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新时代 新起点:中俄元首战略引领下的两国关系和未来!
  • 2019-12-13 10:38:30    字数:173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欧诣 国际问题观察员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今年这一重要年份,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继中俄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再次实现提质升级。回顾中俄关系今年以来取得的成果,两国元首交往始终居于核心位置,发挥着重要战略引领作用。

      今年4月,普京总统再次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元首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年内首次会晤,共话中俄70年深厚友谊。6月,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11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巴西利亚举行双边会晤,为明年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领航定向。12月初,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除了“走亲戚”式的年度互访、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等“常规动作”外,今年中俄元首交往还有一系列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精彩活动:习近平主席的母校清华大学和普京总统的母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分别向对方国家元首颁授名誉博士学位,两国元首成为“双重校友”;涅瓦河上,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同船而游,纵论天下,一同登上曾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亚信杜尚别峰会期间,普京总统亲赴习近平主席下榻地,向习近平主席祝贺66岁生日并赠送生日蛋糕,举杯相庆……两位大国领袖密切的交往,体现出他们深厚的个人友谊,也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的写照。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和关注下,中俄高水平的政治互信正在源源不断转化为各领域合作成果。双方达成“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战略共识,两国发展战略逐步对接。5年前,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俄双方有关企业签署了超级能源大单——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合作文件;5年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成通气,为中俄两国能源领域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5年前,在两国元首见证下,长城汽车和俄罗斯图拉州政府签署了《汽车工厂建设项目投资协议》;5年后,两国元首一同参观了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并在锃亮的哈弗F7引擎盖上签名留念。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取得积极成果,黑河公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成功合龙,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推动两国地方合作向纵深发展……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务实合作捷报频传,展现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俄人文交往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成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佳话。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并观看文艺演出,而70年前,毛泽东主席首次访问苏联期间,两国领导人正是在莫斯科大剧院拉开了中苏友好的历史序幕。70年后,两国元首接下传承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续写中俄友好交往新的篇章。作为两国民间交往主渠道的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两国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中俄友好合作大计。

      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肩负重要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讲话时强调的,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更加担当有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国际合作是两国元首每次会晤的必谈和重点议题。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分别签署了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两份联合声明,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发出中俄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的最强音。中俄双方还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事务中精诚合作。在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俄充分发挥责任担当,积极贡献“中俄方案”,主持公平正义,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

      新时代,新起点。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将继续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共同开创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