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合作必将迈上新台阶 “远东合作”备受期待
  • 2018-1-15 10:25:33    字数:305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嘉波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表达了双方在2018年继续加强互信、深化合作的愿望和信心。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展望2018年及更远未来,受到俄罗斯媒体的广泛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电中指出:“新的一年里,我愿继续同你携手努力,巩固中俄政治和战略互信,拓展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推进中俄国际战略协作,共同引领两国关系发展结出新硕果。”2018年和2019年将举办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必将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国地方交往,使中俄世代友好、共同振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的新年贺电中指出,中俄关系过去一年取得了良好成绩,俄将与中国继续合作,来推动两国互信及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普京在贺电中指出,俄中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科技、文化及人文领域交流快速发展。俄中在全球事务中高效合作,为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不断作出重要贡献。

      “远东合作”备受期待

      在过去的一年里,俄中关系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正如俄总统普京上个月在其年度记者会上评述俄中两国关系时所说的那样:“俄罗斯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具有国家共识,并且无论选举(俄2018年总统选举)结果如何,中俄在未来的长期历史阶段中都将是战略伙伴。”普京的这一表态不仅是对近年来俄中关系最具权威性的总结,也是对俄中关系未来走向信心十足的断言。

      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新年前夕发表的长篇报道中可以看出,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人士,对俄中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再上一层楼充满期待。报道说,俄中贸易额继续增长、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签署对接协议、中国对俄远东投资及两国在解决国际问题过程中加强合作,将是2018年俄中关系中值得期待的事件。

      俄媒认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最具战略价值和实际内容的概念,两国各领域的关系都在全面向前发展。2018年,俄中双方将在全球重大问题上保持高度一致的立场,在国际舞台上共同应对挑战。

      俄媒指出,俄方对俄中双方在俄远东地区经济开发过程中加强合作充满期待。俄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远东合作可能成为2018年俄中经贸关系发展的驱动力。中国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前11个月,中俄贸易额较上年增长了21.8%,达760.6亿美元。俄中有理由期待2018年双方将借助远东合作大幅度提升双方贸易额的稳定增长,促进双方经贸关系发生结构性转变。

      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中经贸关系稳定向前发展,“双方联合项目的规模不断扩大,首先体现在跨境基础设施领域。如正在积极建设的两座跨黑龙江(阿穆尔河)‘友谊之桥’,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大桥和下列宁斯阔耶-同江大桥”。

      俄媒体认为,远东将成为俄中务实合作的新起点。俄中双方积极参与建设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双方目标一致,相向而行,愿意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两国经济发展优势,进一步挖掘两国合作潜力,将中俄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转化为更多实际合作成果,不断充实中俄关系内涵,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俄各界人士一致认为,“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实现对接是2018年俄中关系中的重头戏。俄有关方面表示,“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在2018年年初签署。马斯洛夫指出:“这是最值得期待的事件,协议在实际内容方面还有待完善。”俄专家认为,“一带一路”不是区域一体化方案,而是涵盖世界各地区的全球性构想。俄方期待这一构想,能够将俄罗斯与中国在高科技、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和金融投资等领域联合起来。

      俄旅游领域人士认为,“俄罗斯旅游业非常期待2018年团体旅游免签协议能因当前条件得到修改”,中国赴俄团体最低人数将降至3人,在俄境内停留时间或可延长至21天。近年来,中国游客流量增加为俄罗斯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俄旅游部门希望电子签证制度将在新的一年里成为吸引中国个人游客来俄的重要举措。

      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

      中俄是有着长达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重要邻邦,中俄关系的走向对于两国各自的安全与发展作用重大,对于全球战略稳定、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意义深远。事实上,中俄互为最大邻国,需要相互依托。“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最符合两国的战略利益,互为战略纵深和战略依托最符合两国的战略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中俄两国只能是朋友,不能是敌人。中俄关系只能向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方向前行,只能选择成为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中俄两国选择相互亲近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作为战略处境相似,战略需求相近的两个世界级大国,中俄需要相互支持,共同发展。面对西方大国长期主导的不平衡的国际格局,中俄需要在构建新型国际秩序的过程中携手为伴,推动国际政治体系向民主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中俄致力于促进世界格局的多极化、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安全机制和以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为核心的国际安全准则。中俄在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反对动辄制裁和滥用武力以及反导、反恐、反对北约东扩等问题上,主张相近,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

      中俄在建立新型国家关系方面有着相同的政治理念。中俄关系正在成为两个主权国家间建立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战略协作关系的典范。中俄在发展要素上优势互补。俄罗斯军工、航天、航空、材料技术比较发达,中国轻工、电子、通信技术比较先进,两国可以结成“现代化发展合作伙伴”。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中国资源需求庞大,俄罗斯的能源优势恰恰可以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

      正如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所言,党的十九大总结了过去五年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新成就,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在双方元首战略引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以更加踏实、自信、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

      过去的一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的一年,也是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双边各领域交流机制不断巩固,两国关系发展的根基扎得更深、更实、更牢。像俄各界人士一样,李辉也认为“远东合作”将成为2018年俄中关系的一大亮点。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两国的边界线绝大部分位于中国东北和俄远东地区,毗邻地区人民同享一片天、共饮一江水,开展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当前,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正处在茁壮成长的阶段,中国是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主要外资来源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落户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我们应充分利用两国政府间和地方间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沟通协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区域间交通链,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新动能;调动中小企业积极性,密切双边人员往来。我们相信,在两国政府共同推动下,在两国企业不懈努力下,中俄在远东合作必将迈上新台阶。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