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奇妙的新网络世界下的“安全困境”——对抗恐惧和建立信任的可能性
  • 2024-2-27 14:02:31    字数:2562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安娜•甘申娜Анна Ганьщина)

        国际经济论坛2024年的报告将网络风险(使用网络武器进行网络战、网络间谍和网络犯罪)列为全球稳定的第五大严重风险,将人工智能和虚假信息的联合使用列为第二大短期风险。国际经济论坛的专家认为,为什么国际社会面临的技术挑战高于世界饥饿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网络威胁中隐藏着哪些问题。报告本身指出,先进技术的快速融合使世界上更广泛的人口面临潜在的数字和物理剥削以及负面影响,虚假信息将加深观点的两极分化,并造成可能引发对抗的恶性循环。

        当谈到网络技术在现实世界中的负面影响时,首当其冲的是对实体威胁,例如关键基础设施,这是攻击的主要目标,目的是破坏国家的运转,扰乱公民的日常生活,甚至导致人员伤亡。IT和关键基础设施保护领域的各种专业组织,如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中心(NCIPC)、安全情报、卡巴斯基实验室、微软、MITER,在过去两年中,对物理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成倍增加,在某些情况下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后果,更不用说红十字会也注意到的针对伊朗的网络行动的历史例子了。但这仍只是冰山一角——问题是没有对网络对实物的影响问题进行法律监管——在联合国裁军研究所的框架内,只有关于负责任行为的建议。这导致了一种情况,即各国不了解网络事务中允许的内容,也不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联合国意识到这一问题,这就是为什么2021年12月13日,联合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使用安全问题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作为其2025年之前任务的一部分。

        尽管存在严重的政治分歧,美国和俄罗斯联邦等大国还是口头上坚持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对话。但在实践中,联合国成员国在其战略文件中越来越多地谈论其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弹性和网络威慑,而不是战略稳定,至少在紧急网络攻击时交换信息和建立沟通渠道方面是如此。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德国外交事务委员会的报告,该报告称,关键基础设施遭到袭击的情况继续恶化,但并没有得出结论认为正在建立国际合作,至少是在联合国工作组关于建立联络点登记册的提议的框架内,以及在欧盟支持的其他方面,德国是北约成员国之一,因此得出结论,有必要在北约内部建立自己的网络能力,对抗俄罗斯联邦和中国。尽管欧盟提议将欧安组织的现有发展作为登记的基础,俄罗斯提议在国家相关机构的互动下直接在联合国网站上制定一份清单。

        在道德方面,德国智库提出了一个有争议的结论,因为网络不安全的风险是全球性的,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从各国的集体行动中寻求答案,并提出了提高其网络能力的建议,特别是与军方合作,而不是网络能力。论证了“救溺水者是溺水者自己的工作”的原则。

        一个引人注目的例子是美国解决和解决网络不安全风险的方法,例如,美国情报界向拜登总统提议对俄罗斯联邦使用网络武器的消息。与此同时,无论俄罗斯联邦是否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都计划对俄罗斯采取预防措施。基于美国及其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此类计划,在俄罗斯或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CISA)“高级持续威胁”名单中的另一个国家面临危机的情况下,全球“假旗”网络攻击的威胁增加,当攻击者扮演另一个演员,而不是简单地创建一个虚假的在线个人资料来隐藏他的真实角色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因为袭击的受害者可能不是对袭击者采取报复行动,而是对他伪装的人采取报复行动。

        事实证明,现代国际社会迫切需要的稳定正被特定国家的“可持续性”概念所取代,人们的注意力正从网络能力转移到军事化的网络潜力,而不是合作,网络威慑被放在了首位。虽然联合国工作组的目标包括: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与广泛的参与国组织定期的机构对话,研究国际法如何适用于各国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建立信任措施和合作能力建设,而这些国家在其公共政策中经常被遗忘。

        所有这些都可能导致(如果还没有导致的话)“安全困境”,当国家旨在提高自身安全的行动在交易对手中引起恐惧,引发冲突增加时。在网络不安全的背景下,各国对其生存威胁的恐惧程度各不相同,各国为确保其保护而采用的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这引发了网络攻击的归因、危机情况下的行为以及区分间谍活动和造成损害的行动等非常尖锐的问题。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所谈到的正是这种不仅在美国和俄罗斯联邦之间,而且在例如印度和中国之间相互不信任的恶性循环,而专家们所描述的也正是这种使用技术的消极情况。

        关键问题出现了:这个问题能被克服吗?各国能否在不无意间相互威胁或不冒冲突风险的情况下保护自己?一个可能且完全可行的答案是,工作组的建议是建立一份联络点清单,用于检测网络攻击和发展技术层面和外交层面的国际合作,以防止在严格的技术监督下出现相互不信任的恶性循环。类似于华盛顿-莫斯科热线,用于敌对国家之间的紧急通信。在这方面,现代俄罗斯在这种互动的经验方面具有毋庸置疑的优势,这反映在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关于联合国协调中心登记册运作的建议中,例如,在使用信息技术时,保持联络点的政治中立和应对安全威胁领域的务实互动,以避免使用信息技术可能引起的风险误解、升级和冲突。

        众所周知,美国已经宣布了对等原则,这意味着它保留使用武力应对网络攻击的权利。让我们想象一个虚构的国际事件——某个攻击者(独立的黑客团体或与某个国家有关联)对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系统进行了破坏性的网络攻击。该攻击会影响关键计算机的完整性,并造成严重的暂时经济损失,但不会导致任何人死亡。

        联合国协调中心登记处的运作将有助于避免一种假设的延续,即美国可以为了应对短期经济损失,在盟友联盟的领导下,使用整个武器库,对黑客或其他想要利用非竞争性经济优势的国家做出相称的回应,发起全面军事行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