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学者:中欧班列覆盖中亚运输走廊和跨西伯利亚干线 将中欧缝合在一起
  • 2021-8-25 13:03:41    字数:156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日前文章 题:“北京之手”——丝绸线如何变成铁路线(作者 叶连娜•普斯托沃伊托娃)

        6年前中欧班列每日仅有两趟列车前往欧洲,而2020年全年已开行12406列。起初从欧洲返回中国的是空车厢,而如今生活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国人可以在餐桌上吃到来自挪威的新鲜三文鱼,这是中欧班列自去年起开始向中国市场供应的海产品。从挪威海沿岸最北端的火车站纳尔维克出发,中国的列车将装满三文鱼的集装箱运往与挪威交界处的瑞典城市哈帕兰达,随后经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驶向中国古都西安。短短10天时间,挪威三文鱼就来到了中国。

        货流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377列。

        10年前,中欧班列拉起丝绸之路上的第一根丝线,从中国汽车工业中心重庆驶向德国城市杜伊斯堡。当时杜伊斯堡失业率高达11%,而德国平均失业率为3%。杜伊斯堡曾被誉为钢铁工业和煤矿开采中心,而后沦为德国工业大洗牌的牺牲品。但生产的没落没有夺走杜伊斯堡的地理优势:这座世界最大内河港位于鲁尔河和莱茵河交汇处,是大型运输枢纽,非常适合迎接来自中国的货运列车,并通过水路、公路和铁路向欧洲各个方向发送货物。

        如今杜伊斯堡和武汉是友好城市。武汉已成为中欧班列的运输枢纽。对大批接收中国货运列车的杜伊斯堡来说,验收、报关、货物存放及铁路和水路发货本身已是大型业务。如今,杜伊斯堡的相关从业者人数从1.9万人增长至5万人,占全市劳动力人口的15%。百余家中国公司在这里开店,杜伊斯堡从一个普通河港变为庞大的物流中心,能够依靠多渠道分配货流左右中东欧的经济状况。

        约2000名中国青年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学习,其中大多数在马克斯•普朗克高等学院深造。自去年起,该学院学生除学习法语和英语外,还要学习汉语。

        目前,新的丝绸之路将德国与50座中国城市相连,并穿过亚欧23个国家的168座城市。运输的高速增长立即影响到各个停靠城市在地区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偏远小城市只专注做物流,而规模大一些的城市则获得发展机遇、增加就业岗位并提高生活水平。

        新的丝绸之路的地域范围更大,由三重网络构成:从中国到欧洲、从欧洲到亚洲、从中国到亚洲。这一网络完全覆盖经过中亚的欧亚运输走廊和跨西伯利亚的干线。中欧班列和“一带一路”是同一个项目,在此框架内货运铁路将中国商品运往欧洲市场,而“一带一路”倡议对项目参与者加强中欧贸易的意愿进行投资。

        从中国的太平洋沿岸抵达大西洋,走中欧班列线路比其他方式更经济、更快速。从比利时根特出发的货运列车可用16天时间将200辆沃尔沃汽车运至西安,如果走海路则需要40天。欧洲之所以受益,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买家之一,消费全球大量商品,尤其是欧洲奢侈品、化妆品、格鲁吉亚红酒、挪威三文鱼……

        目前德国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比其他任何欧盟国家都多。即将离开政坛的安格拉•默克尔正在为对华关系做宣传。

        尽管大多数中欧商品贸易仍走海运,仅少部分集装箱沿丝绸之路运输,但重点在于——这是实打实的业务。它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促进基础设施发展、让欧洲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人。中欧班列将中国和欧洲日益紧密地缝合在一起。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