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档案:大批俄侨商店在上海——从规模发展到没落消亡
  • 2020-2-28 9:59:20    字数:186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编者按:因十月革命而流亡上海的俄国侨民在上海的发展一直持续到二战结束。1947年8月6日,苏联政府宣布恢复留居中国的俄侨国籍,因此,大多数俄侨离开了上海。他们有的回到了家乡,有的去了其他国家。随着大部分俄侨撤离上海,上海俄侨社区也逐渐没落消亡……

    霞飞路上俄罗斯人开的音乐商店

        淮海路是上海著名商业街,始筑于1900年,曾数易其名。至1915年6月更名霞飞路,并在1922年3月法国将军霞飞来沪访问时举行揭牌仪式。之后,在汪伪时期又曾改为泰山路和庐山路。抗战胜利后又改为林森路,直至1950年5月25日,上海市政府将其改为淮海路,以纪念淮海战役。这条著名的街道在20世纪30年代即以幽美、繁华和富有异国情调而享誉中外。然而,仔细探究霞飞路早期的发展,却不得不提到那些因十月革命而流亡上海的俄国侨民。

        20世纪20年代起,大批俄侨定居上海法租界。这些白俄绝大部分分散居住原来法租界的中部,就是现在思南路、瑞金二路向西延伸到汾阳路、岳阳路那一大片狭长的地区之内。法租界霞飞路周边地区是上海俄侨最大的聚居中心。随着俄侨的到来,原本法式风情的霞飞路开始染上一股斯拉夫民族的情调,很快就被称作上海的“涅瓦大街”。逃过来的沙俄皇室贵族后裔身无长技,坐吃山空,多半靠卖家当度日。也有的后来放下架子,开店谋生。根据资料记载,仅1926—1928年间,就有100多家俄侨商店在霞飞路上开张,其中服装店30家、百货店近20家、食品店10家,还有多家大型糖果店,众多的咖啡馆以及美容厅、照相馆、花店、化妆品和乐器专营店等,诸如女帽头饰业、女服童装业、皮鞋业、西点业、西药业、以化妆品为主的百货业和咖啡酒吧业,开始著称沪上。这大大加速了霞飞路商业街的形成。

        霞飞路上的众多西餐馆,大多是这些白俄后裔开的。所以,到霞飞路去吃西餐,又叫去吃“罗宋大菜”。特别是以咖啡馆等为主的西餐业,数量之多、环境之雅、设施之舒适,堪称上海之最,如特卡琴科兄弟咖啡餐厅(1933年10月易主改名阿尔卡扎尔咖啡餐厅),不仅是上海开设极早的花园餐厅之一,其规模更居法租界之首,仅一个花园,即可置咖啡桌百余张。此外,餐馆墙上挂着原版油画,唱机里播放着柴可夫斯基、里姆斯基的作品,里面还常举行话剧演出、音乐会。文艺复兴咖啡馆是俄侨聚会的沙龙,DD’S咖啡馆则是中外雅士会聚处。此外,瑞成号瓷器店、普罗托夫百货公司、哥利郭里夫百货公司、科涅夫男士用品公司和最先引入美国干洗设备的正章洗染公司等,都是当时上海闻名遐迩的俄商大店名店。

        总店设在静安寺路的西比利亚皮货行也在霞飞路开设了贵妇专卖店,经销最名贵的女式皮装。至20世纪30年代中期,整条路俄侨商店有五六百家,尤其自马斯南路(今思南路)到善钟路(今常熟路)一段,几乎全是俄侨商店。

        浓重的斯拉夫气息,形成了霞飞路的独特氛围,浑厚粗犷的吉卜赛乐曲、掺混着高加索烟草味的伏特卡酒香,不时从两侧溢来,透过法国梧桐的叶缝,散向天空。1931年1月7日的《上海柴拉报》上一篇由阿·费·彼得罗夫署名的文章骄傲地宣称:“条条大路通霞飞路”,“若干年后,回到俄国,偶尔在街上相遇,狂风暴雨般地拥抱之后,向自己的熟人介绍:‘几年前,我和他一起在上海吹喇叭’,‘他从霞飞路来,我也从霞飞路来。’确确实实的,是老乡!”为此,霞飞路被称为“东方圣彼得堡”“东方涅瓦大街”,中国人则称其为“罗宋大马路”。由于俄法贵族文化趋同的历史渊源,俄侨起奠基作用的霞飞路商业文化氛围迎合了法租界当局的需要,也符合霞飞路环周社区居民的生活需要,渐渐影响了上海市民的生活潮流。

        在俄侨的带动下,各国商人纷沓而至,同时,华资商店也日渐增多。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一条充满异国风情的“高雅”商业街形成了,并以“霞飞路”之名称誉世界。

        俄国侨民在上海的发展一直持续到二战结束。1947年8月6日,苏联政府宣布恢复留居中国的俄侨国籍,因此,大多数俄侨离开了上海。他们有的回到了家乡,有的去了其他国家。随着大部分俄侨撤离上海,上海俄侨社区也逐渐没落消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