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专访俄气总裁米勒:俄有信心向中国稳定供气三十年!
  • 2019-12-5 11:57:47    字数:237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记者 张晓东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环球时报 记者 张晓东 录入:邓悦青

    图片说明: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现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中)通过视频,向中俄两国元首报告通气准备情况。

        在2日举行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现场,身着公司标志性天然气蓝工装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在俄罗斯阿塔曼斯卡亚压气站以视频方式向中俄两国元首报告通气准备情况。在现场仪式结束后一小时,米勒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就这个项目启动及实施过程中两国领导人与政府的支持、个中艰辛、两国能源合作重要性以及对于中方伙伴印象,米勒首次对中国媒体袒露心声。

        “实现两国元首制定的目标”

        从现场风尘仆仆赶来的米勒走进房间,马上脱下棉服开始接受采访。可能是因为刚刚完成了一项两国领导人交付的任务,与在整个仪式上始终绷紧的状态相比,和记者见面握手寒暄的米勒,此时身上散发着“人逢喜事精神爽”的轻松感,采访过程中不时流露出笑意。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公司掌门人,为了完成两国领导人交付的如此大规模、标志性工程任务,米勒及其代表的俄气人付出很多。“实施建设如此规模的工程始终排在俄中两国领导人的会见日程表内,得到他们全方位的关心与支持”,米勒告诉记者,两国政府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这两份能源领域重要合作文件签署,就是在2014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进行的。

        米勒称,中俄两国的协作是在整个国家管理层面实现的,非常务实,在这一过程中双方都对实现这一互利共赢的工程始终抱有浓厚兴趣。“我想再次强调一下,两国领导人为我们定下正确的目标,目标导向非常重要。目标正确,就成功一半。而我们今天也最终实现两国元首制定的目标”。米勒表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向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通过管道出口天然气,无疑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可以载入史册。

        1万名俄建设者参与工程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在俄境内全长约3000公里,穿越荒凉的西伯利亚,在中国境内长5111公里,全长超过8000公里,是世界上距离最长的“输气管道”。

        米勒在采访中引用毛泽东诗词“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表明俄方面对工程施工困难的态度。俄气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即“西伯利亚力量”)的设计施工单位,对源头气田开发从零开始,管线穿越森林、沼泽、永久冻土带和地震带等地段,经过地带气候严酷,冬季温度最低达零下62摄氏度。

        还有一个困难是运输,比如将设备管道送抵难以到达区域。“我们用5年时间内在雅库特从零建起恰扬金气田,从恰扬金气田修建一直延伸到中国边境城市黑河的长达2200公里的管道。上述任务完成主要归功于俄气多年来取得的施工技术与经验,以及多施工单位通力合作”。米勒表示,值得强调的是,施工中采用的都是俄罗斯现代化设备与工艺,能满足最严苛的国际标准。俄气专家的独特经验和能力,使得在极端自然和气候条件下以最高效率实施该项目成为可能。

        数据说明俄气努力成果。据米勒介绍,为建设“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俄方动用约1万名建设者和4500台设备,穿越10条大河,铺设13万根各种直径、总重超过180万吨的管道。最终投产通气时间由12月20日提前至12月2日。 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对中方施工水平“印象深刻”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简称“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联合项目。在采访中,米勒对以中石油为代表的中国公司不吝赞美。“中石油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企业,也是俄气非常可靠的合作伙伴,具有非常高的职业水准。在东线天然气建设中,他们严肃认真,专业负责,保质保量,甚至提前完成自己负责的部分,令人钦佩。”米勒表示,除了跟中石油合作外,俄气还希望与其他中国相关公司开展对话合作。目前在阿穆尔州斯沃博德内正在建设俄罗斯最大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处理工厂之一,有两家中国公司参与建设,施工进展顺利,“中方施工水平很高,令我印象深刻”。

        按照合同,俄在30年内将向中国市场供应总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米勒向记者强调,俄世界天然气市场可靠供应者,“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通过管道向中国稳定安全供气30年”,俄气拥有的天然气储量非常大,两国天然气供求合作会持续很多年,“甚至会在22世纪也继续合作下去”。米勒还透露,中俄还在讨论从西西伯利亚通向中国的管道方案,目前通过一条管道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远不能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人物小贴士:阿列克谢·米勒出生于1962年,从2001年担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至今已近20年,创下俄罗斯国企领导人任期时间最长纪录。米勒曾被评为俄罗斯收入最高的职业经理人,年薪最高曾达2500万美元,从2010年起连续多年高居俄罗斯顶尖经理人排行榜前三名。2016年,米勒被俄气董事会再次续约5年,这意味着他将一直领导俄气集团到2021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