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非战争因素 俄罗斯火车采用宽轨始于19世纪中期
  • 2017-9-28 21:37:17    字数:131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叶·波波夫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火车的铁轨的宽度称为轨距,轨距是从铁轨的内侧测量的,现时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轨距为1435MM,称为标准规矩。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都使用该标准,主要集中在西欧、北美、北非和中国。中俄资讯网“俄罗斯研究”栏目。

        窄于标准规矩的称为窄轨,我国现在一些地方铁路、厂矿的专用线、森林铁路等亦有使用該标准的,台湾、香港等地也有。世界上使用窄轨铁路的主要国家有:日本、印尼、印度、非洲、中美洲的一些国家,中国援建非洲的坦赞铁路也是窄轨1067mm。

        宽于标准轨距的称为宽轨,使用该轨距的国家主要有:独联体国家、俄罗斯,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孟加拉国、乌克兰、智利、澳大利亚、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

        中国境内大部分的铁轨是标准铁轨,但在中俄、中蒙、中哈国际联运口岸满洲里、二连浩特和阿拉山口还是不同的铁轨,要采取换轮的方式,将车厢吊装至各自轨距的车轮上转换才能继续行驶。

        为什么俄罗斯要选择宽轨呢?

        19世纪中期,沙俄开始修建第一条铁路,即“皇村铁路”,采用了更宽的6英尺(1829毫米)轨距。而随后修建尼古拉耶夫铁路时,聘请的美国顾问乔·韦斯特列尔建议采用5英尺(=1524毫米)的轨距,这种轨距在当时的美国南方很常见,其便利之处在于它可以用整数5英尺来表示。

        为了解决轨距争议问题,俄国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经过研究,采用5英尺轨距时的土方作业量要比采用6英尺轨距减少175万立方米,相应可节省工程预算3%的造价。在俄交通部1843年的报告中写道:“采用6英尺轨距,需要多花费上百万卢布的白银,完全是无益之举。5英尺轨距可以在快速运行时保证同样的安全水平,也可为蒸汽机车提供同样的便利条件,在经济上更为可行。”基于上述经济方面的考虑,俄国选择了1524毫米轨距。中俄资讯网“俄罗斯研究”栏目。

        现在一种广为流传的观点认为,战争方面的考虑在俄国选择轨距时起了不小的作用:使用不同于欧洲国家的国家,可以在假想敌入侵俄国时,给敌军的供给造成阻碍。但是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根据。因为在19世纪时铁路刚刚发展时,各国包括英国、美国、德国在内,其国内的轨距也都是不一样的,大家都在摸索中,等最后逐步统一轨距时,已经无法更改。俄国开始修铁路时主要是模仿美国南方,形成规模后已经无法改变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俄罗斯非常寒冷,在冻土层,夏天的话会融化,宽轨能更多分担火车的重量。

        然而,随着世界各国的线路、机车开始趋向统一的标准,轨距也必然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标准轨由于使用广泛,运力可以满足当基本所有载重量的列车,必然是大势所趋。中俄资讯网“俄罗斯研究”栏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