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黑龙江与俄远东地区文化贸易交流现状及对策建议
  • 2018-1-9 15:47:50    字数:296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对外经贸作者:韩琳林 张博 窦强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近年来,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文化贸易额显著增长。随着双方贸易战略伙伴关系越来越密切,文化是近年来贸易合作中不可忽略的因素。文化产业贸易的传播速度快,附加值高,可以实现双方贸易的快速持续增长。

      【一、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地区贸易文化交流现状】

      (一)合作领域范围较窄

      目前开展的合作领域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国际教育

      国际教育主要有五种形式,留学教育、跨境远距离教育、游学教育、国际学校、跨境讲学。第一,留学教育,包括国际生、访问学者、人员互访等;第二,跨境远距离教育,如函授、电话、网络教育等模式;第三,游学教育,主要以政府、学校和私人机构组织的教育展览、境外教育体验、境外培训等模式为主;第四,国际学校,主要有在目标国设立分校或分部,与当地学校合作办学等模式;第五,跨境讲学,主要是教师、企业培训和培训师跨境讲学等。目前,出国留学是国际教育中最主要、最直接的表现形式,而其它四种形式的国际教育发展较为缓慢,交流的情况较少。

      2.文化产品展览

      文化展览主要以文化产品展出为主,例如精雕细琢的红木家具,花色生香的中华花艺文化,巧夺天工的刺绣、剪纸工艺等各种文化产品;其次是通过各种音乐节、电影周、篆刻展、油画展、文物展、文艺演出等。虽然文化产品展览的种类很多,但仍然只能在一段时间内促进黑龙江与俄远东地区的文化交流,文化产品也仅在博览会期间有较高的销售额,缺乏长期的文化贸易合作与交流。

      (二)文化交流不平衡

      文化交流方面的不平衡表现在交流主体、频率、地域、内容四个方面。

      1.交流主体方面

      交流主体主要以官方或者半官方组织的文化交流为主,每年仅有几次,例如中俄博览会、文化大集等;这些文化交流活动每年时间、次数固定,以大型展会形式为主,主要展示了双方的文化及文化产品,意图引导文化贸易的交流。但这种交流主体主要以参展单位或厂商为主,缺少真正深入人们生活的文化交流。而民间、商业文化交流很少,缺少深入人民生活的艺术演出、影视交流等,民间文化交流没有达成平台,商业文化交流没能实现地区性的巡演、巡展项目,限制了文化交流的发展。

      2.交流频率方面

      交流频率不平衡,20世纪以前主要表现为黑龙江文化产品大量涌入俄远东地区,而20世纪后掀起了俄文化热,俄罗斯远东地区文化艺术表演、文化产品等对黑龙江地区的输入远远大于黑龙江对俄远东地区的输出。这种交流频率的不平衡导致了黑龙江对俄文化输出缓慢,并间接影响了其它文化产品贸易。

      3.交流地域方面

      交流地域主要以黑龙江与俄远东地区的地域文化交流为主,而没有很好地借此机会把交流地域深入拓展到全俄罗斯和全中国。例如中国南方地区对俄罗斯的文化基本没有了解,俄罗斯的面包、红肠、糖果、酸奶等,南方就很少有人吃过甚至知道这种食品。

      4.交流内容

      交流内容主要以传统文化和语言交流为主,例如传统手工、刺绣、书法等。而现代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流较少。例如,影视、动漫、游戏、互联网文化等方面交流很少,致使青年一代找不到文化交流的共同兴趣点。长期缺乏现代文化最新成果的交流,会使文化交流越来越少,内容没有创新,导致交流乏味。

      【二、推进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文化贸易的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积极拓展文化贸易合作范围

      1.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教育

      在出国留学教育稳定发展的情况下,首先,积极拓展跨境远程教育,搭建远程教育平台、吸引更多教育投资机构运用远程教育平台,引领人们通过跨境远程教育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效果;其次,鼓励官方和商业机构开展短期游学教育,通过游学教育能够更好的了解对方国家的生活和文化;第三,设立国际学校,更好的培养语言文化等双通的复合型人才。国际学校可以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大中专教育等几个方面着手,多角度开展国际文化教育;第四,加强跨境讲学合作,从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积极联系和发展跨境培训,促进双方知识的传播。

      2.通过互联网提高文化产品展览的频次

      互联网+时代,文化产品的展览除通过政府举办的大型展览会、文化大集外,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文化产品展览。两国居民通过互联网上文化产品的介绍、图片、视频了解文化和文化产品,进而促进文化贸易发展。还可以利用现代VR技术、直播技术进行虚拟现实的文化产品制作体验,来更好地感受了解文化及文化产品。

      (二)改善文化交流不平衡的方面

      1.丰富文化交流主体

      在文化交流主体方面,要更多鼓励民间、商业团体进行文化交流,形成文化交流平臺,开展深入人民生活的艺术演出。要积极推进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地区各种类型的商业文化演出、展览,争取实现跨境地区性巡演、巡展。

      2.提升黑龙江跨境文化交流频率

      积极发展黑龙江对俄远东地区跨境文化交流的频率,通过传统和现代文化艺术表演,传统与现代文化产品制作体验等形式加强对俄远东地区的跨境文化交流。在跨境文化交流的宣传上做更多的努力,提升俄远东地区对黑龙江文化交流和产品的兴趣。

        3.拓展交流地域范围

      在稳定发展黑龙江与俄远东地区的文化合作基础上,要积极拓展到全俄罗斯和全中国地区。让两国人民充分体验两国文化,提升受众范围,这也有利于双方长期文化交流的持续增长。

      4.丰富交流内容

      在保持原有传统文化和语言交流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现代文化交流,拓展青年一代的文化交流共同兴趣点。例如进行影视、动漫的拍摄合作,组织跨境游戏团队赛事、互联网文化展示、跨境文化展示大赛等来推进现代文化交流。

      (三)积极发展文化产业

      将俄罗斯历史文化与黑龙江文化有机结合,打造包括艺术交流、商务展览、民俗展演、特色文化产品、文化创意、文化生活体验等综合文化项目,形成新的综合型文化产业形态。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新兴文化业态,形成文化产业链。同时,可以借鉴韩国、日本等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经验,拍摄有中国特色的影视作品,发展文化时尚产业等。

      (四)加强文化科技交流

      推动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等开展教学科研合作,扩大对俄科技交流。着力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703研究所等与圣彼德堡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建立高校教育联盟,培养在语言、文化、科技等方面复合型的专门人才,为双方开展科技、文化合作奠定基础。

      (五)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

      利用中俄两国游客签证的宽松政策,增加文化旅游线路,完善省内红色旅游、农业生态旅游等资源,打造具有中俄文化融合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增设特色旅游产品互联网销售服务,打破传统旅游的购物环节,减少游客的心理负担,而通过销售形式的转化提高旅游业和旅游产品销量。游中体验旅游产品,回国后通过互联网进行二次旅游产品的销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