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媒:尽管遭遇挫折 但中俄军事安全关系在进一步加强
  • 2020-2-25 12:31:04    字数:1329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日前文章 题:尽管出现挫折,但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在加强(作者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教授莱尔·戈德斯坦)

        中俄贸易关系还未充分发展,并且在不久的将来显然将遭遇更多阻力。但是,安全关系的重要性几乎无可争议,尤其是从长远来看。那么这种关系会更进一步吗?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9年10月的瓦尔代会议上曾给出了一个诱人的暗示。他在讲话中抛出了下面的爆炸性言论:“我也许不该公开一个大秘密。不管怎样这件事将变得显而易见。我们现在正在帮助我们的中国伙伴建立导弹预警系统。这是一件非常认真的事情,它将从根本上增强中国的防御能力。因为现在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这样的系统。”对于俄中军事合作中这个看起来意义重大的动向,需要加以更为严密的监视。它还将提供一个有趣的机会,以便外界评估俄罗斯战略家对与中国建立密切军事伙伴关系的长期可行性的看法。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在俄罗斯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全面研究报告中,一开始作者便声称“俄罗斯必须寻找各种不同选项来应对华盛顿”退出《中导条约》的行为。这篇报告多少有些令人不安地指出,美国正在为“与俄罗斯意外爆发的核战争”做准备。

        这篇报告援引莫斯科防务专家伊戈尔·科罗琴科的话给出评估称:“这实际上是俄罗斯对战略稳定的巨大贡献,因为中国将得到一种强有力的工具,从而可以避免成为美国旨在解除敌方武装而发起的第一波打击的受害者。”另一位俄罗斯专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坚持认为,此举将加强“全球稳定”,但他也表达了对俄罗斯长期利益的某种担忧。西夫科夫说:“当中国手头掌握了俄罗斯拥有的所有技术,或者能掌握类似技术时,中国将不再需要作为保护人的俄罗斯。而这可能会对俄中关系产生不利影响。”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不过,科罗琴科更看好与北京防务关系的长期前景。他强调了俄罗斯企业的商业前景,并补充说预警系统计划将“促进俄罗斯和中国关系的进一步恢复,从而创立共同的安全政策”。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兼军事分析家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撰文指出,许多人认为,普京在瓦尔代会议上宣布加快与中国军事合作的计划,在某种程度上意在作为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之举的回应。

        彼得罗夫斯基总结道,俄罗斯和中国“并不是在建立一种军事政治联盟,而更确切地说是在协调军事政策”。

        尽管如此,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日益加强的战略性军事合作几乎不可能被忽略,尤其是两国的远程轰炸机在2019年首次执行了联合巡逻任务之后。俄中“准联盟”也许存在实质性的局限。严重的挫折和障碍肯定会出现。但就目前而言,明显的趋势是欧亚大国在加强安全协作。正如彼得罗夫斯基指出的,“一般来说,合作将建立在强国之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