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苏联的最后日子:大国如何被终结?——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2021-12-27 15:05:30    字数:269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日前文章 题 苏联的最后日子:一个大国是如何被终结的(作者 安德烈•西多尔奇克)

        1991年12月是一个非常奇怪的月份。对苏联最喜爱节日的习惯性期待与对当下事件的茫然和恐惧交织在一起,尽管人们无法真正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

        “归来成了没有军队的国王”

        在1991年3月的全民公投中,绝大多数公民投票支持保留苏联。然而,随后关于新联盟条约的工作导致了意想不到的结果:根据该文件,国家尽管保留了原先的边界,却已不复存在。权力分配方式已经说不上是联邦制,而是“邦联制”。

        戈尔巴乔夫与加盟共和国领导人(首先是叶利钦)的野心对立加剧了危机。同时,人们实际上被欺骗了,他们的投票结果没有被履行。

        戈尔巴乔夫在遭软禁后归来,成了“没有军队的国王”。苏联内务部长自杀,国防部长和克格勃主席被投入监狱。新任命的官员不再受苏联总统领导,转而面向掌握实权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领导人。那些希望终结苏联的人视戈尔巴乔夫为眼中钉、肉中刺,而统一国家的支持者视他为叛徒。

        “苏联似乎只是总统的问题”

        然而,1991年12月8日的《别洛韦日协议》仍然令大多数人震惊,就连戈尔巴乔夫本人也难以置信。在庆祝85岁生日时,戈尔巴乔夫这样描述《别洛韦日协议》签订后的几天:“在签订协议后的17天里,我等待着知识分子和人民的反应。当然是举国震惊,但没有人走上街头。苏联的命运似乎只是我的问题。”

        苏联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总统在撒谎:在全民公投中,支持保留苏联的人把全权委托给了他。况且,戈尔巴乔夫那时也没有寻求人民的支持。

    (美联社资料图片)1991年12月26日,苏联解体的第二天,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举行的告别派对上笑容满面举起一杯酒。

        那些仍然觉得自己是苏联公民的人没有机会迅速自我组织。根本没有哪位领导人是可以信任的。

        1991年12月21日,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会议上,又有8个共和国加入俄罗斯创建的独立国家联合体。戈尔巴乔夫被告知,他的苏联总统职务被废除了。

        “将成为美国受欢迎的客人”

        这已经是不可挽回的最终结局。尽管如此,人们仍想相信不可能的事情。当苏联总统宣读《告人民书》时,许多人仍然抱有希望。

        不过,戈尔巴乔夫不打算进行最后的决定性战斗。他已经准备好移交工作,以换取个人福利的保证。

        1991年12月25日上午,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议,批准了《关于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更改国名的法律》。俄罗斯联邦诞生了。

        戈尔巴乔夫在对人民发表讲话前曾致电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告诉他自己将宣布辞职,并把“核手提箱”交给叶利钦。

        美国领导人向戈尔巴乔夫许诺:“你将成为受欢迎的客人,一切尘埃落定后,我们会很高兴接待你。”“最后讲话没有反省的影子”

        戈尔巴乔夫的讲话几乎没有提到错误,也没有反省的影子。戈尔巴乔夫更喜欢谈论成就,他说:“社会获得了自由,政治上和精神上得到解放。这是最主要的成就,我们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因为我们尚未学会享受自由。”

        30年后,戈尔巴乔夫最后讲话中的某些内容听起来像是一种讽刺。比如关于经济:“在让经济转向市场时,必须记住:这样做是为了人。在此困难时期,一切应从人的社会保障出发,特别是老人和孩子。”

        1992年刚开始,市场主义者就把数百万人丢进“休克疗法”的深渊,让每个人自生自灭。老人们在垃圾桶里寻找食物,谈社会保障引来的只是苦笑。

        以下是戈尔巴乔夫关于国际关系的讲话:“冷战已经结束,损害我国经济、社会意识和道德的军备竞赛和疯狂的军国主义化已经停止。世界大战的威胁解除了……我们已经对世界开放,不再干涉别国事务,放弃在国外使用武力。我们得到的回报是信任、团结和尊重。”

        事实证明,“尊重”变成了北约的迅速东进,不仅是前社会主义集团的国家,就连苏联前加盟共和国也成为北约的一员。对我国的新冷战打响了,对我们来说,此刻的环境远比戈尔巴乔夫1985年接手国家时更糟糕。

        “终于找到了能胜任的事”

        1991年12月25日19时35分,苏联的旗帜从克里姆林宫楼顶降下。这面曾经象征着战胜法西斯主义、人类征服外层空间的旗帜可耻地降下了,几乎像做贼一样偷偷摸摸,一如这个大国的覆灭方式。

        戈尔巴乔夫在移交工作后与少数心腹共进了晚餐。他将迎来的是惬意舒适的生活,以及来自美国人和欧洲人的荣誉和尊重。而这个不复存在的国家与被他抛弃的公民,将面对痛苦、恐惧和挣扎。苏联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总统没有为拯救国家动一个手指头。

        几年后.戈尔巴乔夫拍了一个披萨广告。这在西方被认为是不错的宣传之举。前苏联国家的人却挖苦说,戈尔巴乔夫终于找到了能胜任的事。

    (资料:1999年,“戈尔巴乔夫基金”缺乏经费,戈尔巴乔夫亲自出马,领着孙女为一家比萨店拍了一则商业电视广告,用挣取的16万美元广告费填补了资金空挡。广告中,戈尔巴乔夫与10岁的孙女安娜丝塔希娅坐在莫斯科一家比萨店,对来自美国的快餐食品赞不绝口。该广告没有在俄罗斯播放,因为俄罗斯民众对戈氏毁誉参半;而在西民众心中,他是一颗耀眼的“政治明星”。图为广告视频截图。)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