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腐败问题研究及反腐措施启示
  • 2018-1-11 10:42:32    字数:465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杨学峰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注:腐败一直都是影响国家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顽疾,几乎所有国家都无法躲避它的侵害。俄罗斯的腐败问题由来已久,腐败涉及范围广泛,形式多种多样。近年来俄罗斯进行反腐探索,研究分析俄罗斯采取的反腐措施,对其他国家预防和惩治腐败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本文作者:杨学峰 俄罗斯问题副研究员

        --------------------------

        一【腐败问题释义】

        腐败是一种社会现象,是所有国家在其发展中不可避免的。“腐败”一词最早由拉丁文“corrumpere”演绎而来。在20世纪90年代联合国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探讨腐败问题时,将违反道德(伦理)、行政或刑事纪律,非法利用自己的公共职务以获取利益解读为腐败。腐败盛行的因素多种多样:一是因为政府机构比较复杂,官员选拔机制程序较为繁琐,使得国家机关内部没有予以有效监督。二是国家对内部公职人员缺乏系统监管,没有设定明确的分工职责,导致出现组织腐败以及民众推动下的腐败。三是大量没有意义的禁令、许可程序,让国家机构在维护公民权益方面缺少相应的法律基础和机制,滋生腐败问题等。腐败涉及范围广泛,除了能渗透每一层级的政府机构,还涉及到民营企业、国有企业。

        二【俄罗斯腐败问题的表现形式及其原因】

        腐败并不是某个国家独有的产物,它以不同的形式存在于各个国家体制中,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俄罗斯在早期的发展过程中面临严重的腐败危机,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

        (一)表现形式

        俄罗斯的腐败可以分为两种:1个别普通民众、行政机关公职人员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发生的行贿。2国内公职人员依靠职务之便,对他人进行非法财物索取和敲诈,接受他人利益的受贿。其中公职人员腐败的表现形式有:通过高利润的合同赢取名义上的咨询服务酬金,索取极高的信息提供报酬;出现公务诈骗,公共财产恶意侵占行为;偷梁换柱政府订单,从中谋取佣金;向国家公职人员提供各种“人情”服务,解决“裙带”人员的就业问题;利用相关文件的签发,从中获取非法酬金;交通安全管理部门人员利用职权之便非法敲诈索贿司机;上下级领导间相互进行权益贿赂。据俄罗斯权威调查资料表明,一州的法院院长一次结案后就可受贿15万—2万美元。俄罗斯政治上的腐败体现在选举上,可以说政治上的腐败就是从选举开始的。参选者可以花钱购买议会席位,而且这些行为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受制裁,这让民主选举价值体系遭受质疑。利用行政资源直接与媒体进行不平等的接触,强硬设定拉票时间;向选举委员会、内政机关、商业机构等施加压力,要其提供所需宣传服务,打击竞争对手;对选民进行直接或间接贿赂等。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没有给予监督和管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在选举过程中引发的腐败问题,一方面造成公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另一方面严重阻碍了俄罗斯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形成原因

        造成以上腐败原因与国家最高权力的实施不无关联。社会和政治上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无法达成有效共识,造成行政和立法部门间矛盾冲突不断,联邦政府与各地区间分歧加大,社会发展因此受到制约,国家开始发生动荡。国家系统的调节功能失调,无法引导执法部门的正常工作,迫使执法机关走向官僚资本主义进程,为“俄罗斯新贵”提供服务,谋取私利;不明确的民族发展战略以及“国家最小化”政策的缺失,让俄罗斯国内缺少正确的战略引导;俄罗斯行政机关因宪法中存在的不足导致其脱离了其他政府机构的监督和控制;官员在现行法律体系之下缺乏职责意识;公民在社会上的监督功能被弱化,使社会发展与政权管理出现脱节。

        俄罗斯的反腐败措施】

        (一)重视制度和思想文化建设上的反腐

        具体表现为:加快《俄罗斯联邦反腐败法》的设立,制定修改立法草案,加强国家公职人员的行为限制;对与反腐败斗争密切相关的职位做出细化要求;完善预防腐败管理惩治制度,改进经济社会领域中的国家管理体制;积极调整战略部署,与时俱进,确保制度的可实施性;健全公众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国家机关人员思想教育,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水平;明确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各自反腐职责,有效放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改进培训机制,健全国家法制建设;对公众和官员加强守法、执法道德教育,提升国家整体法制水平。

