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国际形势和格局变化推动中俄能源合作
  • 2017-10-11 10:08:30    字数:1574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随着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上周召开,中俄能源合作这一重要议题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各界的关注。

      一个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一个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两国的能源合作自然少不了外界的瞩目。近年来,中俄能源合作不仅关系密切,而且发展极为迅速。就现状而言,当前中俄能源合作在政治协议、具体项目等各方面都处于不断进步的过程当中。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中俄能源合作日渐深入

      据统计,2016年俄罗斯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电力进口来源国和第五大煤炭进口来源国,其中原油进口量5248万吨,电力进口量33亿千瓦时,煤炭进口量1885万吨。

      中俄能源合作机制的建设发展已走过20余年的历程。早在1996年,中俄两国政府签订了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的协定,并在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框架下设立中俄能源领域合作分委会,中俄能源合作的高层对话机制就此开启。随着中俄能源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两国建立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纳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框架下,中俄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开始运行,成为我国最高级别的双边能源合作机制。

      就具体项目而言,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项目等能源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相继运营或开工建设,成为两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斯科沃罗季诺原油分输站,经由中国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止于大庆站。原油管道在俄罗斯境内长72公里,在中国境内约长930公里,全长约1000公里。2010年8月31日,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段竣工,中国段则于2011年1月建成投产,至2017年6月底,中俄原油管道累计输油总量达1.02亿吨。

      2014年5月,中俄两国达成天然气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合同总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

      2017年8月3日,中俄合作的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开工建设。根据规划,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项目建成后,设计能力为年加工天然气420亿立方米,年产氦气600万立方米。建成后,它不仅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处理厂,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处理厂之一。

      中俄资讯网了解到,近日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一项高达91亿美元的收购协议,成为中俄能源合作的又一个新的事件。

      国际形势和能源格局变化推动合作

      中俄能源合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重要成就及进展,既有一些历史性、战略性的背景原因,也与近年来国际形势,特别是国际能源格局的变动有着密切的关系。

      第一,中俄政治与战略合作基础稳固,是中俄能源合作得以平稳有序开展的根本保障前提。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已进入了新的阶段。两国在涉及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关键问题上相互支持,中俄在许多国际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和各自发展需要。

      第二,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发展与俄罗斯的陆地能源进口贸易有助于缓解中国的“马六甲之忧”。以往,中国的进口油气主要来自中东、非洲与澳洲国家,海路运输网络主要以中东、北非、澳洲为主要源头,经北印度洋、太平洋向中国东南沿海发散。这些海运线路经过海域一方面面临着传统域外大国的安全威胁,另一方面非传统安全威胁也不断上升,能源跨国运输因此饱受困扰。因此,多元化能源进口渠道是当务之急,而俄罗斯对中国的陆地能源进口无疑是一个较优选择。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