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宋魁:加强对俄工业合作 促进结构调整升级
  • 2016-11-16 21:49:32    字数:335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特约作者:宋魁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 宋魁

        注:中俄资讯网已获特约作者宋魁 授权发布。

        陆昊省长对《加强对俄工业合作 促进结构调整升级》批示

    宋魁:《加强对俄工业合作 促进结构调整升级》3600字,黑龙江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特邀老专家建议》,2016年第39期(68日)。622日陆昊省长批示:“转工信委阅研。”

     关于加强我省与俄多领域合作的建议

    省科顾委外贸专家组组长、当代中俄研究院院长、省社科院研究员 宋 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积极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这是对黑龙江如何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我省应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充分发挥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与俄罗斯多领域的合作。中俄资讯网特约作者宋魁授权发布。

    一、转变对俄贸易方式,实现对俄商贸线上线下的体系创新和转型升级                       

    黑龙江省要加强对俄全面合作首先要加强对俄商贸合作,要把哈尔滨打造成对俄商贸中心,建立对俄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和销售中心。把哈尔滨建设成为具备辐射国内和俄罗斯的大宗商品集散地,以此加快推进哈尔滨对俄商贸中心城市建设。逐步获取大宗商品的话语权和定价权。采用“OTO”方式(网上展示和实体展示相结合,网上销售与实体店销售相结合)对俄贸易为重点,买全球卖全球,形成以“OTO”为主线的对俄商贸中心城市。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推动贸易结构转型升级,坚持以质取胜,打造名牌产品,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走出去在莫斯科、叶卡捷琳娜堡和远东地区建立中国商品展示中心(海外仓),实现对俄商贸线上线下的体系创新和转型升级。

    1.建议在哈尔滨建立木材交易所等大宗商品交易所(中心)。

    2.建议与俄罗斯相关部门合作建立中俄电子商务平台。

    3.建议成立中俄电子商务总公司公司遵循“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在省政府的领导下,以中俄电子商务企业为主体,开展合资合作,扎实推进项目推进工作。

    4.大力鼓励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

    5.加强对互联网+的宣传教育与人才培训。中俄资讯网特约作者宋魁授权发布。

    二、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实现对俄物流合作的大发展

    按照“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的地缘优势,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哈尔滨为中心,以大(连)哈(尔滨)佳(木斯)同(江)、绥满、哈黑、沿边铁路四条干线和俄罗斯西伯利亚、贝阿铁路形成的“黑龙江通道”为依托,建设连接亚欧的国际货物运输大通道。以哈尔滨为中心,建设辐射俄罗斯主要城市的航空通道;打造以铁路集装箱编组站为基础的铁路大通道;谋划建设陆海联运大通道;加快完善内陆港建设。加大物流集散地建设力度,建设对俄商贸物流服务中心。

    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以建设哈尔滨新区为契机积极发展临空经济区,建设功能更加齐全新型的哈尔滨内陆港,以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以东北亚国际内陆中转港、枢纽港为目标,建设哈尔滨国际陆港。

    2.中俄双方应该建立边境地区物流发展协调机制,两国物流合作在基础设施、政策、管理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对接”。必须积极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推动中俄双方签署陆海联运大通道协定。

    3.建设哈尔滨-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符拉迪沃斯托克跨境免税通道,打造黑龙江省的出海口。中俄资讯网特约作者宋魁授权发布。

    三、以哈尔滨科技创新城为基础,打造对俄科技合作高地

    以支撑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为目标,注重高端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大力拓展对外科技合作领域和创新合作方式,搭建辐射全国的对俄科技合作平台,使对以俄罗斯为主的对外科技合作工作取得了健康、稳步和快速的发展。

    1.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组建高新技术发展欧亚市场战略联盟和搭建国际创新创业平台。

    2.构建新的合作机制:在组织、立法、管理几个层面落实引进技术人才的高效务实的机制。

    3.搭建对外科技合作的新平台。推进与俄罗斯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通过建立中俄航空工业研发中心、国际新材料研发中心、医用激光工程研发和推广中心、国际农业与食品工业研发中心、国际机器人研发与示范中心等,建立中俄联合研究平台。以对俄合作中心和国际合作基地为纽带,以哈尔滨科技成果展交会为高端技术转化平台,以信息、专利、产权交易等服务为保障,形成支撑哈尔滨市、服务全国,具有较强优势、独具特色的对俄科技合作创新服务体系。中俄资讯网特约作者宋魁授权发布。

    四、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发展外向型产业,打造中俄产业园

    建设中俄合作跨境产业链,带动我省与俄罗斯地区产业合作的升级。通过在哈尔滨建立中俄产业园,促进新兴产业国际合作的大发展。以俄罗斯等国内外市场为导向发展外向型产业,建成一批区域性出口加工基地,培植航空航天装备、电力装备、机器人、数控专用机床和精密机床、“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传感器、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行业发展,打造上述行业出口产品产业群,把哈尔滨建设成对俄产业合作中心城市。

    五、建立中俄文化产业园,实现对俄文化旅游合作的大发展

    建立中俄文化中心(产业园),邀请俄罗斯等国文艺体育团体进行商业演出和比赛,展出中俄友谊的照片和实物,展销油画等艺术品。建议把对俄旅游集散中心建成我市我省乃至我国对俄旅游信息中心、管理中心、咨询和引导中心、(散客)旅游超市、旅游纪念品和地方土特产品销售中心。建议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州、阿穆尔州、萨哈共和国、萨哈林州等州区和城市签署文化交流与合作协定,交流文化旅游信息和经验,推进对俄地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大发展。建议在哈尔滨松花江避暑城、牡丹江三道关、黑河、绥芬河等地建立中俄文化中心(中俄文化产业园)、中俄影视文化产业园、中俄文化旅游综合体。举办中俄电影节、中俄旅游节、中俄文化节、国际雕塑展、油画展、集邮展、体育友谊赛事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带动时尚产业等相关产业大发展。

    结合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更广泛地开展中俄友好交流和文化产品贸易活动,加快中国文化和文化产品走进俄罗斯步伐。

    六、以建立中俄本币结算中心为重点,打造对俄金融合作中心

    建立中俄(卢布人民币)结算中心。制定用地、税收、用工等方面优惠政策,提供宽松融资结算环境,吸引国内对俄贸易投资主体在哈尔滨设立总部(或设立结算中心),通过电子渠道在哈尔滨办理融资、结算业务。积极推动对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中心建设,协调相关管理部门、电商平台、银行、支付机构共同推进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及支付结算平台建设,争取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全国试点城市。中俄资讯网特约作者宋魁授权发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