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资油企布局俄罗斯 深入产业上游资源
  • 2017-8-21 7:46:32    字数:1304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不久前,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与中国华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民营能源公司中国华信再度扩大油气产业话语权。今年年初,华信成为首个参与投资阿布扎比陆上油气区块股权权益的中国企业,深入中东油气产业上游资源。

      华信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协议包括油气勘探与生产、炼油与石油化工、原油与成品油贸易、零售业务与金融服务的合作。双方还在考虑,在俄罗斯境内建立垂直一体化合资公司,面对油气项目及建立联合投资基金。

      两家公司意向合作的领域,涉及上游开发、中游炼化到下游销售乃至金融服务,这在中俄两国企业的油气合作历史上独一无二。而中国华信还是一家民营企业,能够顺利开拓俄罗斯市场更是鲜有先例。

      协议还为中国华信提供了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零售业务股份的权利。俄罗斯石油公司欲转型为控股型管理公司,计划在其零售板块开启试点工作。

      俄罗斯石油公司消息人士此前称,已决定分拆公司,正在考虑出售其零售业务的股份。俄罗斯石油公司是该国石油产量最高的公司,2016年其石油年产量排名世界第四,炼油能力排名世界第九。该公司拥有近3000个加油站,约150个储油场和1000多个汽油罐车。

      该协议的签署正值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4日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指出,在双边大项目合作层面,双方要坚持推进能源领域上下游一体化合作。战略性大项目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基石,双方要开展更多联合研制、联合生产、推广应用等合作。

      国内产量下降 中资油企布局海外

      中国国内石油产量下降,进口量不断上升。《201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的数据显示,2016年原油产量同比下降6.9%;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13.6%。

      “我们是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要在资源上发力。在能源战略上,我们不可能在中国市场有一席之地。我们的定位就是在中亚地区、俄罗斯地区、非洲地区、中东地区,最多的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伊朗、非洲,再过来就是中东地区。”中国华信董事长叶简明此前称。

      借“一带一路”之势,中国华信已在加速布局海外资源,与哈萨克斯坦、卡塔尔、阿布扎比等中东尤其出口大国的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信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合作范围已经扩展到了金融服务。“能源+金融”是华信有别于其他能源产业的关键差异,华信同时还与俄罗斯基础元素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产能、金融、物流和基础设施领域开展长期互利合作。

      中国华信是一家民营能源企业,董事长叶简明为《财富》杂志“全球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中唯一上榜的中国人,排名高居第二。在《财富》杂志2016年7月评选的世界500抢排行榜中,中国华信列第229位,连续第三年入围。

      2015年,中国华信营收超2631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万科。而在石油行业,华信的营收已经接近中海油的三分之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