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谈中俄本币结算、贸易结构及发展目标
  • 2018-12-3 10:14:41    字数:208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消息报》近日以《卢布总的来说是稳定的》为题刊登了该报对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的一次专访。访谈中,奥列什金表示,与中国的本币结算不会对卢布汇率产生重大影响。为了改用卢布和人民币支付,国家可能会在最初阶段以提供流动性的方式支持相关业务。他同时强调,今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1100亿美元。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

        问:中俄的贸易额应在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您认为这个目标能实现吗?需要为此做些什么?

        奥列什金答:1000亿美元的目标是21世纪头十年制定的,原本预计在2015年实现,但未能做到,原因包括原料市场波动和以价值表示的供应减少。如今,在原料市场复苏的情况下,我们将超越既定规模。

        但这种复苏已经结束。我们未必会看到原料价格较目前继续大幅上涨。要想达到2000亿美元,接下来我们必须在几个重要方向上更进一步。这个数字比1000亿更难达到。中俄正在发展有助于扩大实际供应量的大型能源项目,但显然,作出主要贡献的应该是其他行业和方向。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举个例子。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大豆消费国之一。俄罗斯拥有土地资源和发达的农业。因此,目前对中国每年100万吨的大豆出口有很大增长空间。如果出口1000万吨大豆将给我们带来4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但为此需要实施大型农业投资项目,首先在远东。必须开展各方面工作:物流、技术保障、育种等等。

        下一个方向是投资技术合作。在这方面必须放开眼界——从联合制造产品向第三国供应的角度看待形势。还有一个方向是服务。现在,类似贸易规模还不大。旅游的潜力是巨大的。

        我想说的最后一点是中小企业。对它们来说,发展电子商务系统非常重要。通过电商渠道进入俄罗斯的中国商品价值超过30亿美元。总的来说,我们要打造统一电商空间,让两国生产者获得进入对方市场的机会。所以,2000亿美元指的不光是商品贸易,还有服务贸易。

        问:除了大豆之外,俄罗斯还能向中国提供哪些农产品?

        答:我们有些产品已经在中国广为人知。比如谷物。当然,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收成,但这方面合作正在发展,而且只会加强。

        我们正在和中国讨论增加俄罗斯粮食供应地区的问题。农业不仅是谷物。我们正在积极扩大禽肉、牛肉和猪肉领域的合作。

        问:中俄议事日程上最重要的议题之一是本币结算。今年年底前将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用卢布还是人民币结算,这是如何确定的?两国贸易会不会完全放弃美元?

        答:重点在于建立结算体系,在支付商品和服务方面为那些开展对外经济活动的客户提供方便。为此要简化调控,国家应在最初阶段为汇兑业务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当然,这指的不是完全放弃或禁止什么,而是为卢布自由流通创造条件。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要让在中国买东西的俄罗斯公司和在俄罗斯买东西的中国公司以最低成本完成货币兑换,不用第三方货币,因为这总会有额外费用。目前,妨碍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只是缺乏流动性和确定的结算机制。

        这项工作首先将由两国央行和财政部负责。值得一提的是,一部分双边贸易已经在使用本币,因此,更多刺激因素的出现和费用降低只会加快这一进程。

        问:这对卢布汇率有何影响?

        答:没有很大影响。卢布总的来说是稳定的。国内通胀目标和预算规定方面的宏观经济政策对汇率的影响大得多。

        问:中俄正在研究一份聚焦于服务和资本贸易自由化、投资保护、电子商务、人口流动等问题的重要协议。这项工作何时有望完成?

        答: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

        涵盖范围远远超过了狭窄的商品范畴。其中包括知识产权、国家采购。我们和中国伙伴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明确了制定具体解决方案的一系列方向。

        现在,商讨每个章节的繁重而细致的工作已经开始。这个过程不会那么快。但当我们去签这份协议的时候,会让它对其他国家加入保持最大程度的开放性。我们相信,这样的协议有助于打破更多贸易壁垒。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