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一带一路”对接俄中运输走廊建设 俄急需抓住对接合作机遇
  • 2017-5-15 20:28:11    字数:350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参考消息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录入自《参考消息报》。作者为俄罗斯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亚欧大陆上最盛大的一次外交活动,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到北京出席论坛。俄罗斯媒体、学界、政府机构和企业界对此次盛会格外关注,因为他们肩负着推动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合作的重任。

     俄急需抓住对接合作机遇

    围绕“一带一路”的对接合作将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极其重要的、可靠的经济贸易基石。中俄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互为最大邻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近年受国际形势影响,中俄双边贸易额一度回落,但是,“退一步,进两步”,“一带一路”框架下新的大项目将给中俄合作带来更大活力。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早在2013年之前,“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双西公路)这一大规模洲际公路项目就已开始动工。它始于中国江苏的连云港,直达俄罗斯西北部的圣彼得堡。目前这一项目部分已经建成。其中在中国境内,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一路畅通。不久前,我从兰州一路“采风”直到阿拉山口,行程两千多公里。出阿拉山口后,这条路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并通向靠近俄哈边境的俄罗斯奥伦堡。

    目前,俄罗斯境内还缺乏“一带一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急需抓住对接合作的时间与机遇,像我们的远近邻国一样,推动“一带一路”大项目落实。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俄罗斯周边国家中,既包括巴基斯坦、伊朗这样的远邻,也包括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这样的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已经有列车在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的新丝绸之路上试运行过。这条路线最终经土耳其抵达欧洲。而在南亚方向,投入大量资源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有望在数年后成为北起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德尔港并可延伸至波斯湾的经济大动脉。

    当然,在具体的对接合作中,俄中之间存在法律制度差异、语言障碍乃至不同的谈判风格。此外,当前中国经济在快速崛起,规模庞大,而俄罗斯经济则面临较大困难。在这种背景下,双方在对话中更需要加强相互尊重,巩固互信。少数年轻的中国学者和媒体人士公开宣称“俄罗斯的衰落不可避免”,这种傲慢自大的态度对中俄合作是有害的。

     新超级工程堪比修建长城

    在中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发表了一些评论文章和报告,还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举行了一系列专门讲座。但是,时间久了难免有信息匮乏、老调重弹之感。坐在书桌前研究中国是一回事,走在中国的街道上,与有缘结识的中国人微笑、握手、交谈,坐在一张桌子边吃饭,得到的则是另一番感受。新丝绸之路到底是什么样子?百闻不如一见。2016年,我有幸多次前往中国,完成了一系列新丝路之旅,行程数千公里,东起连云港,西至中哈边境的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具体包括连云港-郑州-银川,西安-富平-兰州,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以及敦煌-哈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伊宁-乌鲁木齐。

    新丝路之旅让我看到了一幅新画卷。中华民族已开始实施堪比修建长城、开拓丝绸之路、开凿大运河一样的新超级工程。这个超级工程需要为期数十年的大量资源和资金投入。它将给中华民族开创新的发展机遇。它不仅将改变中国自身的交通体系,也将开辟中国进入外部世界的新通道。它将推动中国境内的产业布局更趋均衡,也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依靠现代农业技术,中国西北干旱地区和荒漠地带也得到了加速开发。新的建设工程带来数百万的就业岗位,给人口稀少的西部带来受过良好教育、雄心勃勃的年轻人,这也有利于改善中国的人口状况。

    我把中国之行难以磨灭的印象和搜集到的珍贵素材集结成书,这就是《新丝绸之路:21世纪的伟大工程》,它将在5月中旬在俄罗斯出版发行。在阅读参考文献、写作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要取得“一带一路”的早期重大成果,制定长期目标、按时间和地区合理划分建设阶段非常重要。我仔细思考与中国各地党政工作人员的谈话。他们告诉我,当地的发展规划是如何与国家计划相协调的。我了解到,一座座新工厂、医疗中心、展览馆和住宅楼如何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出现在人们眼前。在兰州新区,某重型装备公司在签约入驻、开工建设一年零八个月后就投入生产。在敦煌古城,中世纪风格的国际会展中心八个月即告竣工……

