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前苏联的骄傲!屡立战功的俄罗斯特种部队(长篇图文)
  • 2012-2-16 16:00:56    字数:6414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俄罗斯特种部队(подразделения специальн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缩写为 спецназ,英文字译 Spetsnaz),音译为斯佩茨纳兹,是隶属于前苏联和俄罗斯中央政府部门(如克格勃、联邦安全局、内政部等)单位的特种部队的统称。任务是在国内外打击恐怖主义。 

      俄罗斯特种部队是在前苏联时期,根据克格勃主席尤里·安德罗伯夫的指示建立的。俄罗斯特种部队组织严密,行动极为敏捷, 曾一度是前苏联的骄傲。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中在和俄罗斯时代的车臣战争中,以及国内反恐斗争中,特种部队屡立战功。俄罗斯特种部队以往神秘的色彩,由于在各种行动中被频频曝光,也逐渐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俄罗斯特种部队的前身是前苏联的克格勃特种部队,它隶属于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克格勃部队能够实施直接攻击,执行破坏任务,在政变中夺取重要设施(如电台、机场、政府首脑机关),取代被推翻者的政治军事权力,处理敌人后方驻地部队投降之事以及执行其他特种任务,克格勃特种部队由一个几百人的小型专业核心部队组成,其中包括秘密谍报员。克格勃特种部队执行经过精选的、较少的、及其安全的任务,其中包括战略破坏和干掉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治领导人、关键人物的行动。到了20世纪70年代,前苏联用于国内反恐怖作战的第一支特种部队才开始建立。 

      20世纪70年代初,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盛行,并已向前苏联蔓延。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年会期间,中东恐怖组织“黑九月”闯入奥运村,绑架并杀害了11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此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镇静,也给前苏联极大的触动。1973年一家雅克-40型客机在伏努科沃机场遭到4名武装歹徒劫持,机上旅客全部被绑架而沦为人质,前苏联国内委员会和内务部联手采取紧急行动才解救了人质,这一事件在前苏联国内造成了巨大震荡,人们精神紧张,从而也引起了前苏联领导层的高度重视。 

      当时前苏联正准备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慕尼黑奥运的恐怖主义事件和1973年的劫机事件使前苏联领导人意识到为了预防慕尼黑奥运会类似的恐怖事件发生,同时也为了应付前苏联国内已经出现的恐怖主义苗头,必须建立一支训练有素,并可以在国内外随时随地用于打击恐怖主义的特种部队。

      1974年7月29日,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签署了一项绝密命令,决定在克格勃系统内组建一支完全新型的绝密部队,其主要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内安全。于是,“A部队”应运而生。这个命令相当的绝密,只有一份手稿。这支完全新型的、绝密的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当时只有极少数的军官知晓。现在关于这一决定有多种说法:A是字母表中的第一个字母;A是克格勃主席安德罗波夫姓名的第一个字母;A代表反恐怖等。 

      前苏联特种部队在20世纪80年代曾多次参加打击恐怖活动的特殊战斗,并立下赫赫战功。如1983年,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发生的一起劫机事件中,前苏联特种部队迅速的制服了劫机罪犯,并成功的解救出被恐怖分子劫持的57名人质。 

      进入20世纪90年代,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队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困境,特种部队也不例外,但特种部队的队员较普通士兵更容易找到挣钱的办法。由于具有特殊技能,他们较多成为出色的保镖或无情的杀手。虽然大多数特种部队退役人员都是守法公民,但其中也不乏参与黑社会活动、对社会造成 严重危害的少数人员,特种部队在俄罗斯公众中的声誉也因而下降。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车臣战争的爆发和俄罗斯经济的好转,特种部队再次受到了高度重视,待遇有所提高。俄罗斯特种部队在进入21世纪的头几年就参与了多次国内反恐怖作战,如普希金广场地铁站爆炸事件和震惊世界的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人质事件。在多次的反恐怖主义作战中,俄罗斯特种部队发挥出色,越来越成为俄罗斯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内安定与进行国外作战的一支不可替代的武装力量。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