        (二)多层次、多角度反腐

        一方面通过建立完善的反腐制度体系,形成整套完备的反腐制度,多管齐下。同时注重反腐败文化的宣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形成反腐败氛围。从多层次多角度入手,堵截社会的腐败之源。在行动上贯彻落实反腐败计划,专門成立了跨部门的反腐小组,合理分工,明确各部门职责,协调促进反腐行动的进行。

        俄罗斯反腐败的启示】

        (一)从思想上杜绝腐败

        观念决定意识,意识影响行为。人们思想上的贪欲为腐败现象的产生提供了契机,要想根除腐败,必须先从思想上进行遏止。政府应当创建良好的反腐环境,重视反腐教育的宣传工作。在社会上加大反腐教育,加深对腐败恶劣影响的认知。鼓励民众运用正确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满足诉求所需。

        纵观俄罗斯之前的反腐工作之所以没有取得较好的成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社会大众对政府腐败习以为常,毫不介意。因没有正确的反腐观念引导,导致对腐败行为不以为然。所以,反腐工作的开展首先要做好思想教育,让民众形成正确的反腐认知,健全反腐败意识,增强民众反腐觉悟,构建健全的公众监督体系。同时也要加快对官员反腐败的思想道德建设,督促他们提升自身反腐素质,切实履行自身反腐败职责,时时敲响思想警钟。

        在进行反腐时要转变思路,让“权力反腐”转为“制度反腐”,通过健全腐败预防机制,落实反腐方针和策略,进行有效反腐,确保法律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并将有关反腐法律及政策落到实处。立法机构应加强实施监督管理,关注腐败动向,适时调整、修改法律法规,促使政策措施与时俱进。必要时可以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间的反腐合作,共同协作,克服困难,消除腐败。

        (二)净化社会风气

        俄罗斯腐败问题根深蒂固,由来已久。政府对民众参与腐败行为采取默认态度;官员中饱私囊、玩忽职守;管理上缺乏透明机制的监督管理等,导致腐败现象产生,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恶劣的负面影响。因为是长期累积下的问题,只能先从消除腐败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逐渐减少伤害。政府要做好反腐工作,坚定反腐决心。树立诚信反腐形象,重拾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开展透明的反腐行动,获取民众支持,加大监督力度。政府要依法对已揭发的腐败事件进行严厉惩治,以儆效尤。透明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设立公众监督审查官员行政行为的专项渠道,加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政府做好与企业、社会组织间的反腐沟通联系,协调步调,共同反腐。其中,政府应做好腐败现状问题研究,做好反腐败的统筹工作,制定详尽、切实可行的反腐方针策略,确保政府反腐败信息和行政手续的高度透明;企业应规范自身经营行为,遵守市场经济道德准则,实施公平竞争。积极响应政府反腐败的政治号召,踊跃参与到政府的反腐败行列中。共同净化市场经济环境;社会组织对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反腐败行动应加强监督,必要时可以提出合理性建议。在民众间应积极宣传反腐思想,强化公众反腐意识,营造舆论基础。

        (三)利用大众传媒和先进科技辅助监督反腐

        公众舆论是反腐的有力武器,应确保公众舆论远离腐败现象的影响。政府机构和机关人员正确对待和认识舆论监督,对社会舆论给予自身提出的合理建议应当及时采纳,确保舆论媒介透明度、公开度。如今互联网已在全球普及应用,更多的社交工具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新的民众间交流方式。在今后的反腐工作中,政府机关组织可以合理利用这些社交媒介辅助反腐工作,监督反腐进程,及时发现新的腐败问题,做好战略调整。同时借助媒体加强政府反腐工作与公众间的联系,实现互相监督,确保反腐工作的透明和公正。如早期俄罗斯实施的电子化政务,就是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对各地官员的财产信息进行数据整合,实现技术上的监督和审查,借此治理官员的腐败现象。

        ----------------------

        [参考文献]

        [1]王福. 俄罗斯反腐败机制建设与启示[D].辽宁师范大学,2014.

        [2]尚雪. 俄罗斯的反腐败进程及对我国的启示[J]. 法制与社会,2016(25):120-121.

        [3]马景阳. 探析俄罗斯反腐败问题[J]. 边疆经济与文化,2016(3):126-127.

        Abstract: Corruption has always been a severe problem affecting the healthy and stable development of the country, and almost all countries can not avoid its invasion. Russia has a long history of corruption, which involves a wide range of aspects and various forms. In recent years, Russia has been undertaking anti-corruption exploration, so the research and analysis of Russias anti-corruption measures may offer valuable reference to other countries in the field of preventing and punishing corruption.

        Keywords: Russia; anti corruption;social problems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