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安频:俄罗斯之旅——璀璨而浪漫的莫斯科之夜
  • 2020-12-3 8:32:32    字数:442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安频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安频,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音乐学会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党支部副书记、《监利人》杂志主编。

        -----------------

        对于前苏联,对于俄罗斯,对于莫斯科,我从少年之时就有一种浓浓的情结! 

        孩提时我就听人说过,毛主席曾于1949年、1957年两次去苏联访问。读小学时,在课本上学习了他第二次访苏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那段著名讲话:“……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而中学阶段,又阅读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名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家借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所说的那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我至今还能背诵出来。而那首前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夜色多么好,令人心神往,多么幽静的晚上”,那浓郁的抒情旋律,抒发了对自然,对生活,对爱情的无比向往!

        是的,我对俄罗斯,对莫斯科,可以说是既充满好奇,又无限向往。令我羡慕不已的俄罗斯之旅,挡不住的诱惑,早列入了我旅游计划中。然而人事杂沓,加上机缘不巧,一直未能成行。而今年,终于与田维炳等六位老友意见统一,趁还跑得动去走它一遭,以了却平生夙愿。于是,在举国欢庆建国七十周年之后,我们从武汉天河机场登上了直飞莫斯科的航班。当客机从天河机场腾空而起的时候,我们的心,早已飞到万里之遥的莫斯科。

        武汉与莫斯科,有近五个小时的时差。当客机飞临莫斯科上空时,当地时间近深夜十二点。近了,近了,随着客机的下降,只见灯火璀璨、宛若星海,明灭的灯光,蜿蜒的车灯,就像这片星海中涌起的光波起伏的浪花。 

        当晚,旅游大巴接我们去莫斯科宇宙酒店夜宿,据说这里其实是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村的一部份,是前苏联和法国联合投资兴建。酒店规模庞大,大厅里华灯如同白昼,游客穿梭如织。喧嚷之声不绝于耳。这家酒店的宽敞院落还就有另外一个名字:戴高乐广场。稍事安顿后,很为兴奋的我们,当然不肯就去休息,而是来到这个戴高乐广场。凝视着灯火映照下的戴高乐铜像,我们心生敬仰。这位上世纪中叶的传奇将军,他所领导的法兰西共和国,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友好关系的西方国家,在中法外交史上书写了不朽的一笔!

        站在酒店的窗口看灿若星河的夜景,还真是不错的选择。毫无睡意的我们,远望着刺入苍穹的莫斯科的电视塔,这个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540米高的“巨人”,类似一朵从高空向地面绽放的百合花。在莫斯科湛蓝的夜空中,隐约可见那称为的“七重天”旋转餐厅的闪烁灯火。据说它的尖顶塔身会随风摆动,顶端合理摆幅可达20米。你看,在这座不夜城的高空,在一轮圆月的映衬下,那尖顶还真是在左右摆动哩! 

        该休息了,我们回到房间。宇宙酒店的硬件条件其实很不错,就是床铺很窄,导游曾笑着跟我们说“人高马大床铺窄”,据说这是俄罗斯的传统,也是俄罗斯几大怪之一。——我们就在这有嫌狭窄的床铺上,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先是就近参观了俄罗斯航天博物馆。这是为纪念俄罗斯伟大的宇航员加加林所建的。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宇宙征服者纪念碑,它的形状像冲入云霄的火箭喷出的尾焰,俄罗斯航天博物馆就设在这座纪念碑的碑底。馆中展品有1961年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加加林所乘坐的“东方一号”宇宙飞船,和他当时穿的宇航服、影像资料等共两万多件展品。——嗨,我这个对茫茫宇宙感兴趣的人,还真是来对了地方咧! 

        红场,我少年时曾经在语文课本上即写到的前苏联革命历史的红场!它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濒临莫斯科河,今天乍一相见,就觉得它的广场面积比起我国的天安门广场,大概还不到五分之一。但它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这全部由古老的条石铺成的地面,它的每一块条石,都见证了风云变幻的俄罗斯历史!

        看看红场的四周吧。具有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的国家历史博物馆,被称为俄罗斯最美丽的教堂的瓦西里教堂,由俄罗斯古老市集的演变而成、无欺诈又无假货的古姆百货,尤其是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曾是俄国沙皇的皇宫的克林姆林宫,缤纷美景,应接不暇,我们也只能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地浏览一番。我们还赶着看了一场莫斯科国立大马戏团的大马戏。据说俄罗斯有三宝:芭蕾、戏剧、大马戏。马戏场上,旋转的彩灯变幻莫测,河马称重,大象滚球,我也随着观看的人们一起,快乐,兴奋,刺激,激昂不已,高声欢呼。

        入夜,在五光十色的红场上,我们来到广场西侧、克里姆林宫墙正前面的列宁墓前。列宁,青年时代我看过的前苏联著名影片《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列宁那穿透黑暗的鹰隼般锋锐的目光,那慷慨激昂演讲时斩钉截铁的手势,使我早在心中对这位无产阶级的伟大开拓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半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而由红色花岗石和黑色长石建成的陵墓,在夜色中显得那么神秘而庄重。列宁是苏维埃的创始人,这里的人们没有忘却他,还是留着他的黑褐色雕像。在花岗石的座基上,列宁身披大衣,高昂头颅,双目远眺,神色凝重,似乎还在思索着人类的历史命运,思索着无产阶级的美好未来。

        回到酒店,我们还不忘向这里的工作人员赠送《监利人》杂志,并与他们一一留影。那位一米八以上、个头壮实的俄罗斯汉子,显出朴实、友好的神情,还呜哩哇啦地频频向我们点赞哩!

