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中欧班列为中国各地企业带来大商机
  • 2017-5-3 10:44:21    字数:436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为扫描录入自今日环球时报

        编者的话:一端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欧班列将这两端需求和供给连接在一起,还串起来蕴藏着巨大经济发展潜力的中间广大腹地,为中欧企业铺就一条布满商机的国际大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经贸往来迅速发展,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4月14日至19日,《环球时报》记者自东向西,对义乌、武汉、成都、乌鲁木齐、阿拉山口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进行采访,现场聆听国际上最长货运班列铁轨上迸发出来的中欧经济合作的强音。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为扫描录入自今日环球时报 标题为编辑所拟

        义乌物流商:中欧班列救活很多中小企业

        4月15日,一辆装满货物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西站发出,将一路西行至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再西行驶往西班牙的马德里。

        《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得的信息显示,自2011年开始运行以来,截至2017年2月底,中欧班列已初步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欧班列目前日均运行1300公里,最快12天抵达欧洲。国内共有24个城市开通中欧班列,共覆盖欧洲11个国家28个城市。

        从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创造了国内的几个第一:从义乌到马德里全程长达13052公里,为中欧班列最长;途经国家最多,包括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德国等8个国家。截至2017年3月底,中欧班列(义乌)欧洲方向已累计开行了131列,其中去程122列,回程9列。

        中欧班列义乌重要运营方天盟实业副总经理方旭东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义乌以前是货源的高地,物流的洼地。经常有出口企业发货时误了船期,选择空运还得承担成本骤然上升所带来的损失。现在好了,中欧班列作为一个东西大通道,救活了很多中小企业的命”。

        方旭东告诉记者,与海运相比,中欧班列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近一个月,费用约是空运的20%,时间和成本优势比较明显。“自去年开始运营义乌至伦敦线后,我的电话经常被打爆,都是国内外客户打来的,他们对中欧班列充满了兴趣”。

        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告诉记者,浙江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有180万种小商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

        如今,中欧班列(义乌)集聚了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等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以及电子产品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中欧班列”的开通为中国和欧洲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惠,欧洲用上来自中国品类丰富的各类商品,中国老百姓也享受到来自欧洲各国的奶粉、橄榄油、轿车等产品。▲

        成都花卉商:中式盆栽植入欧洲居民庭院

        在成都铁路口岸整车进口海关监管场,《环球时报》记者正好赶上中欧班列抵达成都,来自德国纽伦堡制造的路虎汽车正在卸车。而当天上午,一列从成都发往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也按时出发,满载四川以及周边省市企业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家用电器、机械配件等货物出口。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2015年,成都获批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过去几十年四川进口汽车必须从天津港或者上海港转运成为历史。从欧洲进口的整车通过中欧班列,只需要12天便可抵达成都,过去通过海运则需要45天甚至3个月。通过中欧班列,客户从下订单到提车最短只需要25天。陆港公司站场部部门经理刘忠杰现场介绍说,“通过中欧班列进口至成都的欧洲名车的销售价格,已经下降到和东部沿海港口通过海运进口的同一价格水平”。

        成都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叶松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截至今年4月16日,成都铁路局城厢中心站共开行中欧班列559列,分别发往德国、波兰和荷兰等国家。叶松说,成都计划2017年将开行国际班列1000列以上,未来还将率先开通成都—东盟(越南河内)快线,到2020年,成都力争将中欧班列开行量增加到2000列。

        在陆港公司的办公大厅记者还遇到成都温江一家花卉苗木企业的负责人高先生,他的公司第一次选择用中欧班列把绿植出口到欧洲国家。他告诉记者,“仅仅13天,这批绿植就从成都运到荷兰蒂尔堡,这大概也是中国花卉苗木通过铁路运输出口到欧洲的第一次。”该企业的绿植之前运往欧洲需要从福建出海,经30天海运才能送达。“30多天,能否保证花卉苗木存活一直是个瓶颈,如果选择空运,虽然速度快,但是费用高昂。”相比之下,高先生说,中欧班列成本低廉、运输时间只需要半个月,“有了中欧班列,亚洲东南端温热带花木终于能大量远嫁北欧,中式盆栽也能植入欧洲居民庭院中”。▲

