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档案解密:苏联军民突破残酷围困 打通列宁格勒“命脉”
  • 2019-1-31 16:00:24    字数:2665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注:1月27日是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列宁格勒(如今的圣彼得堡)完全解除封锁75周年纪念日,俄罗斯举行了一系列盛大的纪念活动。近期,俄国防部解密了列宁格勒大封锁时期,“拉多加湖大动脉”的部分档案材料,详细讲述了在长达872天的残酷围困经历中,苏联军民通过拉多加湖的“生命之路”向列宁格勒提供物资的建设内幕。

    拉多加湖“生命之路”上的交通调度员

        冰上公路

        纳粹德国军队对列宁格勒的封锁被视为人类战争史上最为惨烈、最为艰苦的围城战之一。从1941年9月8日到1944年1月27日共计872天时间内,共有60多万苏联军民死于饥饿和轰炸,3000多座建筑物被彻底摧毁。但遭受饥荒和军事打击的列宁格勒军民顽强抵抗侵略者,赢得了最后胜利。中俄资讯网俄罗斯研究栏目。

        当时德军将300多万苏联军民困在列宁格勒城内,陆上交通完全中断。尽管苏军拼死将德军挡在城外,但随着冬季临近,食物和燃料供应遭切断,微薄的食物储备日趋减少,城内居民面临着由饥饿和疾病构成的“冰封地狱”。情况最严重时,一线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每天仅能得到350克夹杂着燕麦和麸皮的黑面包,家属和孩子的口粮更降到200克。俄国防部解密的档案材料显示,当时苏联军民不得不尽一切努力,在德军的炮火之下开辟出对外的“生命之路”。

        1941年11月24日,列宁格勒方面军军事委员会决定,建设一条从北部铁路扎博里耶站经拉多加湖到南岸的科博纳港的冬季公路,并要求在一周时间内完成。要想在封冻的拉多加湖面上修筑一条运输公路十分困难。列宁格勒的科学家们翻阅之前的文献记录并进行实地考察后确认,拉多加湖冬季结冰情况不定,但沿湖地带每年都会结冰,冰面厚度基本上能支撑人和汽车通行。

        经过精心规划路线,这条连接拉多加湖东西两岸的交通运输线奇迹般地如期建成。12月10日,第一批带着孩子和女人的汽车顺利从被封锁的城市中撤走。这条唯一能将列宁格勒与外界连接起来的军事战略通道,被列宁格勒军民誉为“生命之路”。现年86岁的圣彼得堡居民伊琳娜·伊万诺娃回忆说,德军封锁带来的饥荒让她和上万名儿童成为孤儿,“当时我们孤儿院的孤儿正是通过‘生命之路’被疏散到雅罗斯拉夫尔州,于是我幸运地活了下来。”

        德军也注意到冰面上往来的苏联军民,并调来空军和炮兵发动轮番攻击。苏联卡车司机们冒着生命危险,在炮火密集、大雪弥漫、冰层经常断裂的冰上行驶,很多卡车掉进了冰窟窿里或被炮火摧毁。幸存者回忆说,最危险时,司机们不得不站在卡车的车门外,扒着车门驾驶车辆,以便在汽车即将掉进冰窟窿时能快速逃生。中俄资讯网俄罗斯研究栏目。

        尽管付出惨重代价,但这条“生命之路”源源不断地从被德军围困的城市里疏散伤员、平民、工厂和工厂设备,并向城市提供食物、燃料和武器等物资。在列宁格勒被围困期间,共有大约130万列宁格勒居民通过这条“生命之路”疏散出城,还有超过160多万吨食品和各种物资运抵列宁格勒。

        水下命脉

        俄国防部公布的档案资料披露,除了冬季的冰上公路,苏联军民们还建设了另一条“水下能源命脉”。在德军封锁下,1941年秋季列宁格勒出现严重燃料短缺,所有卡车和交通工具几乎都无油可用。当时,大部分燃料是利用驳船通过拉多加湖走水路运送到市内,但冬季来临之前,所有驳船都被击沉了。尽管冬季的“生命之路”能运送一部分燃料,但所有人都很清楚,等到春天冰面融化后,燃料供应将彻底中断。

        面对严酷的现实,苏军军事工程师尼娜·索科洛娃首先提议修建一条水下输油管道。1942年4月25日,列宁格勒方面军军事委员会签署秘密命令,要求立即通过拉多加湖底部铺设了一条直径四英寸的输油管道,“必须在50天内完成”。苏军波罗的海舰队迅速派出潜水员调查湖底,规划铺设路线。项目总工程师达维特·申伯格在日记中写道,“为加快工程建设速度,我们同时在两个地点展开工作。一组在西岸,负责管道、转运站和加油站的建设;另一组在东岸,负责管道的接收装置和泵站的建设。”中俄资讯网俄罗斯研究栏目。

        经过列宁格勒军民们共同努力,6月14日水下管线全部铺设完毕。6月19日晚,新铺设的管线将首批燃料输入列宁格勒。这又是一个工程奇迹。只用了43天时间,苏联军民在德国炸弹和炮弹猛烈轰击下焊接了5800个接头,沿着拉多加湖底铺设了27公里长的管道,还在岸上铺设了8公里管道,建设了多个泵站和加油站,并铺设了一条新的铁路线。输油管道建成后,每天可向城里输送约150吨油料。在1942年6月-1943年3月间,这条管道向列宁格勒输送了4万吨燃料,基本保障了城市燃料的供应。水下输油管线建成后,还为运输其他物资腾出了运输工具,同时让列宁格勒油料供应不受天气的影响,德军也无法从空中发现并轰炸它。

        秘密武器

        夏季行船,冬季通车,拉多加湖在列宁格勒被封锁期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德军也明白这条通道的重要意义,想尽办法进行绞杀。它始终没有被德军摧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苏军的“秘密武器”。俄国防部解密的档案材料显示,1943年5月,苏联海军将两艘微型潜艇秘密运到拉多加湖,整个运输过程进行了严格的伪装,德国人做梦也没想到苏联潜艇会在拉多加湖上出现。苏军潜艇在行动时也非常谨慎,从不主动攻击,而是负责监视德军基地动向,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敌舰的航线。依靠潜艇提供的情报,向列宁格勒运送物资的苏联船只大都避开了德国军舰的袭击,保障了“生命之路”的安全。中俄资讯网俄罗斯研究栏目。

        依靠苏联军民创造的“工程奇迹”,遭到重重围困的列宁格勒不但成功地抵挡住德军攻势,还坚持到了解围的那一天,希特勒狂妄发出的“列宁格勒将会出现人吃人”的预言破灭了。俄总统普京曾表示,列宁格勒被围困872天的经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