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东北对俄口岸城市在中俄合作经济背景下的发展机遇和建议
  • 2018-8-28 9:56:04    字数:363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科学与财富 作者周慧艳
  •     中俄资讯网摘要:俄罗斯是我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俄经济合作的领域与范围也是在不断的扩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合作经济的发展对于我国边境地区经济的发展也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江市地处我国东北对俄开放前沿的口岸城市, 近年来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促进了市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本文结合当前中俄合作经济的发展,指出同江市在此经济背景下经济发展的机遇,并给出同江市经济发展的建议。

        引 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朝着一体化的方向发展,作为我国经济贸易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与我国经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对我国各个地区,尤其是东北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为了实际分析中俄合作对我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本文以同江市为例,研究中俄经济合作为同江市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并对其当前的经济状况进行相应的评估,并给出促进同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一、中俄合作经济的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贯彻实施,俄罗斯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贸易国之一,两国之间的合作日益加深,经济合作的效果不断显现。具体来说,随着两国之间贸易合作范围的不断扩大,当前俄罗斯与我国已经签订了一千多个合作投资项目,这些项目的内容相对较广,包括中俄原油管道项目、中俄铁路大桥项目等,这些项目投资巨大,对于两国经济的发展都是有着重要的影响。尤其是中俄铁路大桥项目,其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这条铁路的修建对于深入实施对俄经贸合作升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我国“一带一路”项目中的“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设作出了相应共享,牢牢把握中俄同江跨江铁路大桥的建设与和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放机遇,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建设、完善口岸综合功能,进一步推动沿边沿江经济带的尽快建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中俄经济给同江经济发展带来的优势分析

        同江市位于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南岸,三江平原腹地,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和哈巴边区相望,边境线长170公里。同江是国家一类口岸,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市。中俄经济的发展对同江经济发展带来了具有以下优势:

        1.口岸地理位置优势得到释放

        同江地处我国对俄开放扇形格局的中间地段,是黑龙江省沿边开放带上的重要节点。同江是贯穿祖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的起点。现有东西两个港口作业区,共12个泊位,吞吐能力达460万吨,是黑龙江省水运第一大港和江海联运始发港。在中俄经济合作发展的背景下,同江地区可以依托中俄界江第一座固冰浮桥,缩短与俄罗斯经济贸易之间的时间周期,尽可能的提升两国之间货物运输的效率。在这样的合作背景下,同江市的地理位置优势被唤醒,能够借助于有利的地理位置,为本地区经济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特别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同江市为其资源的开发牵线搭桥,促进东北地区与俄罗斯的资源合作,作为中间桥梁的同江市同样能够获得较好的收益。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同江市“政府搭台、农民参与、政策支持、服务保障”政策的基础上,本地区的富余劳动力得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了本地区就业形式的多样化。

        2.产业经济的升级

        随着同江中俄跨江大桥项目的建设,为同江市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江市抓住本次經济发展的机会,实现了境内产业经济的升级。具体来说,一方面,建设起物流保税仓储区,实现了年货物进出口量的增长。目前该地区临近铁路换装战场和哈鱼岛产业经济进一步升级,不仅是进一步完善木材加工园区建设,还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木材精深加工项目,使其成为粗细加工相结合、年加工能力达到200万立方米的东北地区最具规模、效益最好的木材加工园区之一。另一方面,同江市建立起对俄建材、电子及农产品加工区,重点发展建筑材料、装饰装潢材料、电子产品和农副产品等大型加工产,更是实现了本地区经济贸易合作效率和质量的同步提升。

        3.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同步提升

        同江地处三江平原湿地生态功能区,湿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六分之一,辖区内有洪河、三江和八岔岛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街津口国家级森林公园,还有有两江、十三河以及大量泡沼等大量的自然环境资源。而在民族特色方面,同江市还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赫哲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区,街津口和八岔作为全国三个赫哲乡之中的两个都是在同江市内,对于打造同江市赫哲文化品牌,实现赫哲文化的传播有着天然的民族基础。在中俄经济合作的过程中,同江市着力打造本地区的旅游资源,并在中俄双方出入境手续繁杂简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同江已经成功争取了落地签政策,并建设了办公用房,相关设施也已经配备齐全,为本地区商业的流动提供了便利的基础。

        总之,在中俄合作发展的背景下,为同江市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同江市需要抓住本次经济发展的机会,实现本地区经济的发展、升级。

        三、同江经济发展状况评估

        当前,同江市经济稳步增长,并随着中俄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其经济发展状况也表现出较大的活力。结合当前的统计公报,对同江市2016年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该市在2016年全面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1139420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针对于具体的产业进行细分,该市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经济活力保持稳定,其增长率分别为6.8%与12.6%,实现了经济的高效发展。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该市的第二产业同比下降2.4%,与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相比,该地区的第二产业增速相对较小,表明本地区经济发展中制造业的发展效率相对一般。而对本地区的进出口情况进行分析,该地区实现了全年78525.51万美元的进出口总额,进出口差额(出口减进口)为26840.87万美元,在中俄经济合作发展的背景下,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呈现出稳步提升的态势,在未来将会从中俄经济发展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四、结论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江市作为地处我国东北对俄开放前沿的口岸城市,得力于近年来中俄经济的有效合作,该市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了本地区产业的升级,改变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对于本地区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东北地区其他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斯琴高娃,郑淑伟.内蒙古在“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及对策分析[J].宏观经济管理,2017(S1):4-5.

        [2]刘彦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俄经济合作:新趋势、挑战及应对[J].国外社会科学,2017(03):102-112.

        [3]苑生龙.俄罗斯经济形势分析及中俄经贸合作展望[J].中国物价,2016(11):27-30.

        [4]刘彦君.“一带一路”战略下中俄区域经济合作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6.

        [5]项义军,张金萍.中俄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对接的障碍与冲突[J].国际贸易,2016(01):33-38.

        [6]曲文轶.中俄经济合作须超越互补性分工局限:以辽宁省与俄罗斯投资合作为例[J].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6(11):34-39.

        [7]刘清才,刘涛.西方制裁背景下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战略与中俄区域合作[J].东北亚论坛,2015(3).

        [8]李杨,贾瑞哲.以“一带一路”对接促进中俄经贸有效合作[J].东北亚论坛,2017(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