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哈尔滨新区多要素集聚构筑对俄合作新高地
  • 2017-6-13 11:36:19    字数:318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黑龙江日报记者 薛婧 李爱民
  • 近日,哈尔滨新区中俄合作万达示范基地正式启动,这里不仅打造阿尔巴特大街俄罗斯风情街区,还将建设俄罗斯青年双创基地和留学生实习创业基地,在促进中俄双方经贸文化交流的同时,实现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打造“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是哈尔滨新区承担国家赋予“三区一极”功能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积极拓宽对俄开放合作领域,构建对俄科技、信息、金融、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物流、特色国际文化旅游等高端服务和要素集聚平台,奋力谱写对俄合作新篇章。

    文化经贸旅游尽显俄罗斯风

    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战略合作并由俄方多名高水平教师常年任教的哈尔滨音乐学院,与俄罗斯主要团体签订演出合同并经常上演俄罗斯经典剧目的哈尔滨大剧院,太阳岛上的俄罗斯风情小镇、文艺表演,多个俄罗斯画廊……在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内,聚集着众多对俄合作资源,而这些资源的高度集聚,又吸引了众多对俄合作机构入驻新区。

    因看好哈尔滨对俄区位优势的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于2016年4月在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成立了香港卫视东北亚区域机构,成立一年多来,已开展了与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签署共同筹备“中俄电视与新媒体联盟”、联合拍摄了《莫斯科保卫战与长沙保卫战》;与俄罗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电影家协会合作将于今年在哈尔滨市联合举办首届“俄罗斯乌拉尔电影节”;酝酿发起中俄高端旅游定制合作等多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香港、黑龙江和俄罗斯在文化经贸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更令人欣喜的是,5月20日启动的哈尔滨新区中俄合作万达示范基地,又将这里的对俄合作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阿尔巴特大街是俄罗斯久享盛名的世界级景观街区,此次在哈尔滨万达城中心地带打造的阿尔巴特大街街区以俄罗斯风情和商品为主,同时引入东北亚风情,再现当年‘外侨聚居’景象。”松北区副区长王明洁告诉记者,此次中俄合作万达示范基地的启动是哈尔滨新区对俄文化商贸旅游领域合作的一个新起点。街区内长达1.6公里的南北主街将分布以全球特色餐饮为主的商铺80家,目前80%店面商户已确定,俄罗斯著名餐饮连锁“小土豆”、俄罗斯最大连锁超市“红绿灯”、“阿明”提拉米苏店等30余个知名品牌计划入驻,其最终将形成目前莫斯科阿尔巴特大街的姐妹街。与主街垂直相交的俄罗斯商街集聚商铺103家,商街以一个商铺呈现一个州区域特色的方式,集中展现俄罗斯各地人文风情,其经营内容则涉及文化、商业旅游、创业、信息和贸易等多个领域。

    据悉,想入驻这些商铺的俄罗斯申请人远超供应量,运营方正在筛选,目前已确定17个州特色商铺。

    与此同时,街区特别辟设的“阿尔巴特酒店公寓”将于8月投用,项目分为俄侨居民长期生活居住区以及6层外宾酒店(200个房间),主要吸纳在哈市居住和工作的俄侨、来哈市暂时工作和创业的俄罗斯企业家、旅游团入驻,形成特色人文景观。

    对俄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黑龙江滨利建设节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几年在对俄科技合作上风生水起,不仅与俄罗斯的高校专家合作引入了四项高科技成果,而且还将自己的建筑节能材料国家专利技术输出到了俄罗斯,并在亚库茨克建了一个新材料节能墙板厂,今年5月份已经投产,目前已收获了意向性订单。“对俄科技合作能取得这些成果,得益于我们于2011年入驻了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基地为我们搭建起了对俄合作的桥梁。”黑龙江滨利建设节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昭滨告诉记者。

    据悉,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集国际科技成果孵化、产业育成和转移、科技金融及中介服务为一体的全创新链国际科技合作要素集群,是以对俄科技合作为重点的国际合作现代服务业的一项创新性示范工程。从2012年建设以来,基地已入驻42家单位(实体入驻23家,虚拟入驻19家)50余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以研发孵化和产业化前期培育为主,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与环保、现代农业等众多领域,研发及技术水平高,具有广阔市场发展前景,部分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基地还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国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中国白俄罗斯技术转移创新中心、中国白俄罗斯科技合作平台、中国乌克兰科技合作平台、科技部火炬计划支持项目装备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对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信息平台即东方一号网等信息平台和技术转移服务平台等目前已入驻基地,为国际高端技术向国内转移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

    “我们通过基地搭建的平台,与俄罗斯专家接触,先后引进了纳米陶瓷涂料技术和绿色节能整体式装配建筑技术,目前这两项技术都已完成初试,生产出了样品。其中纳米陶瓷涂料可以做到2毫米高保温,而且抗腐蚀,是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詹昭滨说,与此同时,公司还引进代理俄罗斯的冷榨油技术和海参胶囊生产技术,目前对俄科技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多要素集聚构筑对俄合作新高地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全面开展了对俄科技、教育、文化、经贸、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为打造国家对俄合作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区打下很好的基础。”松北区工信局副局长蒋丰说,目前,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里集聚了多种对俄合作的要素资源,形成了多个对俄合作平台,特别是今年以来开展的对俄合作项目,使该区域的对俄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1月23日,松北区与哈尔滨银行(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综合运用多种融资工具,共同打造政、企、银协同发展的新区金融生态圈。签约仪式上,松北区与中俄金融联盟(哈尔滨)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中俄金融联盟总部基地入驻新区。“此次战略合作,将筹建对俄金融大厦和并购金融中心等,为开展对俄深度开放合作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和资金保障。”蒋丰说,同时中俄金融联盟总部基地入驻新区后,将充分发挥中俄金融联盟(哈尔滨)在对俄金融领域的专业引领作用和国际影响,撮合并推动实力雄厚的外资银行、跨国企业进驻新区,为新区搭建国际性、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合作及联动平台。

    “区域内还汇聚了常年在这里工作的俄罗斯专家,大量的俄语人才,以及对俄信息中心等,都使这里逐渐形成了对俄合作的要素高地。”蒋丰告诉记者,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通过引进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专家来华进行培训及工作等形式,带动一批创新人才在实践中成长,形成创新人才梯队。同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签署人才实训协议,建设在哈市重点高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培养对俄合作的中高级人才。目前,基地内长期工作(3个月以上)的国际高端专家有5人,以互访、交流、培训等形式来华进行技术指导与合作的国际高级人才超百人。而区域内的孙长雄研究所经过30年积累,达到对俄罗斯分区、分产业、分企业、分研究所的资料收集,是全国对俄信息最全的中心。

    “20日签约的俄罗斯青年双创基地和留学生实习创业基地,在实现俄罗斯青年在哈创业的同时,将把俄罗斯的商业项目、科技成果、人脉资源也引进来,并恢复上世纪20年代外国侨民在哈聚居的景观,充分体现我们这个城市的开放和包容。”蒋丰说,在此基础上,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将加强与俄罗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型服务业和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联通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和门户枢纽,打造对俄科技、信息、金融、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物流、特色国际文化旅游等高端服务和要素集聚平台,逐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的国家对俄合作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区,为国家对俄经贸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黑龙江日报记者 薛婧 李爱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