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今日俄罗斯文章:《为卓娅报仇!》
  • 2018-9-20 13:25:56    字数:259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今日俄罗斯”资料图:“苏联英雄”卓娅纪念碑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13日发表了题为《为卓娅报仇》的文章,作者是斯维亚托斯拉夫·克尼亚泽夫,中俄资讯网摘编如下:

        9月13日是苏联女英雄卓娅·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的生日。1923年出生,1941年即英勇就义的她,被奉为勇敢、爱国的典范,鼓舞了前方战士浴血奋战、后方百姓众志成城。未想作为在卫国战争年代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首位女性,在苏联解体后,她却遭遇了众多无中生有的诋毁与攻击,令人扼腕叹息。

        保家卫国

        她在坦波夫州的乡下呱呱坠地,10岁时便遭遇丧父之痛,与母亲和弟弟舒拉相依为命。

        在学校,她成绩优异,喜欢文科,憧憬从事文学创作,并于1938年加入了共青团。她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嫉恶如仇。1941年秋,卓娅主动请缨上前线,成为西部方面军所属的编号为9903的游击队的一员,负责在敌人后方执行侦察及破坏任务。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卓娅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嫉恶如仇。

        胜利博物馆的历史学家米哈伊洛夫介绍说:“卓娅和其他积极分子一道,学习在前线及后方的情报侦察技能,如工兵保障、布雷、通信、放火、直接获取重要情报等。”

        她很快便被派去沃洛科拉姆斯克区埋雷。1941年11月17日,在德军逼近莫斯科之时,斯大林下令坚壁清野,转移平民,并烧毁前线以及道路附近的所有房屋。卓娅所在的游击队被委以上述重任。

        18日,两支各由10人组成的侦察及破坏小分队前往莫斯科郊外。卓娅是其中一组的成员,在戈洛夫科沃村,两支小分队遭遇伏击,部分人员被捕,酷刑之下,他们并未出卖战友,其他人得以继续执行任务。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英勇就义

        谁料法西斯在村民中收买叛徒组成了非正规部队,四处值守,负责马厩的斯维里多夫发现了卓娅,遂向德国人汇报,将她抓住。斯维里多夫因告密有功,获得一瓶伏特加作为奖励。在村庄解放后,他被法庭判处死刑。

        3个德国军官通过翻译,审问18岁的卓娅,她一口咬定自己名叫丹娘,对问题一概不答。气急败坏的德国人开始对她施以各种酷刑,并在刑讯间隙逼她赤脚穿着内衣站在零下几十度的雪地里,她还是一声不吭。

    卓娅被处死英勇就义

        米哈伊洛夫为我们还原了当时的情形:经历了数小时的审判与酷刑,卓娅并未透露同伴的姓名,以及在敌后协助自己从事破坏活动的游击队员的藏身之处。

        29日上午,法西斯在村中竖起了处死卓娅的绞刑架,并在她胸前悬挂了“纵火犯”的牌子。就义前,她毫无惧色,大声呼吁在场的村民继续抗击侵略者,不要怕死,“斯大林同志会来的”。德国人试图堵住她的嘴,她高喊道,虽然可以处死她,但两万万苏联公民是杀不光的,定会有人替她报仇的……

        刽子手详细记录并拍摄了整个处决过程。后来,苏军从在斯摩棱斯克附近被击毙的一个德国士兵身上发现了这组照片。卓娅的遗体在绞刑架上挂了近1月。12月底,敌人剥光了她的衣服,用刀子在她身上乱戳乱砍。此后,村民才获准掩埋她的遗体。如今,她安息于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中。

        军事记者彼得·利多夫获知了卓娅的事迹,于1942年1月27日在《真理报》上发表了《丹娘》一文。很快,卓娅的身份便被确认。2月16日,她被追授“苏联英雄”称号。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横遭诽谤

        卓娅的英勇不屈在当时的苏联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她成为全民心中的英雄、爱国主义的杰出代表,人们将她与法国的民族英雄圣女贞德相提并论。

    卓雅英勇不屈却遭遇诋毁

        然而,苏联解体后,对卓娅的负面报道却不断出现。她被指责对普通民众过于冷血,有人还将各类心理及精神疾病强加到她头上。1991年,当时发行量极大的《论坛与事实》周报刊登了若干医生的联名公开信,认为1938至1939年卓娅或罹患精神分裂症,有段时间还似乎因此在莫斯科的卡先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

        虽然以上“事实”都只是怀疑,并无真实的病历佐证,但仍然铺天盖地地扩散开来。2016年,甚至有位名叫安德烈·比利诺的精神病医生兼漫画家声称,他曾在卡先科医院亲眼见过卓娅的病历,但后者被政府没收了。

        历史学家们站出来,出具了确凿的文件,令上述种种流言不攻自破。历史学家亚历山大·久科夫在脸书上公布的病历显示,卓娅1940年曾因严重的流行性脑膜炎,在博特金医院接受过治疗,那里并无精神诊疗科室。而后,她转入“索科利尼基”疗养院,才逐步康复。

        久科夫写道:“病历是存放在医疗机构的档案库内,且只保存25年,比利诺显然是在撒谎。”

        专家认为,对卓娅的诽谤其实意在抹黑爱国主义这一概念本身。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卓娅纪念馆馆长波利亚科娃指出:“卓娅保卫祖国、执行上级下达的任务时倾尽全力。那些玷污她在天之灵者,不过是为了廉价的自我宣传,他们出于上述目的,可以给任何一位英雄泼脏水。他们意在亵渎民众心中的爱国主义情感。”

        她说,卓娅博物馆力求以档案文献以及目击者的表述为基础,将历史真相传递给观众,“在那样艰难的时日里,远非所有男人都能像这位纤弱女子一样勇敢”。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