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总结战后30年得与失:俄罗斯外交在苏联解体后有何收获
  • 2021-12-10 17:36:57    字数:210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近日发表题为《战后30年:俄罗斯外交在苏联解体后有何收获》的文章,作者为该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

      苏联解体距今已经有些遥远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愈发清楚地看到,尽管苏联不可挽回地走进了历史,但它身后的世界没有发生太多改变。新生的俄罗斯在这个世界上仍然不得不按旧规则行事,国际关系仍然是少数主要大国间的博弈,军事力量也仍然在全球政治中发挥着中心作用。

      基于这些现实,我们尝试列出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取得的五项最主要成就和它仍需努力解决的五个最明显问题。

      五项成就

      1.核均势的保持。30年前,世界各国对俄罗斯能否维持与美国的战略武器均势持严重怀疑态度。人们觉得,俄罗斯将被迫沦为“核俱乐部”的“二流成员”。不过,俄罗斯成功维持了核均势,保住了超级核大国地位。这也注定了美国后来希望继续与俄一道对核武器进行双边控制。尽管世界在过去30年中失去了苏美《反导条约》和《中导条约》,但俄美成功延长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此外,世人对俄美继续发展双边战略武器控制机制仍然抱有希望。

      2.武装力量现代化。1991年底的苏联军队与苏联一样处于解体状态。上世纪90年代的北高加索反恐行动暴露出了俄武装力量在训练和装备方面的严重问题。俄罗斯通过在随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提高了武装力量的效率,打造了开展维和行动的潜力,为向远离国境的地区远程投送军力奠定了基础。

      3.在世界等级体系中的特殊地位。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俄外交也因此得以在安理会内积极使用否决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一直是八国集团成员国。俄罗斯加入了亚太经合组织,参加了二十国集团的所有峰会,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的创始成员国之一。

      在欧洲方向,俄罗斯仍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欧洲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国之一。俄在多边组织及机制中的这种地位有助于巩固其在世界各地的政治存在。

      4.与中国的关系。俄罗斯在过去30年中成功构建了对华关系的全新模式。这一模式包括逐步实现共同边境的去军事化,也包括积极开展政治、经济、军事技术和人文合作,还包括协调两国对外政策的重要方向。

      5.世界市场上的地位。30年来,俄罗斯在全球石油、天然气、原子能、武器和粮食等重要市场占据了显著位置。俄罗斯一些大公司获得了重要国际地位,成为本行业内的全球顶尖企业。这也有助于俄罗斯积极参与游戏规则制定并影响重要市场的价格形成。

      五个问题

      1.与邻国的冲突。苏联解体后,人们对俄罗斯被“睦邻国家带”包围的前景抱有希望。也就是说,人们希望俄罗斯与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建立友好关系或伙伴关系。此外,俄罗斯制订了在前苏联相当部分地区实现经济深度一体化的计划。但目前,俄罗斯与许多邻国的关系比较复杂,有时还会发生冲突。前苏联地区出现了一批不被承认或仅被部分承认的国家或地区,俄罗斯被迫向它们提供资金和政治支持,这也让俄与邻国的对话变得更为复杂。

      2.与西方的对抗。俄罗斯与西方伙伴的关系在度过短暂的“蜜月”后便开始了不可逆转的滑坡。结果,俄罗斯与北约的协作事实上停止了,俄与欧盟的大部分合作计划告吹了。俄罗斯成为众多西方国家制裁的对象,与后者开始了激烈的外交战和信息战。西方社会关于俄罗斯的主流认知也趋于恶化,越来越多地将俄视为侵略成性、敌视西方且政策不可预测的“威权主义国家”。

      3.隔绝于全球化进程之外。尽管俄罗斯在某些重要商品市场占据了显著位置,但它在世界贸易中的总份额依然很小。俄罗斯仍被排除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和技术链条之外。俄罗斯出口结构看上去非常古老,莫斯科也未能成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俄罗斯不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领先国家。此外,在过去的几乎全部30年时间,俄罗斯的资金外流量都大幅超过了资金流入量。世界经济的技术形态转变(如所谓的能源转型)向俄罗斯发出了严峻挑战。

      4.无力动员侨民。从俄罗斯向世界其他地区流出的不仅是资金,还有人才。据保守估计,过去30年,共有数百万人离开俄罗斯,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高水平专业技能掌握者和充满能量与抱负的人才。大量事业有成的俄罗斯侨民生活在世界许多国家。目前看来,阻止俄罗斯人才外流未必可能,甚至与俄侨开展有效合作(以便后者在居住国家开展中介和游说活动)都很不顺利。

      5.“软实力”有限。俄罗斯在“软实力”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但这些潜力目前远未得到充分发挥。俄罗斯“软实力”在海外的主要目标受众往往是老一辈人以及右翼或左翼的边缘政治势力。使用俄语的地区不断减少,前苏联空间内的情况都是如此,更不用说遥远的外国了。在俄与西方对立持续激化的条件下,与欧美国家伙伴保持教育、科学和人文联系变得越发困难。

      任何对成就与问题作出的通盘评估都难免流于主观并沦为批评对象。无论如何,我们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在俄罗斯的成就与问题之间的平衡会朝着对前者而非后者有利的方向转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