        武汉“新移民”:享受中欧班列的定制服务

        随着汽笛一声长鸣,4月16日9时,满载武汉及长三角、珠三角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饮料、食品、机电产品的X8017/8次中欧班列(武汉—汉堡),从武汉铁路局吴家山中心站开出,这是今年以来从武汉开行的第36趟中欧班列。

        在武汉吴家山中心站,汉新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武光明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吸引了众多大型制造企业将生产线转移至武汉,这为当地带来数十亿元的工业产值。”他透露说,一家世界奶粉巨头拟将中国区销售总部迁往武汉,预计将增加1000万罐奶粉的回程运输量。另一著名婴幼儿食品品牌打算将其2017年全年进口量的45%选择中欧班列运往中国。武光明认为,中欧班列的开通对武汉产生了明显的物流集聚效应,拉动了武汉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

        2016年4月6日,国内首条抵达法国的线路从武汉吴家山开出,15天后到达法国的里昂韦尼雪车站。自此,富士康及冠捷的电子产品、东风公司乘用车、长飞光缆、武钢铸件,以及湖北省内服装、小家电、日用品、医疗服务器等产品通过这条通道,源源不断地运往法国,而来自法国的红酒、汽车、化妆品、服装、皮鞋、钟表等产品也越来越多地走进了武汉。

        武汉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公司总经理罗德锦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作为九省通衢的武汉位置优越,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地区可以通过水路、公路和铁路间的联合运输,在武汉集散分拨。相比于传统的海运,选择中欧班列在时效上优势明显。中欧班列从武汉到德国全程只需要13天,运输时效性有很高保障,而且发运稳定。对季节性比较敏感的服务型企业以及对物料周转要求比较高的汽配行业,选择中欧班列优势更加明显,“中欧班列大大压缩了物流供应链时间,提高了资金周转率”。

        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中欧班列武汉还开发了面向个人的“私人定制”服务。一位前往欧洲荷兰定居的新移民,选择了用中欧班列将自己在武汉的家,全部搬到了荷兰。婚纱照、窗帘、儿童玩具等自用物品悉数装入集装箱,大概历时半个多月的时间,全部家当就安全抵达了荷兰的新家。▲

        阿拉山口司机:一个月有15天反复“出国”

        记者一行到达新疆阿拉山口时,当地风和日丽,巍峨的国门映衬着蔚蓝的天空,旁边的铁轨穿过边境线一直延伸到邻国哈萨克斯坦境内。国门之外就是边防哨卡,中哈界碑就竖立在不远的地方。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也是中欧班列西部通道的必经之地。数据显示,2016年,经新疆阿拉山口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共1160列,占比达到68%。为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乌鲁木齐铁路局2016年投资8500万元建成并投运了现代化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二期还将计划投资5000万元。

        由于中国和独联体国家铁轨宽度不统一,中欧班列行至阿拉山口必须进行换装作业,和中欧班列途经的其他国内中心站相比,这是阿拉山口所独有的作业流程。所谓换装就是换车,在阿拉山口,从内地发来的班列上的集装箱被调装至运行在宽轨上的班列(如图三),然后再西行,这成为阿拉山口独特的风景线。为了让通关更为便利,中哈两国分别派驻工作人员常年值守在对方口岸。

        在换装作业车间,记者遇到常年在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车站对中欧班列进行调度的崔建江。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己已驻守哈萨克斯坦25个春秋。

        阿拉山口距离多斯特克站仅12公里,但到了多斯特克就相当于“出国”。48岁的沈建伟是一名中欧班列的专职司机,负责驾驶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至多斯特克站。他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有15天驾驶着中欧班列往返中哈两国,最多时一天可以在阿拉山口和多斯特克往返两趟。也就是说,一个月有一半时间都在反复“出国”。

        阿拉山口现在已经由一个荒凉的边防哨所,发展为一个设施基本齐全的小城镇。“我们不能看着川流不息的火车穿过阿拉山口什么都没有留下,我们要寻找发展阿拉山口经济的契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办公室主任张学海说。2011年阿拉山口成立保税区,6年来吸引国内外大量企业入驻。张学海告诉记者,保税区去年产值达到15亿元,其中振能医用纺织在阿拉山口的固定资产投资就达到2.5亿元。

        采访中,振能医用纺织公司副总经理秦松祥告诉《环球时报》,选择阿拉山口设立生产基地,不但能享受到保税区优惠,还能更加贴近棉花进口地乌兹别克斯坦。他透露,未来公司产品将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国外。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