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边贸物流发展现状、特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 2020-9-16 15:49:59    字数:542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李慧 孙丹
  •     摘要:长期以来中俄两国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促进了两个国家的友好往来,也推动了商品经济的高速发展,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本文将对中国与俄罗斯两国贸易物流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推进中俄边贸物流发展的建议与对策。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边境贸易是边贸物流发展的前提,同时边贸物流的通达又会促进边境贸易的发展,中国与俄罗斯在地理位置上相隔较近,具有良好的贸易互通基础优势,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合作。随着中俄经贸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国已有对俄各类开放口岸26个,在国务院的批准下,各地省政府设立12个中俄边境民间互市贸易区,在边境地区已经形成了全方面的开放格局。尤其是在黑龙江黑河、内蒙古的满洲里等地区,开设口岸城市,对推进中俄两国贸易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中俄边贸物流发展现状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俄罗斯等边境国家和地区在经济文化方面、交通方面、旅游方面等领域的交往更加频繁和密切,我国加强与俄罗斯等国的双边贸易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两国友好往来均有积极的意义。在此战略性背景下,2020年我国要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的贸易。同时,由于我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接壤,地理位置优越,具有强大的国家政策扶持,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

        现阶段,贸易额比重迅速增加,中国与俄罗斯应当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贸易通道以及构建完备的物流网络。边境贸易物流对于中俄的贸易量、贸易形式以及贸易的正常开展均有决定性的作用,同时,贸易物流的运输质量对于货物的安全性也有影响。在中国与俄罗斯贸易合作关系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也逐渐体现出贸易交通基础设施不足、贸易通道不畅通、贸易物流网络覆盖面不全等问题,限制了中俄贸易的进一步增长。

        二、中俄边贸物流的特征

        边贸物流活动是指,借助边境口岸,由两个国家的边境向内地地区辐射,合作开展一系列和运输、仓储、包装、搬运相关的物流活动。边境口岸的设置在边贸物流运作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边贸物流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具有多种运输方式。在中俄两国的边贸物流中,全面涉及了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多种常规运输方式。同时,借助于独特的地理以及天气优势,在黑河等地开通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冰上汽车运输线路,以便在封冰时期不中断物流运输合作。此外,在明水期间主要采用汽车运输,在流冰期间采用气垫船进行运输。

        二是口岸运输能力不足。制约口岸运输能力的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现有的口岸规模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贸易产量需求;另一方面,中俄边境口岸通关后,在职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落后,有些公路口岸不能保证24小时不间断通车,导致中国的货物在关外滞留时间较长。

        三是经济以及政治环境政策对于边境贸易物流有较大的影响。俄罗斯与中国两国具有不同的形势,随着政策的颁布,边境贸易物流往往会呈现急速萎缩或者增长的情况。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三、中俄边贸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

        虽然中国与俄罗斯具有良好的贸易发展趋势,但也存在诸多的问题,某些问题长期存在于中俄两国的贸易中,既有中国的因素,也有俄罗斯的影响,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物流运输设施的不完善

        目前,物流设施落后是限制中俄两国扩大边境贸易的重要阻碍条件之一。在铁路运输方面,由于中俄铁路采用不同的轨距,因此,在边境站需更换汽车轴线,拉低物流转运效率。在公路运输方面,连接中俄两国的公路很多已经处于较为危险的状态,严重影响了物流运输的合理规划。在海洋运输方面,现有的海洋运输船队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海洋运输对运输工具的需求,部分俄罗斯港口现有的贸易物流设施过于陈旧,口岸以及车站的建设速度十分缓慢,导致海铁联运以及俄罗斯重点推出的不冻港都无法发挥自身的贸易优势。同时,中国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受到地理位置和天气因素的共同制约,许多水运线路只能在部分季节开通,不能全年運输。

        2.物流服务能力欠佳

        站在中国的角度,中国东北地区承载了中俄边境贸易的重要任务,与内陆地区相比,东北地区近年来的发展较为缓慢,物流运输整体效率仍然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仅有少数几个大型物流企业能够为大规模的边境物流贸易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绝大多数的物流企业规模较小,服务水平较弱,运输量有限,难以承担中国的边境物流贸易工作。同时,第三方物流企业功能较为单一,缺少增值服务,现有的收益主要来自于运输和仓储等服务,与现代物流企业的能力相差甚远。

        从俄罗斯来看,俄罗斯提供的物流服务也相对简单,涉及到的物流市场主要包括三大领域,货运代理服务,仓储管理服务以及供应链综合服务。可见,俄罗斯内物流服务市场发展的幅度并不大。虽然该市场的潜力很大。然而,官方统计指出,货运代理服务是俄罗斯边境贸易物流的主要服务内容,收入占比55%以上,仓储服务的收入占比约13%,而利润最高的供应链服务收入占比仅为32%。尽管供应链服务具有较强的利润空间,但俄罗斯的大多数物流公司对供应服务的重视程度较低。并且,俄罗斯当地的物流服务水平较低,在运输设施、专业人才上均有缺乏,因此也导致很多运输、库存工作都要求实际操作的公司自己完成。

