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席发言实录:中国电商在俄罗斯拥有发展机会
  • 2017-4-13 9:18:20    字数:3356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为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中俄资讯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4月12-13日“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在浙江义乌市举行,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席Igor Subow出席并发言。其表示2016年,在俄罗斯的跨境电商规模达到了30亿美元,其中30%来自中国,主要是来自阿里巴巴,从中国到俄罗斯的包裹达到了两个亿。

      Igor Subow表示,主要是因为俄罗斯跨境电商免税门槛达到1000美元,而且中国商品价格可能比国内便宜,此外,俄罗斯跨境电商手续简化了很多,中国一个包裹到达俄罗斯只要两个星期。其预测未来在俄罗斯B2B、B2C这种模式将会更加盛行。因为这样的话,可以更快的把产品交到最终消费者端,而且他们的购物体验也会更好。

      以下为发言实录:

      Igor Subow:早上好,各位朋友,各位嘉宾,早上好。我非常荣幸今天来到这里,并且和各位谈一谈俄罗斯的经济。如果我们谈到俄罗斯,大部分人都会想到三点,普京、伏特加以及美丽的俄罗斯姑娘。但是今天我们在俄罗斯,有非常好的电子商务,而中国电商对于俄罗斯电子商务有很大的影响,在过去2016年,有两亿的包裹从中国到俄罗斯,而今年可能会有三亿包裹。所以可以看到,这个市场是非常好的发展蓬勃。对于我们电子商务协会来说,我们要帮助更多的中国电商或者中国公司来到俄罗斯发展。

      我想讲三点,为什么俄罗斯市场对于中国的电商如此的有吸引力,同时为什么做电商是最好的进入俄罗斯的途径,同时中国电商在俄罗斯拥有的机会。对于这三个问题,我想利用接下来的十五分钟来谈一谈。

      首先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下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这里有最重要的三点,来了解俄罗斯。我们国家,俄罗斯电商的发展历史,以及网络,或者说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知道,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我们有1.45亿人,也就是说,有1.45亿个潜在的客户。那如果我们来看一下电商的发展历史,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其实俄罗斯这种远程销售的历史,已经超过了一百年。一百年之前,对于这种远程销售方面来说,是继美国之后最大的或者说第二大的市场。所以说俄罗斯人已经从一百年前就开始利用这种远程销售的方式来订购一些物品了。

      可以看到很多的国际品牌在俄罗斯都非常活跃,有包括来自中国的京东,还有eBay、易趣,等等,他们在俄罗斯的市场非常活跃,当然是通过电商的方式。也有俄罗斯国内的一些电商公司。我觉得很有趣的一点就是,在欧洲,有超过八千万互联网用户,而其中有超过四千两百万已经或者说进行过网上购物。对于各位重要的当然是跨境电商,因为跨境电商如今从中国到俄罗斯的交易额非常大,而且很多中国的电商对于在俄罗斯进行跨境电商,也有很多的经验。我们看一下2016年,在俄罗斯的跨境电商规模达到了30亿美元,其中30%来自中国,主要是来自阿里巴巴的。

      在2010到2016年增长率达到了30%,每年平均增长30%,而这样的趋势在未来四到五年我认为也会继续。现在已经有2500万俄罗斯人利用过跨境电商的途径来从中国或者其他国家订购一些产品。就像我刚刚说过的一样,在去年从中国到俄罗斯的包裹达到了两个亿,这个是中国送到全世界的包裹中占到12%。所以可以说,俄罗斯对于中国的跨境电商来说,是位于前三的目的市场。

      为什么跨境电商在俄罗斯如此受欢迎?有几个因素。第一,今天我们对于跨境电商来说的免税门槛非常高,超过一千美元,也就是说对于所有从中国来到俄罗斯的包裹,只要低于一千美元,人们就不需要付税,可以看到这个门槛是非常高的,和其他国家比较也是最高的。

      第二点原因,这一点很重要,必须要理解,那就是为什么俄罗斯的购物者需要订一些跨境电商的物品,那当然就是价格了。可能这个价格比在国内买更便宜。第二,可以买一些在俄罗斯不能买到的产品,第三就是有更多的选择,当然我们看到价格是最重要的原因。这一点也可以了解一下。

      交货时间,大家想象一下三年之前从中国到俄罗斯的交货时间要达到一个月,但是今天只要两周不到就可以到了,因为在过去几年,俄罗斯这方面跨境电商的手续简化了很多,所以现在这个时间缩短了很多。平均来说,从中国一个货物到达俄罗斯只需要两个星期,而可以说,现在这个交货时间,在这里可以看到,在去年俄罗斯的消费者,可能他们认为需要两到三周才能到,但是事实上不到两周货物就到了,所以购物者的体验非常好。

      我刚才也谈到了俄罗斯有两千五百万的跨境电商消费者,很多人都会买一些中国的产品。然后我们的免税门槛达到了一千美元,非常高,这也非常好。事实上,我们的协会,两年前和英国的IMRG协会也做了一个跨境前往俄罗斯的指南,这些指南上面有一切重要的信息,让各种电商知道,如果你要进入俄罗斯市场的话你要做什么,包括支付、物流程序等等。这个指南也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

      新机会,有些新的机遇,这也是我今天演讲的最后一个部分。这里我想要指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比如说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到俄罗斯的已经存在的一些跨境电商的方式,这在过去七年已经存在了。但是我们在现在也看到了更的新的渠道,包括B2B仓库,以及保税仓库B2C。去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商户开始运用或者利用这些B2B仓库。所以可以看到,超过80%的现在来到俄罗斯的货物都是用B2B仓库的模式。现在我们在开发保税仓库,B2B、2C的模式,这样的模式在中国已经存在了,但是在俄罗斯还没有。我相信或者我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年,我们可以利用保税仓库的B2B、2C的模式。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来自欧洲和来自中国的商户对此非常感兴趣。

      这里可以比较一下不同的模式,可以看到未来在俄罗斯可以说B2B、2C这种模式将会更加盛行。因为这样的话,可以更快的把产品交到最终消费者端,而且他们的购物体验也会更好。现在我们在讨论积极的购物体验等等,确实非常重要。对于电子商务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这里有一些数据,包括未来的一些电子商务,刚刚我谈到了2016年来到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的规模达到了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跨境的传统的模式。但是在2020年,我们希望这种跨境将会达到两倍,达到60亿美元。而其中大部分,40%都会来自保税仓库B2B2C这种模式。

      接下去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新的举措,我们也知道在中俄之前,四年前中国领导人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那就是一带一路的项目。这是一条新的丝绸之路。普京也已经指示俄罗斯政府支持这样一个政策,使用电子商务的渠道,在国际市场上扩大俄罗斯商品的销售。这是物流出口计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们也看到来自于中国,来自于俄罗斯,这么一些电子商务,我们也会看到我们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电子商务的过境的中心,在中欧之间,电子商务从中国到欧洲、欧洲到中国的增长也可以得以实现。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个区域有多么多的业务的机会。

      这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些信息,我们非常想支持这样一些进程,我们已经在上海建立了我们的办公室,我的同事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我们会帮助中俄之间进行电子商务的贸易。我们也知道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历史是悠久的,在过去的两年当中,政治和经济的关系已经朝着积极、良好的方向在前进。所以,从中国到俄罗斯的电子商务以及俄罗斯到中国的电子商务将会蓬勃的发展。我认为这取决于我们,我们能一起工作,来发现更多的商业机会。

      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生意兴隆,希望大家积极的参与中俄之间的贸易。非常感谢大家。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为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中俄资讯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