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突破制裁 聚焦远东:俄罗斯积极“向东走”其成效和挑战?
  • 2018-9-26 10:44:50    字数:325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翟少辉
  •   中俄资讯网导读:举办东方经济论坛、召开中俄博览会、设立经济开发区和自由港、推出各类投资优惠措施、将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为突破西方制裁、提振经济,俄罗斯正努力开发其远东地区,积极“向东走”。其成效如何,又有哪些挑战?

     俄罗斯经济向东行

        “向东走”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俄罗斯经济走出低迷也存在疑问。“我觉得这只是一个促进因素。俄罗斯经济问题的解决并不在于向东看,还是在于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李勇慧表示,“如果继续主要依赖能源等自然资源,就还是会有不确定性。俄罗斯首先要进行经济结构的改造、现代化的改造,经济才能有所起色。”

      9月11日至13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论坛上,普京表示,远东是俄罗斯发展的优先方向,当前,远东地区经济增长和吸引外资速度均超过俄罗斯全国平均水平。该论坛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授意设立,并于2015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了首届论坛,此后论坛每年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定期举办。

      数据显示,远东地区人口仅占俄罗斯的4.2%,却吸引了26%的外国直接投资额。2017年,俄罗斯投资增长率为4.4%,远东地区则为17%,是俄罗斯投资增速最快的地区。

      不少学者认为,远东或会是提振俄罗斯经济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向东看’)最大的内部动力是开发西伯利亚,使俄罗斯国内东西部经济差距减小。”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李勇慧表示,“外部动力则是俄罗斯目前还处于西方的制裁之中,对于资金和技术上的要求希望能够在东部打开缺口。”

      “向东走”战略初现成效

      安永公司2018年发布的俄罗斯投资吸引力研究显示:2017年,外国投资者在俄罗斯境内投资项目数量达到了238个,为2010年该项调查启动以来最多的年份。其中,亚洲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展示出了极大的兴趣:2017年,来自亚洲国家的投资项目增加至了76个。中国以32个项目成为对俄罗斯最大的投资者,此外韩国的投资项目也达到了12个,首次进入对俄直接投资项目数前十的国家。

      李勇慧认为,在发展东部经济的过程中,俄罗斯已积极采取了不少的措施,包括设立经济开发区、自由港,以及推出各类投资优惠措施。召开东方经济论坛并通过该平台吸引投资也是其中之一。

      此前的三届论坛已吸引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等多位东亚国家元首出席。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也使得这一俄罗斯远东开发的标志性平台的意义再次升级。

      除了东方经济论坛,“向东走”在俄罗斯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展——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INNOPROM)上亦有体现。2015年,中国成为该展自举办以来的首个主宾国,2018年的主宾国则是同样来自东亚的韩国。

      7月9日至12日,与INNOPROM同期于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的还有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中国方面共有7个部委团组、15个省(区、市)政府商贸团组以及20个大企业和行业组织团组参会,俄罗斯方面则是有7个部委、10个州区团组参展参会,展区面积达8500平方米。2018年和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俄博览会也首次举办了中俄地方合作论坛。此外,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对话也于中俄博览会期间在7月11日举行。

      早在2015年5月,中国和俄罗斯就曾在莫斯科发表联合声明,在最高级别层面达成关于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的协议。

      “此后,依照这项协议,一系列的对话和合作已经陆续进行,在俄罗斯内部也有诸多项目,将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俄罗斯联邦金砖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利高里·托拉拉雅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期间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和邻近的中国东北地区的合作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不过我要强调的是,在其他地区的合作同样有着巨大的但却还未被充分发挥的潜力。”

      李勇慧认为,目前“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对于俄罗斯国内经济发展已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尤其是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比如冰上丝绸之路。去年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开始提供产品,这会激活远东北方航线,此外,中国和远东地区的滨海1号、滨海2号,以及跨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现代化改造也都在协议当中,并正在执行。”她说,“除交通基础互联互通,将来在能源、农业和金融合作上可能也都会有很大提升。”

      托拉拉雅认为,中俄之间已有着众多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官方层面的合作,但双方的合作不应仅局限于官方层面。“在可以被称作政府制定的合作之外,其他的则是民间的合作。我们不应该限制民间合作倡议,他们也许一样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增速明显领先于其全国平均水平。2014年,俄罗斯经济增长0.7%,远东地区增长2%;2015年,俄罗斯经济下降3.4%,远东地区则是增长3%;2016年,俄罗斯经济增长0.6%,远东增长4.5%。2017年,俄罗斯工业、农业和建筑业增长率分别为1%、2.4%和-1.4%,而远东地区则分别为2.2%、8.8%和7.2%。

      困难和挑战仍大

      2018年夏天,“世界杯经济”的提振效果曾被俄罗斯寄予厚望。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许文鸿此前曾于世界杯期间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将对俄罗斯经济带来较大的提振作用。

      在他看来,除去赛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赛事和转播直接收入以及旅游对经济的拉动,世界杯对于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中长期意义更多在于提供了向全球宣传俄罗斯国家形象的绝佳机会,推动了世界认识俄罗斯和俄罗斯民众认识世界,在精神层面的提振作用更为明显。

      “体育赛事也承担了许多的体育之外的政治、外交等功能,尤其是对于俄罗斯来说。”许文鸿表示,“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遭受西方抵制,2014年索契冬奥会受到西方抵制,但俄罗斯乐此不疲,多次申办国际赛事。”

      “个人和企业追求直接经济效益,大国领导人追求间接或综合效益。”他表示,“相比索契冬奥会,这次世界杯获得了超前的成功,也将成为一代人的历史记忆,并深深地打上俄罗斯的烙印。”

      不过,有受访者指出,总体而言单靠一次赛事来提振经济的作用毕竟有限,继续坚持远东的开发或许是提振俄罗斯经济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不过,俄罗斯的远东开发战略亦面临着一定的困境。

      李勇慧指出,内部挑战是其中最主要的消极因素。“俄罗斯整个的行政效率比较低,投资环境相对较差,这也造成几年下来,实际上吸引的投资还并不是很多,远东地区的开发也还是在缓慢进行当中,没有达到预想中的速度。”她说。

      此外,“向东走”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俄罗斯经济走出低迷也存在疑问。“我觉得这只是一个促进因素。俄罗斯经济问题的解决并不在于向东看,还是在于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李勇慧表示,“如果继续主要依赖能源等自然资源,就还是会有不确定性。俄罗斯首先要进行经济结构的改造、现代化的改造,经济才能有所起色。”

      2017年,俄罗斯经济增长了1.5%。其联邦统计局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8%。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数据则显示,2018年上半年俄经济同比增长1.7%,全年增长有望达到1.9%。

      不过此前,世界银行曾将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从1.7%下调至1.5%,原因是俄罗斯在2017年下半年经济增长乏力以及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长期性。李勇慧表示,制裁虽不会短时间内拖垮俄罗斯经济,但对俄罗斯高新技术的转化和投资均造成了限制,对俄罗斯经济的长期发展依然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