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高端论坛  >  正文

    字体大小:    

  • 列宁“渐进发展”理论形成和现实借鉴意义
  • 2011-6-10 15:18:40    字数:445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文艺生活·文艺理论 作者杨荣刚
  •   摘要:十月革命期间列宁提出和形成了“渐进发展”的理论,经过国内战争时期和新经济政策时期,“渐进发展”理论走向成熟。新经济政策时期采取的发展小农经济,利用国家资本主义,发展市场和商业等环节都是渐进发展的形式和措施,都是对列宁“渐进发展”理论的系统阐述。研究这一理论,对当今中国的社会实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列宁关于向着社会主义目标“渐进发展”的理论是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学说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过渡时期理论的基础之上结合俄国的社会主义实践而形成的重要理论。“渐进发展”,指与“冒进”相对应的、速度相对缓慢的、逐步的、有秩序的、平稳的发展状态。21世纪的今天,研究列宁的这一理论,对于人们当前的社会实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列宁“渐进发展”理论的形成过程

      对于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长期性和渐进性,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其著作中也早有论述,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即使是以发达资本主义为起点的直接过渡也将是一个长期的和多阶段的历史过程。马克思还进一步形象的把过渡时期称作“长久的阵痛”。在经历了1848年和1871年两次革命之后,马克思、恩格斯对于过渡时期长期性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具体化。列宁在继承马恩关于过渡时期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俄国的社会实践发展提出形成了自己的“渐进发展”理论。这是列宁试图通过渐进的形式逐步改造旧经济的比较谨慎的政策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列宁当时的“计算和监督”的思想是“非剥夺剥夺者”的思想,也就是说列宁当时并未形成和提出剥夺资本家财产的思想。1917年,面对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孟什维克斯柯别列夫发表文章说,为了改善劳动群众的生活状况,必须把有产阶级的税率提高到利润的100%,即“剥光”资本家,列宁批评了这种“高调”和“空话”并且说“对于大多数资本家,无产阶级不仅不打算把他们“剥光”……不仅不打算剥夺他们的‘一切’,而且相反,打算让资本家在工人亲自监督下去做有益的和光荣的事情。”这里的意思是,不剥夺资本家的财产,也意味着他否定激进发展的措施,主张采取渐进发展的措施。这说明他当时的思想是“渐进发展”的思想。从以上可以看出,十月革命时期列宁的思想确实是渐进发展的思想。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