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合作内涵在资源领域外得到进一步延伸
  • 2017-7-17 9:59:28    字数:165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国际商报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不久前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抢走了”太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双边会面的风采,而事实上,此次中俄高层敲定了丰富的合作内容和领域,其间共同对外发表的《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更是为中俄未来合作注入了更多可能。

      水到渠成的产物

      “此次中俄高层会面就两国经贸合作提出了很多新方向,提出了很多新概念,开展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可行性研究就是最值得关注的内容之一。”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这样告诉记者。

      刘华芹说,虽然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究竟包含什么合作内容外界尚不得而知,但是开展可行性研究行为所传达出来的中俄计划联手推动欧亚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信息却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因为之前中俄经济合作尽管有需求、有意向,可进展到具体合作层面,却总是令人感到落实项目有限,经济互动缺少默契。

      还以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例。刘华芹认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其实就是建立在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概念对接的基础上,是对合作内容的进一步延伸,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此次中俄高层其实变相确定了两方推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的决心,以及敲定了更多更密切合作的可能。

      这使记者想起了早前采访刘华芹时她一度表现出对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合作的担忧。当时刘华芹指出,金融危机后中俄高层互动颇为热络,可在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经贸合作时,俄罗斯方面似乎不那么积极,她猜测俄罗斯是否在担心中国的过多参与会动摇俄罗斯在欧亚经济联盟中的领导地位。

      事实证明刘华芹的担心并非无的放矢,因为在后期的采访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也对记者表达过类似的想法,他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构想曾在俄罗斯国内引发了恐慌,俄方担心“一带一路”会削弱欧亚经济联盟的作用,并对中亚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影响。

      而今,《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的发表则说明了中俄推动经济合作时的担忧正在减少,而能让两国卸下心防深化经贸合作的原因则在于两国的互信。

      用卢佳宁的话说,中俄间的互信得益于中俄高层的频繁往来和沟通。此次是习近平2013年以来第六次访俄,是中俄两国元首间第21次会晤,也是2017年年内的第六次会晤。如此密切的高层交往,足以将中俄关系推进历史上最好时期,而在中俄合作最好时期内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一拍即合的需求

      意向固然重要,但仅有意向也是不够的,中俄间也有切实的需求来支持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以及推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达成。

      对中国而言,刘华芹表示,中俄两国地缘相近,特别是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远东地区在资源、经济上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尤其俄罗斯横跨欧亚,“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许多路网都需要穿过俄罗斯,俄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国家。

      对俄罗斯而言,卢佳宁说,如今全球范围内,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搁浅,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发展受到覆盖范围局限,少数能对全球多数经济体发展产生助力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了。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增加了“中国选项”,在经济合作上推动了新一轮的全球化。

      卢佳宁表示,更何况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期推动也让俄罗斯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既不会强行输入价值观,也不会干预参与国家的内政,而是旨在组建平行的管理体制,通过寻求共同经济利益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并带动其他外围国家发展,非常适合在西方制裁下对外需求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俄罗斯。

      刘华芹说,在完全的互信和切实的需求推动下,中俄经贸合作内容也随之丰富起来。此访中俄就圈定了科技、创新、网路安全、工业制造、通信、农业、金融、环境保护等更新且此前从未涉及的领域合作,中俄合作内涵在资源领域之外得到了进一步延伸。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