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解读俄罗斯外交成功秘诀:普京深谙地缘政治之道
  • 2018-12-10 12:36:40    字数:200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俄罗斯《观点报》近日文章 题:普京外交成功的秘诀何在?(作者 彼得·阿科波夫)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俄罗斯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普京熟知地理。至少,—位法国学者是这么认为的。

        发表在《费加罗报》上的一篇文章取了这样一个引人注目的题目:普京的力量何在?在于他的地理知识。

        为什么尽管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实力都不如西方,却能在近十年来参与的多数地缘政治冲突(乌克兰、叙利亚、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中胜出?文章的作者、法国地理学家洛朗·沙拉尔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作出回答。

        深刻理解政治版图

        他说,俄罗斯国际战略的成功与弗拉基米尔·普京对地理的深刻理解有莫大的关系。他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

        他说:“西方领导人地理知识的薄弱,致使他们对关键的国际地缘战略问题一头雾水,无力对抗存在于各经济部门的院外集团。后者捍卫的是一己的短期利益,而非国家的长远利益。这两种利益往往相互抵触。这样一来,西方就缺乏明晰的长期战略。而这带来了大量必须为之付出代价的地缘政治错误。”

        现有局势形成缘于深层的内在原因。在与西方的冲突中,正是对这些原因的正确理解给予俄罗斯和普京力量和优势——我们知道他们内部正在发生什么。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借力打力以弱胜强

        普京的确非常重视地理。害欢开辟新疆域、了解他国和迁徙——这些都是俄罗斯人与生俱来的特质,否则他们也不会征服从卡累利阿到加利福尼亚横跨1万公里的地区,并在其中大部分地方定居下来,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但并非只有俄罗斯人如此。英国人占领了半个世界,英国的移民创建了美国,德国人研究了世界上所有现在和过去的文明,就连地缘政治学都是英国人发明的。那么,为何如今普京被称为世界地缘政治家呢?盎格鲁-撒克逊人、德国人和法国人的地理知识和用它来实现自己目标的能力哪儿去了呢?

        不,西方的知识是足够的——有科研院校和学术研究。但他们不会将这一切运用于实践——外交和地缘政治斗争。西方国家失去了自己的主权——为了“大西洋团结”,即以英美为首的北约。而没有主权,任何地理知识都帮不上忙。如果你不是地缘政治斗争的主体,如何在其中运用它们呢?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部分英国人和美国人保留了地缘政治视野。但在这两个国家,博弈大师们遇到了无法克服的障碍:权力上层被“全球主义者”把持,即深信荒唐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文明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彻底胜利的人。

        而俄罗斯无非是按照普京喜爱的柔道套路借力打力、以弱胜强而已。例如,俄罗斯能够取得近年来最显著的成就之一——恢复在中东的影响力,要感谢西方先后入侵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灾难性后果。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善于吸取历史教训

        当然,普京在地缘政治上的成功,不只因为他善于利用他人的失误,还因为他的地缘政治学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有天壤之别。

        英国人和美国人先后采取“分而治之”的老套做法:煽动矛盾、挑起不和、威逼利诱,最终将冲突各方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但这只对弱小或愚笨的对象奏效,对像伊朗这样强大而智慧的国家行不通。俄罗斯也试图同时做各个国家的工作,但其利用的不是伙伴的弱点,而是它们的利益和特点。

        普京同左翼和右翼、什叶派和逊尼派、中国人和日本人都建立了关系,这是因为他能够设身处地地考虑他们的世界观、立场和利益,最主要的是,他们对构建新的后大西洋和后美国世界秩序有共同的兴趣。

        同时,如果不是深谙俄罗斯和世界历史,再多的政治地理学知识也无法催生普京的地缘政治学。几百年来,俄罗斯的缺点是容易遗忘本国历史教训,尤其是涉及与西方关系的教训。普京的地缘政治学是我们不重蹈覆辙、收复失地和打造我们所需要的世界秩序的保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