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契卡百周年 普京赞扬俄罗斯情报和安全机构工作高效
  • 2017-12-22 17:10:00    字数:169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环球时报 记者张晓东 柳玉鹏

        --------------------

     

        12月20日是俄罗斯情报机构前身——契卡成立100周年。当天,出身情报部门的俄总统普京向俄联邦安全局、俄联邦对外情报局和俄联邦警卫局工作人员祝贺节日,对俄国家安全部门工作给予极高评价,并呼吁加强反恐和反间谍活动。与此同时,西方媒体则报道了俄一些人权机构和个人对俄当局纪念契卡发出的不同声音。

      “这是庆祝那些忠诚地为祖国服务,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人民的和平与安全者的职业节日。”据俄罗斯塔斯社21日报道,普京20日发表讲话,呼吁秘密战线的工作人员忠于传统,努力工作。普京强调自己曾在国家安全机构工作多年。他补充说,外国情报机构千方百计地企图干涉俄罗斯内政。但由于俄联邦安全局高效率的工作,阻止了他们的企图。应该保护俄罗斯社会和政治生活免遭外来干涉,阻止外国间谍活动。普京说,外国间谍在俄境内很活跃,这并不是秘密。俄罗斯情报部门的工作胜过外国同行。    

      美联社称,普京赞扬俄罗斯情报和安全机构在2017年成功阻止了“60多起恐怖主义犯罪”,但没有提到具体情况。普京还表示,恐怖分子也试图“与时俱进”:有独狼式的恐怖分子,有通过网络串联的组织,也有所谓潜伏的恐怖分子。普京因此呼吁安全部门工作人员要继续系统地、始终如一地工作,保持最大程度的警惕。

      契卡全称为全俄肃清反革命及怠工非常委员会,简称“全俄肃反委员会”。一百年前的1917年12月20日,根据列宁的倡议、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委员会发布的命令,由捷尔任斯基创建。在十月革命后的苏俄,契卡的任务是用非常手段同一切反革命分子作斗争。契卡当时为保护新成立的苏维埃政权做出重大贡献,但由于其在行动中涉嫌使用残酷手段实施镇压和迫害也一直受到俄社会的质疑,据称其处死十多万人。

      美联社20日报道称,俄罗斯著名的反政府朋克乐队“暴动小猫”成员玛丽亚·阿列霍纳当天早上在俄联邦安全局莫斯科总部门外高举“生日快乐,刽子手!”的标语,随后被拘留。俄罗斯人权组织“Memorial”则在一份声明中称,庆祝契卡成立100周年的活动“是今日俄罗斯的耻辱”。普京在20日的发言中没有回应上述批评,而是强调契卡及其苏联时代的继承机构克格勃等,是“我们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契卡1922年被改组为国家政治保卫局,1954年更名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克格勃),成为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联邦安全局的前身。普京1976年加入克格勃,在1985年至1990年被派往民主德国(前东德)从事情报工作。1991年他辞去在情报机构的工作。苏联解体后,克格勃改制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目前,俄罗斯从事情报和国家安全保卫工作的部门包括:俄联邦安全局、俄联邦对外情报局、俄总参军事情报总局和俄联邦警卫局等。

      近年来,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情报领域呈现“亦敌亦友”的关系。上周日,俄媒广泛报道了普京致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感谢美国中情局提供情报,帮助俄方抓获企图在圣彼得堡喀山教堂和该市其他地区实施爆炸的恐怖分子的消息。普京当时还表示,如果俄罗斯获得了有关美国及其公民遭受恐怖主义威胁的情报,也将立即通过相应渠道告知美方。

      与此同时,俄美间谍战从未中断过,两国对对方从事间谍活动的指责时有发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年7月6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自去年美国大选之后,美国情报及执法机构发现更多的俄情报人员以其他身份为掩护进入美国,大约有150名。而俄联邦对外情报局发言人伊万诺夫对此不予置评。上月底,莫斯科一家法院以叛国罪逮捕俄罗斯人日特纽科。他被指控向美国中情局提供俄海军情报。美国还指控俄罗斯安全软件公司卡巴斯基在美从事有利于俄罗斯的间谍活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要求美国政府机构禁止使用卡巴斯基软件。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