>>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实干之人”掌管俄罗斯——敬仰乔布斯 被视为“改变现状”者
  • 2021-3-9 19:15:45    字数:349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资料图片)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塔斯社莫斯科近日发表题为《“实干之人”——米舒斯京在西伯利亚出差途中迎来55岁生日》的报道,中俄资讯网全文摘编如下:

        3月3日,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迎来了自己的55岁生日。他不能与家人庆生,也不会现身办公室,因为正在西伯利亚出差。正如他自己所说,“枯坐办公室而高效决策,这即便可能,也相当困难”。

        担任总理的第一年,民众对他的工作给予肯定,总统普京也是如此。米舒斯京前一个岗位是联邦税务局局长。

        “改变现状”者

        米舒斯京的发言人别利亚科夫告诉塔斯社,总理及下属的工作日“总是一大清早就拉开序幕,若有亟待解决的事务,收工已是翌日”。政府人员及副总理周末也得随时待命,一旦有事,便要迅速投入工作。

        别利亚科夫在米舒斯京出任政府首脑前便与其共事,他承认,总理“性格强硬,但并不是专断的上司”,在作出决策之前遍询民意,这是米舒斯京的原则。

        曾任财政部长的库德林现为俄联邦审计署审计长,他曾是米舒斯京的上司,对前下属的看法同样如此:“米舒斯京乃实干之人,擅长制定和达成目标。”他回忆道,俄联邦税务局不只对其他部委而言堪称电子政务的成功典范,对其他借鉴俄经验的国家来说也是如此,米舒斯京堪称国际水准的行家里手。副总理胡斯努林也表示:“他打造了非常先进的税务管理体系,全球顶尖。”

        库德林认为,米舒斯京出任总理后,在解决问题时态度务实,专注于应对主要挑战,深入了解各类问题,迅速适应环境,采取全新的工作方式。

        他指出:“米舒斯京有主见、雷厉风行,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团队。”在他看来,推广数字化报税的经验、处理大量实际数据的工作内容,都令现总理的团队能够“高效、正确地处理复杂局面”。

        胡斯努林也对米舒斯京组建班子、处理关系、实现所拟定目标的能力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管理高手,“他的最大优点是行动及措施能够有始有终”。

        普京先前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透露,在进行政府更迭时,曾有四位总理人选供他参考,米舒斯京不在其中。但普京却选了他,看重的正是他的“个人品行和工作能力”。

        履新总理一职时,米舒斯京53岁,比其前任梅德韦杰夫小半岁。对于担任国家要职者而言,这样的年岁算得上风华正茂,但已经验丰富、成熟老辣。他在国家机关中工作了20年,大部分时间都担任要职。

        别利亚科夫说,虽然总理一职责任重大,但米舒斯京自己并未有明显变化,因为“他的秉性早已形成,与其说现状在左右他,不如说他在改变现状”,“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他对下属的态度,在他担任税务局局长前,我便与他相识,可以说,过往岁月并未改变他这个人本身,他一贯对人细心照拂,这非常重要”。

        敬仰乔布斯

        米舒斯京的专业为计算机工程,从首份工作起,他便一直与电脑这一最前沿领域打交道。或许,他年轻时的所学所为,为他此后在税务部门成功应用IT技术奠定了基础,如今更得以在政府所有部门推而广之。

        米舒斯京23岁时曾作为“国际计算机俱乐部”的代表,在1989年亮相苏联电视屏幕。那是著名儿童益智节目“马拉松-15”,他在节目中充当“活电脑”。1994年,他的名字首次被塔斯社在报道中提及,也跟这个俱乐部有关,当时莫斯科正在筹备国际计算机论坛。

        2010年,米舒斯京在接受著名主持人波兹纳采访时说,在同侪当中,他最希望成为乔布斯那样的人。十年后,已是总理的他再度将这位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奉为自己最钦佩的三位历史人物之一,另两位是普京以及俄罗斯航天之父科罗廖夫。他说,他20世纪90年代初有幸与乔布斯相识,他从后者那里学到,重要的是利用生活中所获的技能、所出现的偶然性来达成重大目标,并且把事物化繁为简,让大多数人理解并接受。

        多才多艺

        米舒斯京32岁转入国家部门工作。自1998年以来,他一直担任要职,会有一定程度的公开露面。但米舒斯京不只出现在税务新闻中。

        2003年7月,时任俄联邦税务部副部长的米舒斯京率一支业余队伍,在莫斯科州的一场表演赛中击败了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的元老队。随后,他便成为俄罗斯的另一个业余NHL即“夜间冰球联盟”的选手。

        米舒斯京不仅是冰球比赛中的前锋,还是俄罗斯冰球联合会理事会的一员,致力于这项运动的发展。他担任俄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监委会成员,曾说过自己的一生都与俱乐部的冰球队相伴,“从平生第一次有机会亲临现场为最爱的俱乐部加油助威开始”。米舒斯京的名字甚至刻在2019年该队赢得的加加林杯上。

        弗拉季斯拉夫•特列季亚克在米舒斯京就任总理后如是评价:“他在冰球场上充满战斗精神。”在这位著名运动员看来,米舒斯京十分顽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将成员凝聚在自己周围的领袖气质。

        米舒斯京不仅精于治国艺术和体育文化,对于创作也不陌生。众所周知,他会写诗。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最近在提到这一点时说,这种“浪漫的解闷方式”并不会影响政治家在工作中求真务实。

        米舒斯京至少为两首歌谱过曲,出任总理后,他也在镜头前展示过自己的钢琴演奏实力。他出席了新年前夕的慈善活动,满足了来自特维尔的5岁女孩娜佳渴望一架电子琴的愿望,他亲自登门,为她送上乐器和一袋礼物。总理坐到键盘前,弹奏了数首苏联动画片中的歌曲。

        注重隐私

        最复杂且责任重大的职务、体育好手、艺术人才、经济学博士学位——这样的专业组合足够分给好几个人,但米舒斯京却不限于此。他有妻子和三个儿子。他的发言人别利亚科夫说,尽管米舒斯京沉浸于工作,但家庭对其而言非常重要,而且无论担任何职,都始终如一。

        别利亚科夫表示:“总理不喜欢展示自己这部分的生活,尽管并不能称他是个封闭的人。”米舒斯京本人最近在远东之行中提到了儿子米哈伊尔,他为后者向当地专家求赠有关野外生存技能的书。

        同样远离公众视野的还有宗教领域,尽管从下诺夫哥罗德州长格列布•尼基京的言语中得知了米舒斯京对修复季维耶沃和萨罗夫两座修道院的贡献。2019年,俄罗斯东正教教会授予米舒斯京“圣谢拉菲姆•萨罗夫斯基”三等勋章。

        米舒斯京在生日那天出现在莫斯科以东4个时区的戈尔诺-阿尔泰斯克显然不是为了提前迎接生日,而是因为阿尔泰共和国是他允诺亲自前往的落后地区之一。

        只要疫情形势允许,米舒斯京就不会待在首都。尽管疫情暴发,但自去年3月以来,米舒斯京已经到过俄罗斯的十几个地区——远东、西部边境、北部和高加索。

        由于疫情,米舒斯京作为总理的出访仅限于后苏联地区的少数国家,但这位俄罗斯政府首脑收到了一些非前苏联国家在条件允许时访问的邀请,例如越南和克罗地亚。

        走访俄罗斯各地时,米舒斯京会见了许多当地企业家,不光是大企业家,毕竟用他的话来说,“中小企业是经济中一切成功的基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