        旅行之中,也是极富生活情趣的。就说我们乘火车去圣彼得堡时,候车室那仅仅占乘客百分之一的座位,使你不得不到附近的咖啡馆去,坐在丰腴而性感的俄罗斯少妇与满面络腮胡、显得彪悍的俄罗斯男子中间,品尝一杯香味浓郁的俄罗斯咖啡。我在列车站门口留了一张影。里面候车的俄罗斯本地人很多坐着在打盹儿,他们亦不怕耽误班次。而我浪漫一把,在位于红场的国立吧百货商场,一百卢布一个,买单给六个人每人吃了一根普京商标的冰激凌,那是俄罗斯深秋的夜晚,我们中有位女士身穿着厚厚的长羽绒衫哩!
     

        至于“苏联国经成就展”国经成就展,这是展现俄罗斯人的精神、物质世界大舞台,同时亦是对外窗口,成为莫斯科人和外国游客的博物馆和休闲场所。——对于具有怀旧思绪的我们,在这里流连一番,也有一番情感的点缀……

        第四天之夜,我们来到位于莫斯科市的二战胜利广场。这里有一组大型的喷泉喷出的彩色水雾,有简单典雅的常胜圣格奥尔基大教堂,有卫国战争胜利的女神纪念碑。而我们着重观赏的是位于广场的东面的凯旋门,无论从艺术角度还是纪念意义上来讲,莫斯科凯旋门与法国巴黎的凯旋门虽风格各异,却同是不分高下的艺术珍品。高达28米的莫斯科凯旋门,在门顶立有一尊背有双翅的胜利女神手执月桂花环乘着六马战车向前行驶的雕塑,下层是几位生龙活虎、手持利剑武士雕塑,再往下分列着四尊俄军士兵的雕塑,在他们的手指上还刻有“驱逐法西斯,解放莫斯科”,其气势雄伟、古典大方之态。在灯光下还依稀可见。 

        从凯旋门出来,就是一个地铁口。莫斯科的地铁,又是旅游观光的一景。在莫斯科,在圣彼得堡,没有现代化的过街天桥与高架环形路。那里的公交车,就是那种摇摇晃晃的双层大巴士。路面拥堵那是见怪不怪的常事。然而那有什么要紧?情怀浪漫的俄罗斯人,自信而自傲,过的就是这种慢节奏生活。你不是要赶时间吗?那就坐地铁吧。

        莫斯科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不论是深度、规模、里程、客流量,都是久负盛名的。每天平均开出8500多次,运送乘客约900多万人次,负担全市客运量的45%,客运量居世界第一位,莫斯科地铁闻名于世,还在于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之外,在水晶吊灯照耀下,充满高雅的艺术气氛。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就说我们下去的这个凯旋门地铁站吧,深度达到150米,电梯滚动上下,不见首尾。候车大厅里金碧辉煌,好像走进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

        我们一行六人,从圣彼得堡返回莫斯科,已经是这次旅行的第六天了,明天就要登上返武汉的班机回到祖国,回到家乡了!但是,俄罗斯,莫斯科,这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地方!这里是产生了天才作家诗人普希金、托尔斯泰的地方,这里是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的不朽乐章还在各个大音乐厅里响起的地方,这里是使人心灵震撼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还在剧院翩翩起舞的地方,这里是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上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马克思主义的地方,这里是“俄罗斯套娃”在全球畅销不衰的地方;当然,这里也是1991年年底前苏联解体、戈尔巴乔夫的千秋功罪任由后人评说的地方,……——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心生留恋,不忍归去!

        于是在第六天的晚上,我们又坐江上游轮,又乘旅游大巴,再来一番告别式的游览。玉带似的莫斯科河水波光粼粼,将两岸的灯火流淌成一条流光溢彩的河。突然,列宁山上气势轩昂的莫斯科大学,那尖顶上的五角星徽标,映入我的眼帘,我从读过的有关历史书上得知,曾为中国“共产国际”的领导人的王明,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都曾在此留学。在灯光下的夜晚,仰望莫斯科大学,我的确心朝澎拜,思绪万千,联想到我自己因家境困窘,连高中都没能上完就被迫辍学,更谈不上大学深造了。——此生此世,深为憾事也!

        夜已经很深了,我们仍在五彩缤纷的红场上徜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绽放的霓虹灯光。广场上还有热烈拥抱接吻的少男少女,有步履悠闲的牵手情侣,更多的是从世界各地跋山涉水而来的游客。从圣彼得堡回来,再看夜景,那璀璨的华灯、浪漫的人们,不夜的广场,瑰奇的建筑,接踵的游客,美丽的都市。莫斯科的夜晚,有那么多可圈可点的唯美瞬间。尽管无法一一捕捉,但我还是拿起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地拍个不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