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全力提升贸易效能 进博会成为中俄经贸合作重要平台
  • 2021-4-26 7:53:01    字数:282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韩显阳 来源: 光明日报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罗斯专场线上推介会近日顺利举办,中俄两国政府官员以及俄罗斯出口中心、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俄工商会、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储蓄银行、俄铁路公司、西伯利亚煤炭能源集团、伊利姆集团等协会和企业代表出席。各方达成一个重要共识:中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据悉,第四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

        中俄满意双方经贸关系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3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俄经贸合作造成冲击,两国经贸合作基本面仍保持稳定,2020年贸易额达1077.7亿美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韧性。疫情期间,两国企业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大项目合作总体进展顺利,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启动供气,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开工建设,全年中国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新增3.4亿美元。双方在5G、云服务、智慧出行等领域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尼基申娜强调,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双边贸易再次突破千亿美元,其中,俄对华食品、禽肉、甜点等非资源非能源出口再创新高,达到16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3%。其中,2020年对华牛肉出口增长了4.5倍,糖果出口了8万多吨,同比增加了21%。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李静援表示,中国将继续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未来十年累积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我们真诚欢迎俄方抓住这一契机,推动更多优质、特色产品和服务亮相第四届进博会,希望更多中俄企业实现对接,共享市场和投资增长机遇”。俄驻华商务代表达赫诺夫斯基表示,工业是两国重要合作领域,工业制成品对双边贸易贡献大。两国深入推进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汽车生产等领域合作,双方在机械制造、高技术领域合作前景看好。

        据中国驻俄使馆今年1~2月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巧克力、蜂蜜、牛奶、酸奶、冰激凌、果汁、香肠、美妆护肤品、鲜肉、琥珀蜜蜡制品,是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俄罗斯产品。而上述产品以及伏特加,均位居对华出口最具潜力排行榜上。据奇瑞汽车驻俄办事处本月初透露,2021年第一季度奇瑞汽车在俄销售量同比增长374%。

        进博会是中俄经贸合作重要平台

        俄罗斯是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的国家之一。在第一、第二届进博会时,俄连续担任主宾国。2018年,时任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亲自参加首届进博会,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

        尼基申娜说,俄罗斯出口中心借助进博会平台协助俄企更好、更快地进入最具前景的中国市场,开展农产品、信息技术、医药等领域互利合作。今年出口中心将克服疫情导致的物流不畅影响,继续组织俄方企业积极参展,开展线上线下交易,扩大对华非资源非能源产品出口。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进博会规模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高,国际影响越来越广,已成为享誉全球的国际一流展会和国际公共产品。在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进博会的窗口效应正不断显现。他强调,俄罗斯是进博会重要参展国,俄企积极参与,俄奶制品、牛肉、植物油、面包、冰淇淋等商品受热捧,“希望俄企继续积极参展参会,收获更多成果”。

        达赫诺夫斯基介绍,双方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积极开展线上对接会,促进了俄食品、轻工、化工、医疗等产品对华出口,“俄方视进博会为加强两国工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将继续推动更多工业企业参加第四届进博会”。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发言说,进博会是俄企了解、快速进入和拓展中国市场的一个高效平台和桥梁,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将继续为本届进博会做好招展工作,“相信进博会将为双方企业合作搭建更好平台,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姆克尔强称,1000多家俄罗斯公司在该联盟协助下参与了进博会,大约200家俄公司展出了自己的产品,交易规模达5.7亿美元。而俄其他相关商业协会代表在推介会上也纷纷表示,将充分调动资源,全力协助更多俄方企业参加进博会,协助达成更多贸易成交,发掘更多合作机遇,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中俄全力提升贸易效能

        2019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双边贸易额从2018年的1000亿美元增至2024年2000亿美元的目标。张汉晖表示,中俄将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推动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双边经贸关系,密集开展“云对接”活动,全方位支持两国地方、行业和企业深化交流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中俄贸易有望尽快实现恢复性增长,继续朝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迈进。他指出,中俄农业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双边农产品贸易额不断攀升。两国将积极扩大农产品和食品相互市场准入,提高俄农产品对华供应量。去年有两家俄企业获得对华出口牛肉的许可。此外,俄罗斯煤炭资源丰富,中国市场对煤炭需求量较大。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说,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1~2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8.5%,全年贸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中方愿与俄方共同挖掘农产品、机电产品、科技创新、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领域合作潜力”。

        尼基申娜强调,中国是俄罗斯商品非常有潜力的市场。面对激烈竞争,俄罗斯出口中心努力整合本国出口商,用好现有出口工具的同时开发新渠道。着眼中俄贸易未来,俄对华食品、禽肉、甜点等产品出口空间更大。

        俄经济发展部发展双边合作司司长季阿诺夫认为,2020年俄中双边经贸合作经受住疫情考验,表现出较强韧性。双边贸易高水平发展,投资合作方兴未艾,贸易投资壁垒持续减少。他还透露,两国正在商签《至2024年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全力提升贸易效能,拓展双向投资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努力实现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俄驻华使馆参赞林尼克本月8日在以视频方式举行的俄中经贸合作对话会上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2020年因疫情出现下滑后,2021年已重新进入增长轨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