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满洲里对俄贸易发展现状、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
  • 2018-2-23 10:56:17    字数:580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高宏宇 刘阳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 

        中俄资讯网摘要:长期以来,满洲里口岸被看作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承载着中俄陆路口岸将近60%的贸易额。研究满洲里口岸的现状对于更好地了解中俄两国贸易情况及更好地发展两国关系和有针对性地规划满洲里口岸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满洲里边境口岸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又是通向世界的重要枢纽,也是中俄边境贸易外来的通货港口等。满洲里口岸是东北地区对外交流的窗口,发挥着特有的口岸优势,带动了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满洲里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充分利用市场可调动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对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复兴,促进中俄蒙三国在贸易方面的合作走向更高层次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满洲里口岸基本情况

        满洲里市是一座美丽的小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所属范围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西部,为自治区首批计划单位市,占地面积约730万平方公里。处于金三角地带,北面与俄罗斯接壤,西面邻近蒙古国,是欧亚大陆第一大交通要塞,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东亚之窗”和“欧亚门户”,是我国前往俄罗斯和一些欧洲国家的众多通道中距离最近、最便捷之路,也是中国众多边境区中最大的运输口岸。

        二、满洲里对俄贸易发展现状

        满洲里市于1988年4月打开国门,之后不断进行创新改革,充分利用了国家为改善满洲里市所制定的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按照“向南推进合作,向北进行对外开放”的发展策略,从各个方面推动与俄罗斯的贸易合作,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满洲里官方数据统计:2012年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56.6亿美元,2013年——51.3亿美元,2014年——288.7亿元,2015年——256亿元,2016年——269.6亿元[1]。

        (一)“一带一路”背景下对俄贸易发展状况

        1.运输及海关方面的优化

        在国家提出“十三五”计划之后,在全面推进双向开放的战略布局下,秉持“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原则,满洲里市在海关运输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且不断增强口岸的核心建设,以使口岸达到运输畅通。为响应国家战略满洲里市对班次列车进行了整改,对“苏-满-欧”班次列车逐步进行了完善,开辟了更多便捷高效的交通线路。目前,满洲里市已经由原来过于单一的铁路运输发展为了公路、铁路和航空全方位的高效运输线路,优化了贸易口岸结构。另外还对口岸海关进行了整改,全面实行24小时通关制度,使得国内外民众出入境更加便捷、有效。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2.外贸进出口取得佳绩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满洲里口岸进出口模式由“以进口为主”转为了“以出口为主”,且与俄罗斯地区的贸易往来频繁,合作层次不断迈向新的水平。据满洲里海关近几年统计,自“一带一路”实施以来,满洲里市大力进行对外开放,与俄罗斯、满蒙等国家不断进行贸易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出口贸易逐年频繁,贸易额逐渐增加,始终是中俄贸易第一大陆路交通口岸。目前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货物中绝大多数为木材、肥料、矿砂等,而对俄出口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鞋类、服装、家具、纺织品等。

        (二)新时代满洲里对俄贸易发展状况

        1.成为“俄蒙欧”最大交易平台

        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中俄两国互帮互助的友谊关系不断加深,彼此对贸易合作的需求也不断提高。2017年,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首次实行新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在综合保存区域储备货物,在贸易区内进行验货,在提货区域进行提货”的联动动作,努力将满洲里市发展为中国境内存储量最大的俄罗斯进口商品集散地以及中国货物、第三国保税货物向“俄蒙欧”出口的最大交易平台,从而实现真正的“双向型开放”。这一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满洲里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经贸旅游发展迅速

        满洲里持续开放,通往国外的中欧班列也不断增加,成为了对外交通的枢纽点。陆续增加了多种跨境班列,如“满-俄-欧”班次列车、“通-满-欧”班次列车等。与此同时,在对外贸易布局方面也日渐优化。2016年2月份,满洲里市被選为部分进口俄罗斯农作物,如燕麦、荞麦、葵花籽等的指定加工地点。进口车辆指数也不断增长,特别是整车进口数量位居沿边口岸第一位。另外,口岸的跨境电子商务也有了新突破,对俄“海淘”成了对外贸易的一大新趋势,用于跨境电商的交易平台及电商企业的比例显著提高。

        此外,满洲里的跨境旅游也越来越受欢迎,给满洲里的经济带来了一定的拉动作用。因其所具有独特的毗邻俄罗斯且临近蒙古国的三角地理位置,口岸的文化艺术风情集结了“中俄蒙”三个国家的精华元素吸引了来自众多的国内外游客。相继建成了边境第五代国门、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套娃广场、欧式类型的婚礼宫、大崛禅寺和呼伦湖景区等,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旅游观光路线。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套娃广场、国门和呼伦湖。市内一些俄式休闲主题酒吧、观光面包房、手绘套娃、紫金、玉石、油画等俄式特色的精品区也已经竣工并开始向游客开放。最具特色的建筑物就是世界第一大套娃酒店,坐落在套娃广场内,在酒店里就可以将广场的美景尽收眼底。当然市内还建成了大型对俄购物中心和具有俄罗斯本土风味的西餐厅,其中最受国内外游客欢迎的就是卢布里西餐厅。满洲里“欢乐谷”这个大型游乐园项目也越来越受游客欢迎正在稳步发展,中俄之间跨境旅游合作区及一些新的旅游试点区也在日趋完善,旅游人口不断突破新高,经济指数稳步增长。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三、满洲里市对俄贸易面临的问题

        (一)缺少差别化扶持政策

        满洲里是重要的沿边口岸。前几年国家为鼓励满洲里发展,大力实施优惠政策,贸易关税减半,签证手续简化,为中小企业发展实行一系列的融资优惠政策。近年来,随着一些政策的逐渐取消,不得不利用转移支付的方式,用奖励制度代替补贴的方法鼓励边贸企业开展边贸贸易[2]。这造成了企业发展动力减半,发展速度缓慢,对国内外资源和市场的优势利用乏力。

