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能源合作:分量最重 成果最多 范围最广
  • 2018-12-17 17:08:43    字数:1561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中俄两国在版图上彼此接壤,可谓是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关系。两国1996年起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正所谓“百金买屋,千金买邻”一个好的邻国是千金不换的,可以认定,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11月29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俄罗斯石油公司联合主办的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在北京举行。围绕“进一步深化中俄能源贸易、投资及金融全方位合作”主题,来自能源、金融、信息等领域近90家企业的代表聚集一堂,深入沟通、凝聚共识,精准对接合作需求。本次论坛共签署14项合作协议,涵盖油气、煤炭、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为中俄双方企业搭建对话交流平台,促进双方企业在油气、电力、煤炭、新能源、能源装备等长期合作的领域进行深度对话,建立和拓展业务往来,营造有利双方的良好投资环境。长期以来,中俄两国领导人曾多次就能源合作问题进行探讨,国家副主席也曾多次前往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执行秘书谢钦商议合作前景。秉承“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李燕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于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副董事梅德韦杰等与会企业代表就油气、电力、煤炭及其与金融、信息技术的融合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达成很多合作共识。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两国元首分别向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表达对论坛的大力支持和对中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稳步持续提升热切期望。本次论坛议程丰富多彩,在传统合作项目油气、煤炭、电力等之外,更是涉及到了投资、科研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充分展现两国能源企业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本次论坛亦表明科学和创新在促进行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双方企业需要把创新潜力和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广泛运用在合作项目单中,以便提高经济效率和进一步推动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

        能源合作是中俄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之一。企业是中俄能源合作的主力军,双方企业正在积极研究和开展各领域的合作,势在必行。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石油和俄罗斯油气伙伴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原油贸易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总统、俄罗斯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执行秘书谢钦也在发言中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联合开发和共同打造北极航道将成为俄中合作的新里程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本次的中俄能源商务论坛明显是一阵春风,带来了丰厚的成果。据悉,此次中俄企业之间签订的合作协议可谓遍地开花,“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目前,中俄两国的多家公司已经达成了合作,包括中国化工集团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的石油供应协议;国家电网与俄罗斯电网公司开展数字化电网合作的意向协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股份公司、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协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与俄罗斯水电公司关于抽蓄电站和水电站的合作协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这也充分显示了我国能源企业对俄罗斯多个领域都有着浓厚的合作或投资兴趣。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