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挖掘中俄边境贸易新潜力 “抚远模式”悄然形成
  • 2017-4-1 8:39:44    字数:185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黑龙江日报记者 马云霄 陈宝林 刘亿服
  • 在抚远边民互市贸易中心,张先生拿着边民证正在进行购物结算,边民证上从2015年7月份到现在已经记载了40多笔交易,他对记者说,一有时间就会过来,家里吃的用的都是从这里买,非常方便,而且价格也好。

    抚远边民互市贸易区自2015年7月16日正式启动运营,截至去年末,从事边民互市贸易货物运输船舶已实现59个往返(抚远-哈巴罗夫斯克),运输进境商品20179.9吨,主要有面粉、豆油、巧克力、蜂蜜、果汁、糖果等68大类9412个品种,其中免税区商品42大类6659个品种,自由交易区商品26大类2753个品种。

    俄商与边民皆受益

    抚远市口岸办副主任薛昌禹负责着抚远市边民互市贸易中心的管理,他介绍,市场刚开的时候一家商户都没有,他们就到俄罗斯多方宣传做工作,俄罗斯人由疑虑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逐渐开始认领品种来销售,从最初三十多家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家。“抚远也给俄罗斯商户许多优惠,货架一层一天只收取0.5元的租赁费,这也就仅仅是水电费,政府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据薛昌禹介绍,自开业到目前,俄罗斯以自然人身份在抚远工商注册登记人数132人,已开展经营的俄罗斯商户108户,实现贸易总额近1.5亿元,商品交易额超过1亿元,其中购物体验区交易额近3500万元;仓卖交易额6800多万元,共出货15000多吨,822个品种。

    随着俄罗斯人纷纷进驻互贸中心,抚远边民开始从中受益。所谓边民是指边境线20公里以内的居民。自互贸中心开展以来,边民参加贸易从中获利将近300万元,惠及全市700多贫困户1300多人和12000多边民,特别是对全市93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了精准帮扶,共上缴国地税200多万元,解决就业人数220人。

    边民互市贸易是一个极具综合性的运营体系,需要各联动部门紧密配合。运行中,各部门各负其责,联检部门和外汇管理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赋予抚远边民互贸区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海关和检验检疫局分别成立了互贸科,安排专职人员进驻互贸区开展工作;金融和税务部门也积极支持配合,提供便利,确保了互贸中心高效运转。

    “抚远模式”悄然形成

    自抚远互贸区运营以来,深水港仓买售货渠道,边民、旅客购物体验售货渠道,“电商”售货渠道,这“三种售货渠道”的运营合作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模式,已经得到了各方广泛认可,“我们以前都是去南方考察学习他们的经验,现在来我们这学习考察的络绎不绝,不仅有省内的来,上海、杭州、西安、济南、长春、台湾等地客商300余人次先后来互贸区专门学习我们的经验,前几天还接待云南口岸的来学习。”薛昌禹对记者说。

    为边民互市贸易寻求更大空间,抚远市对入驻企业及个体电商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2015年7月11日-21日,通过联合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大学百橙学院,对100名抚远创业青年及100名俄罗斯学员的电子商务全方位免费培训,为抚远发展电子商务、建设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园区、建立农村电子商务体系提供了人才储备。去年又多次派人到大连等地实地考察。同时,“东极抚远跨境电子商务创业产业孵化园”项目及抚远“互联网+农村”工程体系的建设开拓了边民互市贸易的无限空间,也增添了发展的新动力。

    “互联网+运营流程”是“抚远模式”,成为抚远市边民互市贸易时代化的标志。自互贸中心开业到2016年10月25日,电商交易额168.8万元,实现网上交易29174笔。

    挖掘中俄边境贸易新潜力

    开展边民互市贸易,是实施国家兴边富民政策的重要举措。抚远市边民互市贸易区运营以来,每一环节、每张票证表据、每一个印章签单都符合边民互市贸易的相关法规,同时保证真实、充分、完整、可追溯的操作备查系统。

    “商品最真,价格最优”,互市贸易中心已经成为抚远的一个旅游景点,到抚远旅游的人即使不到俄罗斯,也可在抚远买到正宗的俄罗斯商品。

    如今,互贸区承载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而辐射带动和影响口岸经济及产业发展。跨境物流业、跨境旅游业、进出口加工业以及相适应的交通运输、金融、电讯、住宿、购物、娱乐等诸多产业业态随之产生。对境内外市场的基础性配置、境内外资源的整合作用也日益凸显。

    “边民互市贸易建设将促进中俄贸易、经济、技术、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抚远与哈巴罗夫斯克市的经济交流,发挥抚远的地缘优势、口岸优势,拓展优质、独特的贸易形式,进一步扩大抚远引资融资经济,增强抚远发展的魅力和潜力。”薛昌禹如是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