        3.信息化水平低,相关物流人才匮乏

        俄方口岸信息化建设滞后、信息服务水平低造成了中俄边贸物流效率相对较低的局面。物流信息服务体系并不健全,信息化水平较低,这导致我国部分企业在扩展俄罗斯市场时陷入了盲目和被动的局面。中俄的边境贸易中缺少高质量的中介平台为两国企业搭建对接平台,沟通合作信息。此外,俄罗斯的口岸物流信息化建设水平更为落后,中国货物的通关效率较低,当中国货物在关口滞留后,企业需要为此支付高额的货物保存费用,增加了企业贸易成本。中俄两方并没有针对边境贸易物流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及物流销售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了物流信息的获取成本。

        虽然中俄双方对物流基础设施等硬件投入比较大,但在物流人才培养上,资金投入明显不足。国内外对于边境贸易物流的研究基础较为落后,边境物流人才短缺影响了物流效率。中俄两国边境物流合作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有专业的知识储备,还需要对边贸行业有深入的了解。中国近些年来很多高校已经开设了物流专业,而俄罗斯一些大学也开设了“国际物流”等相关专业,出现了物流人才培养中心。但是中俄边贸物流人才仍然缺乏,这严重影响了两国进行边贸物流活动的效率。

        四、发展中俄边贸物流的对策

        1.完善边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现阶段在中俄边境贸易物流中,中国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要明显优于俄罗斯。俄罗斯的边境物流建设较为落后,网络结构单一,以铁路运输方式为主,公路运输以及水路运输均存在卡点。同时,俄罗斯的物流节点,如仓储中心、中转中心等机构的设置与中国有较大差异。为了完善边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第一,鼓励中国与俄罗斯双方合作,共同针对边境贸易问题构建物流网络规划方案,根据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实际情况,在建设物流基础设施时,应该将重点着眼于区域物流基础平台的配置,做好相关工作的综合规划布局,也要根据物流枢纽城市之间的关系,明确各个区域内不同城市在物流行业的重点工作,在各个区域内合理的布局物流中转中心,物流仓储中心等物流节点机构。第二是抓紧物流运输网络的建设,在进一步完善铁路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快公路以及水路的建设,推展多种类的物流运输方式。第三是推动中俄双方贸易主体企业积极协商,鼓励有边贸经验的中国大型企业参与到俄方物流网络规划建设中,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双边一体化趋势。

        2.促进第三方物流发展,提升现代物流运行能力

        第三方物流是现代化物流体系的代表方式。和企业的自营物流体系相比,第三方物流的专业性水平更高,在提供物流功能的同时,也能够根据中俄的表现,提供一揽子的优化解决方案,在整合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成本上具有很大的优势。想要提高中俄边贸效益,就要重视第三方物流的发展。

        一是,第三方物流作为一种新的物流运作模式,通过运营它来帮助中俄边贸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以获得更大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提高物流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增加第三方物流的包装、加工、供应链服务等综合化管理能力,形成完整的物流供应链。让第三方物流为社会众多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站在更大的范围内考虑物流的合理化问题。二是,发挥第三方物流在降低客户成本方面的独特优势,从而直接减少运输费用、配送费用,以此减少库存降低客户资金成本与风险成本。三是,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第三方物流企业要发挥出现代网络信息优势,提供全方位的、差异化的物流综合服务。如果仅仅定位于独立的物流系统,会限制服务的区域,不能形成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现阶段,信息技术已经参与到了物流的整个业务运作链条当中。中俄边贸物流可以通过信息采集,及时正确地把握客户需求、反映运作状况,对现有的物流网络体系进行针对化的改进与优化,依据客户需求增加物流功能,从而对第三方物流体系的调整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3.提高物流服务能力,加强物流人才培养

        在进行对俄边境贸易物流体系的构建时,除了要提高对成本费用、运行效率的重视外,还应提高对服务意识的重视,始终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根据中俄的实际贸易情况提供更有可行性的管理方式,使得边境贸易物流更加现代化,从而提高物流效率。避免盲目的追求货运量、扩大运输规模,而是实施个性化的管理,保障物流的综合服务性。

        物流的运作规划以及运作模式直接决定了物流发展的效率。而物流的运作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推进。在新形势下推动边境贸易物流,人才是關键。因此,我国高校应该创新现有的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将物流专业继续细分,进一步对不同学生传授跨国物流、边境贸易物流等知识,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融合,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动手能力以及综合理论认知能力的边贸物流人才。同时,高校也要鼓励物流专业学生在完成基础教学后,积极参与跨国公司、海外公司的物流实践,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物流综合水平,更好地参与到边境贸易物流的建设规划中来。

        五、结论

        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毗邻国家,双方的地理位置、资源都存在较大的互补性,为中俄边境贸易及边贸物流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中俄边境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为两国的友好往来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中俄贸易额创下新高为881.6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11.2%。中俄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为边贸物流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如何改进现有的边境贸易物流结构体系,提高边境物流效率值得大家深入思考。在此背景下,本文对中俄两国边境贸易物流问题展开详细的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以及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1:李慧(1997- ),女,佳木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孙丹(1977- );作者2孙丹:李慧女,硕士,佳木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1]达妮娅.中俄贸易活动中的物流问题研究[D].2014,(5).
        [2]阿尤沙.基于一带一路的中俄物流产业合作研究[D].2018,(6).
        [3]张志鹏.中俄边境贸易物流问题研究[C].中外企业家,2019,(4).
        [4]Parshina Mariia.中俄物流竞争力比较研究[D].2017,(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