        (二)进出口商品结构单一

        虽然多年来中俄两国在贸易上一直密切往来,但进出口商品始终是单一状态。满洲里进口的货物以木材、化工原料居多,大约占外贸进口的70%左右,对外出口的商品以纺织类、服装类、日用品居多。这些商品的共同特点是都缺少技术含量,且价值偏低。同时,边境受企业规模、铁路运输及许可证办理限制,大宗商品进出口乏力,进口煤炭等开展滞后,直接影响了全市的外贸增长。

        (三)卢布贬值致使口岸贸易额下降

        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之后,美国方面开始采取行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致使卢布汇率波动起伏。出口货物到俄罗斯兑换的卢布成本变高就导致商品的竞争力下降,严重阻碍出口贸易,贸易额度下降。同时,由于购买力下降,到满洲里购买商品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少,影响外贸收入,各大商铺转型经营进口的俄罗斯食品和其他小饰品等[3]。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四)支付手段单一

        目前,就结算方式种类来说,满洲里可采用的种类有限,传统的信用证、汇款、保函托收等方式成为结算时的优选。一些中小企业多采用信用证、汇款方式结算,其他形式较少。总体来说,银行在结算方面有些欠缺,略为单一,因此就造成了银行在服务费用上面收取的比例偏高、企业的选择空间十分有限。同时,开立信用证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双边在费用上很难达成一致,而往往采用第三国银行转汇,这样无形之中增加了资金周转的时间,增加了贸易成本,致使收益额大幅度减少。

        (五)沿边口岸竞争中不占明显优势

        据统计,国家对俄罗斯开放的边境口岸总计有25个,其中19个属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在运货量、对俄进出口贸易额及基建设施条件等方面居于领先地位。但是随着国家不断地进行改革,多地口岸都被给予了高度重视,国家改良了沿边口岸的基础设施,出台了优惠政策,以扶持口岸周边企业的发展。一些离满洲里较近的口岸,如黑山头等比较大的陆路口岸,其运货量和贸易额都在逐年增长,成为满洲里口岸的强劲对手。此外,黑龙江省的绥芬河口岸也给满洲里口岸带来了一定的竞争压力[4]。

        (六)缺少高端俄语人才

        目前,满洲里口岸的高端俄语人才还不能满足需求。没有好的翻译,中俄双方在合作时难免会产生误解,比如文化差异、缺少法律和贸易通则的知识等都会致使双方产生误解,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果能引进高端的俄语人才,既懂得俄罗斯文化和礼仪知识,又具备丰富的贸易、法律知识,拥有娴熟的谈判技巧,那么口岸的对俄贸易就会开展得更好。

        四、满洲里市发展对俄贸易的应对措施

        (一)改善口岸管理及基础设施

        好的管理能使口岸经济可持续地发展。在海关等监管部门实行优化配置,积极利用国家优化政策,达到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要努力改善因交通等问题造成的贸易堵塞。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二)完善支付手段

        可以鼓励国内外各类商业银行在满洲里设立他们的分支机构,就支付方式来说尽可能简化,寻找适用于双方的支付类型。银行部门也要丰富其结算手段,针对口岸特有的情况,制定相应的结算方式以应对口岸的需求。近几年,满洲里地区的出入境消费呈上升趋势,卢布的使用更加频繁,成为中俄边贸互市的重要支付手段。针对此类情况可开展卢布现钞存取款业务,使卢布在口岸地区顺利流通,以促进中俄两国经贸发展。

        (三)提高口岸竞争力

        积极整顿边境口岸的贸易结构,利用自身的地理位置优势,加大对毗邻国家俄罗斯和蒙古国的沟通和协调力度,加强对两国市场资源的开发,充分利用多年合作积累的友好关系和人脉关系深入了解两国的文化、地域风情和市场资源的开发情况,引导和鼓励一些实力雄厚、有潜力且信誉良好的企业走出去,借鉴他国长处,弥补自己短处,加强与两国的合作,由毗邻地区拓展到中心地区。文化方面,可以定期举行中俄蒙三国之间的文化论坛等,真正地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加深三国之间的友谊,从而使三国之间的合作上升到更高層次的水平。

        (四)企业与高校合作培养俄语人才

        在人才选择方面,可优先选用高校培养的俄语专业大学生,与高校建立实习基地。在实习期间,可以通过对学生各项综合表现,与之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留下优秀人才。这样既满足了高校为俄语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发展的平台,也解决了口岸相关企业对俄语人才的需求。

        (五)完善交通设施,扩大投资

        借助“一带一路”对接俄、蒙的区位优势,完善交通线路,解决交通运输中存在的问题。这方面还需要市政府采取一些符合边境贸易的优惠政策,带动边境贸易发展。采用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的策略,以富带富,出台一些试点项目,鼓励中小企业试行,以此拉动满洲里市的经济增长,从而能够对边境贸易进行大力投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圈。

        五、结论

        满洲里口岸的贸易发展对满洲里市经济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满洲里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充分利用国家响应的相关优惠政策对边贸结构进行调整,在对俄贸易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研究满洲里市对俄贸易发展现状对于促进中俄贸易的进一步合作甚至俄语人才培养都具有一定的意义。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

        参考文献:

        [1]http://www.manzhouli.gov.cn/

        [2]李怀清.满洲里口岸对俄贸易现状研究[J].内蒙古金融研究,2014(06).

        [3]李怀清.卢布贬值境遇下做好满洲里口岸对俄边境贸易的思考[J].边贸金融,2015(07).

        [4] http://www.doc88.com/p-7824556100821.html.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