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扼制俄罗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2017-12-25 12:54:24    字数:1897    中俄资讯网摘编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编自《一本书看懂地缘世界》。对原书内容稍有修改,标题为编辑所拟

        --------------------

        所谓地缘战略,根本立足点是安全。具体说,对于多数国家而言,地缘战略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不要被杀死,就是说国家要安全;第二不要被饿死,就是说要有足够的资源。从地缘角度来看,俄罗斯辽阔的国土和庞大的自然资源总量使得它的对外战略也被大大“简化”了。对俄罗斯来说,无论杀死它还是饿死它,都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以资源而论,俄罗斯恐怕是这颗星球上最配得上“地大物博”这个词的国家了。俄罗斯国土面积为1709.82 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一位。这片土地上所蕴藏的各种自然资源占到了全世界总量的21%,种类多,储量大。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所2004 年报告显示,俄罗斯几乎所有的自然资源都可以实现完全自给。

        俄罗斯的农业用地面积为2.1亿公顷,其中耕地1.25亿公顷,人均耕地为0.85公顷,高于世界人均耕地面积0.32公顷。和我国东北三省一样,俄罗斯的耕地主要是肥沃的黑土地。其农业最大的问题是高纬度日照不足,其次是温带大陆性气候下夏季降水较少。但从现实来看,俄罗斯的农业并不落后,目前是世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

        还不止于此,俄罗斯森林覆盖面积为8.67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0.7%,超过了整个北美的森林资源,居世界第一位。木材蓄积量达807亿立方米,占世界总蓄积量的1/5。

        矿产资源方面,在俄罗斯的地下差不多可以找到化学元素周期表上的全部元素,且储量丰富:俄罗斯铁矿蕴藏量居世界第一位,铝土蕴藏量居世界第二位,铀矿蕴藏量居世界第七位,黄金储藏量居世界第四至第五位,已探明的黄金储量为5000吨,仅次于南非,以现有规模可供连续开采37年。中俄资讯网摘编。

        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2013年公布的信息显示,俄罗斯石油储量已经居世界第一,超过沙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天然气储量同样居世界第一。除此之外,俄罗斯煤炭的蕴藏量推测为2000亿吨,居世界第三位。水力资源4270立方千米/ 年,居世界第二位;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占地球表面淡水总容量的20%,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蓄水量的总和,比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还要多,足够50亿人用半个世纪。

        从上面的资料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俄罗斯的家底实在太殷实了。

        在工业时代,一个国家的地缘战略布局不光是要保证别国不会对自己进行军事入侵,还得设法保障自己海外资源产地和通道的安全,而后者如今在各国地缘政治博弈中早已占了绝大多数“戏码”。要对一个大国直接搞军事威胁是需要下很大决心的,在外围断其“粮道”则是相对比较轻松的事。

        俄国的优势就在于,在自己的国土上就可以解决吃饭、穿衣、工业制造等绝大部分问题,并没有“粮道”给你断。换言之,俄罗斯的地缘战略立足点,只有国土安全这一块,只要守住国土就什么都不缺,也谁都不怕了。

        明白了这一层,对于俄罗斯的外交理念我们也就好理解了。俄罗斯基本没什么海外资源方面的诉求,对国外的资源没有依赖,一旦出现涉及俄罗斯的地缘争端, 多半都是事关国土安全的问题。再考虑俄罗斯虽然国土辽阔、纵深极大,但平原为主的地形基本无险可守,所以在地缘政治问题上俄罗斯的妥协余地必然不大,因此俄罗斯的外交策略必然是“简单、粗暴”的,是进攻型的。

        同样,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冷战时期苏联玩命建造战略核潜艇,对搞航空母舰却一直不怎么上心。因为俄罗斯没什么海外资源产地需要保护,航空母舰的角色主要是战略威慑和保护战略要地及交通线,而核潜艇就是纯粹的进攻武器了。

        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目前关注两个战略方向,一个是面向欧洲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另一个是中亚五国。这两个方向对俄罗斯的首要意义,就是保护俄核心地带的战略纵深,也就是最为关键的国土安全问题,资源等问题则都在其次了。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