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黑龙江打通中俄能源战略通道 中俄电力合作不断升级
  • 2017-5-4 9:21:06    字数:286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出处 抓取
  •     黑龙江电力人真切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在心中触发的律动:2017年一季度对俄购电4.3025亿千瓦时,对俄购电25年来累计突破214.32亿千瓦时;北疆电网打通中俄能源战略通道,中俄原油管道6年累计输送原油9723万吨;规划东北输电"四大通道",建设中俄大型火电、水电基地实现"北电南送";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以全省加快建设国际陆海联运通道和"一核、四带、一环、一外"产业布局为契机,发挥对俄购电传统优势,提高对俄购电业务效率,不断推动两国石油、电力等能源领域深层次的合作,联通中俄丝绸之路经济带。

        优势互补
        中俄电力合作不断升级

        站在中俄界江黑龙江畔极目远眺,500千伏阿黑线跨江铁塔巍然屹立,连接中俄两岸。脚下是中国黑河市,对岸是遍布暗红色欧式建筑的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连接2座城市的并不只有商贸和旅游。

        黑河换流站是国家电网公司中俄能源合作项目的首个工程,是目前规划建设的我国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项目联通了中俄电力的"丝绸之路"。黑河换流站由国网黑龙江电力检修公司黑河运维分部运维。"黑河用的都是俄罗斯的电。中国电力市场很大,俄罗斯电力资源很丰富,现在2股电流在这个站里背靠背,就是2个国家的资源优化配置在这里手拉手。"黑龙江电力副总工程师李国强告诉记者。

        对俄购电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2005年7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署长期合作协议。2006年11月9日,双方签署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第一阶段的购售电合同。

        电力能源输送,需要电网支撑。1992年7月1日,110千伏布黑线正式合闸送电,开辟了中俄两国历史上电力合作的先河。2012年1月9日,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输电项目建成投运,加强了与特高压相协调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东北网架,填补了黑河地区没有500千伏系统电源支撑的空白,黑河电网年供电能力从20亿千瓦时增加到近50亿千瓦时。2012年4月1日,500千伏阿黑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黑龙江电力通过110千伏布黑线、220千伏布爱甲乙线和500千伏阿黑线累计进口结算俄电电量4.3025亿千瓦时。自1992年开展中俄电力合作以来,黑龙江电力已累计进口俄电电力214.32亿千瓦时。

        北疆电网
        打通中俄能源战略通道

        4月20日,漠河的天空格外晴朗。距石油管线兴安首站5千米的220千伏兴安变电站内,值班员密切地注视着监视屏上变电设备运行的各种动态情况。

        中俄原油管道工程是国家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是我国通过陆上利用境外油气的战略性工程,也是北疆地区目前仅有的"能源通道",对能源储备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截至目前,经中俄原油管道进口的原油数量累计达9723万吨。

        为保证国家重点能源战略工程供电,黑龙江电力投资建设了塔河—漠河220千伏输电线路和220千伏漠河变电站,同时承担了由中国石油公司投资的塔河—兴安、漠河—兴安220千伏输电线路和220千伏兴安变电站新建工程及相应电力系统配套工程建设任务。现在已经形成了以220千伏为主网架结构,66千伏线路为辐射,横向拉手、纵向联络的"手拉手"安全稳定运行的供电格局,彻底摆脱了大兴安岭地区一直以来孤网独立运行的尴尬局面。

        根据2013年3月中国政府和俄联邦政府关于扩大原油贸易合作协议,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俄罗斯将增供500万吨原油,中国年进口量将达到2000万吨。
        能源传输建设,需要电力保障,漠河首站扩容工程应运而生。漠(河)大(庆)线扩建工程的投运为国家能源战略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供电保障,扩大漠河首站存储能力,使原油输送能力在漠大线改造工程后的基础上再提高200万吨,大兴安岭也将真正成为连接西部能源的"电力丝绸之路"。

        四大通道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黑龙江省将黑河和绥芬河列为"中蒙俄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做好陆海联运、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石油、电网和光缆八大通道布局。依托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货运通道和主要交通干线,形成以"一核(以哈尔滨为核心枢纽)四带(哈大齐(满)产业聚集带、哈牡绥东产业聚集带、哈佳双同产业聚集带、哈绥北黑产业聚集带)一环(沿边环形产业集聚带)一外(境外产业园区)"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发展布局。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能源电力等基础性设施的作用日益凸显。黑龙江电力以建设跨境国际输电线路,实现全省与中俄、东北乃至全国能源深层次的互联互通。
        "长期以来东北地区的能源流和电力流都是‘北电南送’,近年来,受东北地区电源装机布局变化的影响,南送电力吸纳空间逐年减少;同时,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受市场容量、调峰能力等因素制约,难以就地消纳,急需开辟新的空中能源输送走廊,以实现更大规模和更大范围的‘北电南送’。"黑龙江电力发展策划部副主任赵琳说。

        为彻底解决东北地区及黑龙江省的"窝电""弃风"问题,"十三五"期间将建设覆盖黑、吉、辽三省和蒙东的特高压交流环网,其中黑龙江省新建特高压变电站2座,新增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新建线路1590千米。建成呼盟—大庆西—白城—扎鲁特—锦州的纵向"西通道"、哈尔滨东—长春东—沈阳东—营口的纵向"东通道",以及大庆西—哈尔滨东、扎鲁特—沈阳东的2个横向通道,四大电网通道将汇集黑龙江省及东北地区其他电源基地电力,提高省间断面输电能力,满足东北经济发展电力需求。

        据赵琳介绍,以覆盖黑、吉、辽三省和蒙东地区的坚强特高压送端电网为支撑平台,配合东北地区煤电和风电基地的开发,将建成扎鲁特—青州(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电"三华"电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