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普京再任“三把火”:搭班子 定战略 促外交
  • 2018-6-21 19:20:31    字数:373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作者:郑洁岚 博士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特约作者:郑洁岚 博士 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青年教师)

        正如事先外界普遍预测的那样,普京以绝对高票毫无悬念地赢得了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从而开启了为期六年的新一任期。这也是他本人的第四个总统任期,将带领俄罗斯人民走向2024年。创记录的76% 得票率背后,有俄罗斯民众对魅力总统多年工作的高度认可,有俄罗斯民族在西方压力下将其作为“民族英雄”的神化,也许还有一丝“无其他更合适候选人”的尴尬。

        尽管面临西方制裁层层加码、货币贬值、经济发展不景气的内忧外患,5月7日,普京正式宣誓就职,目光沉稳而坚毅。时隔一个月,这位“老官”新上任,“烧”了“哪几把火”,会给俄罗斯乃至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受到各界普遍关注。

    资料图:自 kremlin.ru

        【搭班子  年轻精英崛起于俄罗斯政坛

        普京宣誓就职后,即向俄罗斯联邦会议提名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总理。5月8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同意该提议。这也意味着自2008年起形成的“梅普——普梅组合”将延续至2024年。尽管此前,俄罗斯和西方媒体不时有猜测和传闻,称梅普早已不和,将分道扬镳,然而事实则证明两位依然将共同执掌俄罗斯政坛,政治上相互支持,行动上默契配合。

        相较于苏联时期老人当政、暮气沉沉的政坛,如今的俄罗斯政坛最大的特点可谓队伍年轻化。梅德韦杰夫,这位普京同乡、同门师弟,生于1965年。2008年担任国家总统时年仅43岁。可见普京在2008年卸任总统第二任期前,就十分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和栽培。良好的教育背景、思路清晰而又精力充沛、较快适应不断变化的局势,这些都是普京所看重的年轻人特质。同时年轻人通过不同岗位的不断历练,也能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

        5月18日普京签署总统令,正式任命由梅德韦杰夫提交的新一届政府内阁名单。俄政府官网公布的新一届政府内阁名单中,共有10位副总理,其中“50后”5位,“60后”4位,“70后”1位。下设21个部,除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长绍伊古、教科部部长瓦西里耶娃等继续留任外,多部门大胆启动新人。部长级执政团队中甚至不乏年轻有为的“80后少壮派”。

        新执政团队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生于1982年的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廖什金。 俄国内分析认为,普京新一任期内最首要也是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快经济增长,这位年轻的经济发展部部长可谓临危受命。奥廖什金毕业于俄罗斯著名的高等经济大学,2002-2006年在俄罗斯央行工作,随后历任俄罗斯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等多家银行高管,2013年进入俄罗斯财政部工作并入选“总统后备人才库”,2015年起担任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

        同样令人关注的还有生于1976年的米哈伊尔•科久科夫,新任俄科技及高等教育部部长。此次新一届政府组建过程中,原有的俄联邦教科部拆分为两个新部门——教育部(负责基础教育、中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及科技和高等教育部(负责高等教育和科研管理)。新成立的教育部部长由原教科部部长奥丽加•瓦西里耶娃继续担任,科技和高等教育部部长则由原俄科研单位管理署署长米哈伊尔•科久科夫担任。这位年轻部长财务管理出身,曾任俄财政部社会及科研财务司司长、俄财政部副部长、俄科研单位管理署署长。尽管并不丰富的科研领域管理经验使他的就任受到一定质疑,但也体现了俄新一届政府从财务角度对高等教育以及科研工作加强管理的意图。

        【定战略  新“五月法令”促增长、惠民生

        5月18日,普京签署了《2024年前俄罗斯发展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的总统令,提出了经济发展、对外贸易、基础设施、人口、教育、科学、文化、生态、卫生、住房等各方面详细的发展目标,并责成各政府部门就相应的目标制定具体的发展计划。这也可以看作是普京新一任期的施政纲领。俄媒将其称为“新五月法令”,因为2012年普京在第三任期伊始,也同样签署了一份总统令,提出了任期的200多项主要目标,作为其新政开篇。

