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西伯利亚研究:中俄发展规划对接的可能性和问题
  • 2017-2-21 11:51:01    字数:2502    中俄资讯网录入整理    西伯利亚研究作者 B.拉林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摘要:目前,中俄双方对“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给予政治上支持的同时,各界人士开始深入研究对接的具体事宜。为使两个规划的对接能有效促进中俄边境地区合作的进一步开展,最艰巨的任务在于将太平洋沿岸地区性规划提升到国家间水平,并获得两国政府的支持。

        最近20年,中俄两国做了大量尝试(至少在理论层面,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政治声明、中俄各州省领导的发言以及学者的科学研究与实际建议中),以使两国毗邻地区的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或协调一致,在大项目(俄罗斯远东、外贝加尔和中国东北发展纲要的协调、“图们江”计划)和国际化水平不高的项目(波格拉尼奇内-绥芬河边境经济贸易区、“一国两城”构想)框架内实现毗邻地区发展规划的融合。虽然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此持积极态度,但“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之间实际投资环境和经济疲软成为协同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中俄两个大国地理位置上相邻,边境线漫长,理论上两国联合起来或者哪怕是更有效地共同利用自然、人口、金融、生产等资源的经济利益显而易见。所有这些因素理所当然地推动双方寻求新的协同发展方式。今天,人们试图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欧亚经济一体化构想变成这种方式。

        在俄罗斯首都宣传习近平倡议的中国政治家的院外活动,以及部分认同这一倡议的有影响力的俄罗斯学者的积极态度,使建立一般性结构平台成为可能。两国元首曾发表的联合声明确定双方打算跨入更高水平的一体化:为保证欧亚空间经济的稳定增长,继续“探索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对接点”。“对接”话题列入中俄各种科学实践和商务论坛的日程有其合理性。

        两国领导人对协调两个规划的设想表示政治支持。忽视继续深化中俄关系的公开呼吁是缺乏远见之举,特别是这种政治支持不仅毫无疑问会转变为政策和税收优惠,而且显然会带来大规模的财政影响力。

        我们看一下亚洲的实际情况。对我们而言更重要的是了解这一“对接”能在多大程度上给俄罗斯和中国东部地区带来益处,“对接”能否促进中俄边界地区间联系的现代化。这些联系早就需要新的发展动力和现代形式。这需要若干重要条件,其中主要的是莫斯科和北京的规划、两国大企业向中国东北和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地区经济投资的意愿,以及构建两大地区平行发展的思想体系。中国东北和俄罗斯太平洋地区传统上属于边远地区,现在两地希望切实提高自己的作用、地位、重要性和地区生活的舒适度。

        2015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乌法峰会期间和同年9月符拉迪沃斯托克第一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非常详细地阐述了俄中“共同努力”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与俄建设欧亚经济联盟计划的必要性,建议在这方面考虑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的发展计划。

        那么,两项发展规划在东部的实际对接需要什么条件呢?

        第一,两项规划更加准确地定位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联系。必须把两项规划对接的设想变成独立版本的欧亚大陆东北部地区协同发展的国际大规划。欧亚大陆东北部地区从地理意义上覆盖南起新疆、朝鲜半岛,北至北冰洋、白令海峡并通往北太平洋的广大地区。这个地理空间不仅为开展经济活动提供了巨大潜力,而且为保障整个地区的安全提供了可能性。

        第二,对于构建欧亚大陆统一的基础设施的全新的、视野更广阔的前瞻性态度。旨在建立亚洲一美洲跨大陆桥的国际大项目、有效开发欧亚大陆东北部地区的资源、开发北极地区、修建通往美洲大陆的南一北子午线铁路干线可以成为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延续。通往欧洲和非洲的丝绸之路应当与建设亚洲通往美洲的陆路交通的由来已久的设想相结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希望把“北方海路发展成具有竞争力的全球性运输走廊”,将符拉迪沃斯托克“打造成大吞吐量的运输枢纽,未来更将打造成满足远东乃至整个亚太地区需要的工业中心”。为什么不考虑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变成北方海路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对接枢纽的可能性呢?

        第三,莫斯科应当制定和通过新的俄罗斯东部地区开发模式,这个模式能够而且应当认真地考虑中国的参与。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首先是卢布汇率下跌和中国生产成本上涨使在俄罗斯建立生产工厂,首先是原材料加工厂变得更为有利可图。构建南北交通网络将有利于欧亚大陆东北部地区、北极地区的资源开发。俄罗斯政府为中国向西伯利亚和远东投资已经开了绿灯。谈到远东项目融资的潜在来源时,俄政府副总理、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非常坦率地表示:“谁来投资——中国基金或俄罗斯储蓄银行基金,本质上有什么区别吗?”

        第四,不仅必须把“对接”设想视为对旨在达到共同目标——建立统一欧亚经济空间的两个经济计划的协调,而且必须将其视为大的地缘政治规划。一方面,它能够为中亚和西南亚的发展带来稳定因素,另一方面,将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显然,专注于中俄发展构想和欧亚发展模式的同时,必须考虑欧亚大陆西部——欧盟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欧亚大陆太平洋沿岸地区——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不断累积的期待。这些地区的发展动力自然地定位于东部而非西部,定位于在北太平洋沿岸地区建立具有可靠安全保障的统一经济和人文空间。最艰巨的任务在于,如何将太平洋沿岸的地区性规划提升到国家间水平,并获得专注于西部发展计划的中央政府的支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