    当我乘坐高铁或者普通列车、公共汽车或者吉普车、骑马或者骑骆驼行进在新丝绸之路上时,我也意识到,真正的新丝绸之路不会是丝绸一样的平顺坦途。即使在中国境内,也还有许多工作要完成。统一的全国铁路高速客运网尚未建成。目前从北京乘坐高铁还不能直达乌鲁木齐。货运线路也需要进一步改造提速,有必要建设深入西北腹地或连接新经济中心的新线路。需要在中国与邻国之间开设更多的过境通道。近年在中国大地上涌现的“新区”、“开发区”、“自由贸易区”还需要不止一年的时间承接来自中国东部、南部或邻近国家的企业入驻。

    未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是什么样子?从中国沿线尤其是西北相对落后地区观察,或可看出端倪。在几乎与古代驼队行进路线一致的高速铁路、公路沿线,出现了现代化的“绿洲”。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在这里的工业园区设立新工厂,保税仓库提供类似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条件吸引国内外企业。软件园甚至云计算中心、医院、大学纷纷在这里落户。中国政府还在传统干旱地带发掘水源,数以万计的农村家庭从贫困的山区或半荒漠地区实现整体搬迁。

    与中国毗邻的国家要想在新丝绸之路的铁路、公路“骨架”之上发展工商业,变得“血肉丰满”,首先需要彻底改造自己的基础设施。中国境内是现代化的铁路、公路,但是往往一出中国国境,迎面而来的就是破旧老路,有时甚至根本说不上是路。毗邻国家必须作出选择——是继续在旧布上打补丁,还是描绘一幅丝绸之路新画卷?不一样的回答,其带来的差异将是巨大的。

      把圣彼得堡建成北方枢纽

    随着资源、资金、注意力的投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部分的建设已经取得了看得到的早期成就,但通往欧洲、中东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建设则相对落后。随着包括电子贸易在内商品贸易量的增长,不久之后在这些方向上可能出现“瓶颈”。

    消除邻国的贫困落后,相互协调发展战略,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简化贸易和货币流通程序——这将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议题。此外,巩固互信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在亚欧大陆上的一些国家,“中国威胁论”仍未根除,一些人指责中国转移“过剩产能”,对向中国出租土地开展大规模农业合作抱有戒心。

      “借中国之风扬俄经济之帆”

    在俄罗斯看来,跨越中国、俄罗斯领土的中欧运输路线不仅路途短,而且安全性高。它可以从乌鲁木齐出发,从阿勒泰地区穿越中俄边界。考虑到阿尔泰山区地形复杂,且建有自然保护区,这条路线的一小段也可以绕行邻近的哈萨克斯坦或蒙古国境内。进入俄罗斯后,就可以接入西伯利亚大通道,向圣彼得堡方向进发。届时中国可达250公里时速的高速货运列车技术也可以应用在这条线路上。它将极大带动俄罗斯沿线地区的发展,密切俄各地区之间的联系,为俄商品进入中国以及东南亚国家提供快速通道。

    安全问题是有利于增强中俄乌鲁木齐-圣彼得堡运输走廊方案说服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中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社会政治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可能给经哈萨克斯坦前往白俄罗斯、波兰或外高加索国家的中欧运输通道的稳定运行带来威胁。相比之下,中俄线路则可减少动荡的风险。

    中国资金和先进技术应用于中俄运输走廊的建设,将大大缩短相关工程建设周期。在铁路沿线建设俄中联合工业园、大型农业合作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俄经贸合作水平,提升俄社会舆论对俄中高效协作的认可度。

    除了“一带一路”北方枢纽和西北通道,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还可能就对接合作提出其他建议。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需要牢固的经济基础。“一带一路”构想为俄中实施大规模、战略性合作计划提供了广阔机遇。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俄将再次向两国人民和全世界展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稳固性,打破不友好势力诋毁、挑拨俄中关系的幻想。

    普京总统曾经说过,要“借中国之风扬俄经济之帆”。用这句话描述俄罗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再合适不过了。当然,有很多国家期待借“中国之风”,“中国之风”也不是只往一个方向吹。但无论如何,看不见、不抓住现有的机遇将是一个错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