        “新五月法令”主要围绕经济增长与民生保障展开,这也是普京新一任期的工作聚焦点。普京提出2024年要将俄罗斯打造成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一(中俄资讯网注: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经济增长速度高于世界水平;通货膨胀率不超过4%;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将俄罗斯居民平均寿命提升至78岁;出生率提升至1.7;发展0-3岁早期婴幼儿培养计划;俄罗斯教育质量进入世界前十强;完善医疗机构体系,等等。预计“新五月法令”所需财政预算将达到10万亿卢布(1650亿美元)。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普京目标是通过增加社会领域的支出,以缓解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压力。

        根据俄罗斯某调查网站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俄罗斯民众对普京描绘的蓝图充满信心和期待(9%认为“定能实现”,44%认为“也许能实现”),但也有不少民众持观望和否定的态度(33%认为“也许无法实现”,14%认为“肯定无法实现”)。 笔者认为,该计划涵盖国家社会各领域方方面面内容,且都提出了对于俄罗斯目前现状而言较高的要求,因而要全面实现目标,恐怕难度较大。

    资料图:自ng.ru

        【促外交  双头鹰东西兼顾

        尽管普京的“新五月法令”着重聚焦经济和民生,但在西方频频施压、制裁持续不断甚至不断加码的前提下,普京新一任期的外交走向依然是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5月24日-26日,被称为俄版“达沃斯”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立信任经济”。普京将其视为重要的“主场外交”平台,亲自出席大会,并邀请到了我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法国总统马克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政要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热点问题。还有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名嘉宾共聚在这个美丽的俄罗斯“北方首都”,共签署协议550项,金额达2.365万亿卢布(约合380亿美元),均刷新该论坛纪录。近来,叙利亚战火尚未平息,俄英间谍案风波愈演愈烈,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可以说是紧张至极,而在这时,多位西方政要和他们所率领大企业代表团的到访参会则为普京新一任期的对外交往注入了一阵“强心剂”。俄媒体和专家对此解读不一,有观点认为这是西方阵营内部分化的标志,也有评论赞赏“西方终于不再泛政治化,这是纯粹的商业论坛”。总体上,西方政要的出席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普京第四任期首次主场外交的成功。

        普京将“欧洲心脏”奥地利作为其第四任期的首个出访国家。两个月前欧盟一些国家还在纷纷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欧美与俄罗斯关系紧张至极。在这一背景下,6月5日,普京首访选择欧盟国家可谓主动缓和关系,释放积极信号。奥地利是首个与俄罗斯(苏联)签订天然气进出口协议的国家,也是俄罗斯向西欧出口天然气的重要枢纽。普京此次出访恰逢俄罗斯(苏联)正式向奥地利出口天然气50周年,普京试图以此为契机缓和对欧关系,缓解紧张局面。

        6月8日,普京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两国元首签署了联合声明,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以及在各领域合作的原则、目标和重点方向。同时,两国还签署了《关于完成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在西方制裁不断延续的背景下,俄罗斯进一步加强东方外交,有助于其在外部压力下增加战略回旋余地,获得坚强助力与坚实支持。

        尽管普京已有着极为丰富的执政经验和超高的民众支持率,新一任期平稳开局,然而俄罗斯官方和民间依然有不少担忧和疑虑。自2000年那位青涩的“其貌不扬的小个子”从叶利钦手中接过俄罗斯最高权力的接力棒,算上中间2008-2012年其卸任总统、担任总理的四年,至2024年普京将领导俄罗斯近四分之一个世纪。根据以往经验和规律,当一位国家领导人长期处在权力巅峰,则会离民众越来越远,也会从崇尚改革转为趋于保守。六年后普京将向全国人民交出怎样的答卷,人们拭目以待。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特约作者:郑洁岚 博士 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青年教师)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