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俄罗斯转型并未结束 成绩不容小觑
  • 2013-8-16 8:53:29    字数:117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徐向梅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其最大的继承者,历经20余年的转型,逐渐从动荡、衰退与低迷中走出来。如何看待俄罗斯的转轨,怎样评价其政治经济制度更迭和民生改变,今天依然存在着不同解读。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工农业全面衰退,国内面临贫困、犯罪、失业、拖欠工资、外债等危机。仅1992年,俄消费价格上涨25.1倍,贫困人口一度达到50%,1990年至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55.8%。私有化使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铸造了成百上千的亿万富豪,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正像普京所说,俄罗斯近二三百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甚至三流国家的危险”。

      但这十年混乱不是没有意义。正是这十年,打破了苏联七十年的计划经济体制,确立了宪法原则下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这些转变短期并未带来切实好处,但确立市场经济和民主政体的长远意义不能漠视。

      普京执政后,在稳定政局、惩治寡头、打击恐怖主义、加强中央集权、整合政党力量方面进行了有效整控。他强调不是要扼杀民主,而只是要执行法律,让在剧变中失控的国家恢复秩序。经济上普京按照“市场经济+国家调控”理念,进行减税、允许土地流转、扩大银行系统对外开放度等改革,并对一些重要战略部门重新国有化。1999年俄罗斯经济恢复增长,10年来GDP年均增长约7%。2012年GDP总量达3.38万亿美元,成为第五大经济体。

      可贵的是,俄罗斯的增长始终关注穷人的利益。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从1999年月均1658卢布(1卢布现约合0.03美元)增至2010年的18500卢布,11年间提高10倍多,增速一直超过GDP。政府每个季度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000年月均1210卢布增至2013年7095卢布,贫困人口从2000年4230万减至2012年底的1560万,占总数的11%。

      俄罗斯延续了苏联时期住房、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例如,住房私有化实行人均18平方米以内免费获得,买新房享受补贴和税收优惠;免费医疗覆盖到全体人民,叫救护车、住院、手术、治疗都免费;小学到高中是义务教育,连书本、午餐都免费,公立幼儿园也多是福利性质。正是由于最关乎人民生活的基本问题得到保障,老百姓才能渡过大规模转轨和动荡的危机。如今俄财政收入用于公共服务和社会救助领域的资金比例依然很可观。

      俄罗斯的转型并未结束,还有许多问题。政治民主化的不充分,经济上依赖能源原材料的弊端日益显现,俄急需结构调整和现代化。人口问题也很突出,劳动力供应不足。腐败日益严重,是俄投资经营环境改善的最大障碍之一。但俄罗斯人已能平静看待苏联解体,中青代也没太多人愿意回到过去的制度。俄罗斯面临许多挑战,但有希望越来越好。

        ▲(作者是中央编译局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