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西方为什么拿白俄罗斯没办法——背后的本质是民族统一
  • 2021-5-31 17:56:51    字数:154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彼得•阿科波夫):西方不知道该拿卢卡申科怎么办,因为它不明白当前事件的本质。

        在雅典至维尔纽斯的航班在明斯克迫降的事件发生后,欧盟禁止白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入境,同时要求欧盟航空公司绕开白俄罗斯领空,并希望对白实施新的制裁,直至禁止进口白俄罗斯钾肥(占世界市场的五分之一 中俄资讯网注)。但与此同时,它又担心把白俄罗斯进一步推向俄罗斯,推动俄白联盟国家一体化。有些人说:“这将是送给普京的礼物。”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担心:“这虽然是两个不同的国家,但行为模式相似。它们压制民主抗议和反对派,使用网络攻击。”

        是啊,对欧洲的可怕威胁。好像它在为了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作战,不能完全烧掉明斯克通往西方的桥梁。然而,卢卡申科实际上早就做好了一切决定。

    普京(右)在索契与卢卡申科会谈。 图源:GJ

        上周五,卢卡申科在索契会见普京之前表示:“外部力量对联盟有目的的动作是支持一体化的论据之一。”他所说的联盟不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联盟国家,甚至不是欧亚联盟,而是独联体。是的,他指的是那个把苏联前加盟共和国集合在一起的半死不活的组织——各成员国政府首脑刚刚在明斯克举行了会议。卢卡申科建议他们“把重点放在发展共同经济空间上”。他说:“我打开天窗说亮话:如果我们不在近期内作出决定,独联体就谈不上有效存在。甚至还有欧亚经济联盟。是时候停止争论、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了,应当为我们的国家关系奠定真正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经济。”

        也就是说,卢卡申科在批评离开独联体的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同时,呼吁大多数苏联前加盟共和国实现真正的一体化。他是明斯克的幻想家吗?是“脱离现实的小国统治者”吗?

        不,卢卡申科在这个问题上是真正的现实主义者。他在执政的27年里一直这么说。他在苏联解体两年半后上台,从一开始就主张维护后苏联空间的统一,让所有人靠在一起。

        与普京一样,卢卡申科的出发点始终是——三个民族(更确切地说,是一个民族的三个部分)迟早会走到一起。白俄罗斯押注的是俄罗斯民族三大分支的未来统一,以及大部分后苏联空间的重新融合,而不是分裂——即欧洲一体化和乌克兰大西洋化。

        西方在这些情况下能做些什么?希望明斯克发生权力更迭?但卢卡申科即使在去年选举后的艰难局面下仍然屹立不倒。同时,即使消灭他的计划奇迹般地奏效了,“乌克兰剧本”也不可能重演——莫斯科不会默默地看着亲西方势力在联盟国家的一部分掌权。无论如何,白俄罗斯都不会“改变方向”。

        西方明白这一点吗?当然,大多数欧洲国家都意识到,企图把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分开是徒劳无益的,但个别国家坚持认为有必要打白俄罗斯这张牌。—些人认为有机会对俄罗斯世界发动进一步攻势,另一些人则干脆想把白俄罗斯话题当作阻止欧俄关系正常化的又一借口。

        西方还能做些什么?拒绝白俄罗斯钾肥?明斯克会找到销路。宣布卢卡申科为恶棍,对他和白俄罗斯官员实施新的制裁?他们已经习惯了。不承认他是总统?是的,马克龙已经答应了邀请白反对派人士季哈诺夫斯卡娅参加七国集团伦敦峰会的请求。难道“委内瑞拉总统”瓜伊多的前车之鉴没有教会人们些什么吗?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